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信访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信访局发布时间:2021-06-18

  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盐田区信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规范、暖心、务实、担当”的工作理念,了解民情、凝聚民心、集中民智、维护民利,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信访智慧力量。2020年,我区社会大局平稳可控,信访形势趋于良好。全区各级信访部门共受理各类信访件8673件(次),其中处理来信298件(次),网上信访件571(次),来电5514件(次),接待群众2290批4162人次(包括5人以上集体访138批1193人次),在我区的所有信访案件全部妥善化解,被国家信访局授予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荣誉称号。

  (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信访保障

  一是加强人民来访接待场所管理。区人民来访接待场所2020年1月31日至3月22日期间关闭,3月23日起恢复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大厅关闭期间,通过在大厅粘贴告示、区政府网站公告等方式告知群众,并做好值班、应急、防疫工作,守护好群众和信访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增强网上信访服务力量。疫情防控期间,我局增派力量办理群众网上信访、来电诉求,制作了清晰的网上信访、电话信访等不接触方式的信访流程图,真正做到“关厅不关门,化解不等人”。涉及疫情防控类的网上信访和来电件,均得到及时妥善化解。三是加强疫情信息报送。充分发挥信访平台预警作用,第一时间办理涉及疫情、物资供应及物价变动的敏感信息,及时上报区疫情防控办,为科学研判防疫形势,精准施策提供决策依据。四是深入一线调研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疫情期间,区信访局到各街道、中英管理局调研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确保疫情期间信访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二)依法、及时、就地妥善化解各类信访案件

  一是深入开展区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区信联会专题部署了区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对我区重点信访事项进行了筛选和交办。二是继续畅通信访渠道。提高网上信访和区长专线投诉件办理质量,努力提高案件办结率和反馈率,引导群众更多地选择网信和电话信访渠道。上半年,网上信访和电话投诉的受理告知率、及时办结率和办结反馈率均保持100%三是认真落实党政领导接访下访制度。加强和改进领导接访工作,通过接访、约访、带案下访等方式,由区委、区政府领导对近期信访热点、难点进行“会诊”。

  (三)开展“最多访一次”改革项目

  一是优化信访系统建设,推进省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运用,进一步完善信访信息大数据库功能,优化用户体验,把“面对面”交流与“键对键”沟通相结合,让“网上信访”成为百姓反映诉求方式的首选。二是创建“智慧接访”系统。推进“智慧接访”微信小程序试点工作,优化群众来访登记流程,实现在线走访预约、自助登记、办理进度查询、访后服务、网上评价等功能,提升接访效率及服务质量。三是探索“中医”案件化解法。以“治未病”为导向,对矛盾隐患早预告、早研究、早介入,及时排查

  化解,从源头上减少并扼制信访案件的发生,综合采取“望闻问切”中医法,系统科学研判案件,实行“一案一策”,专人跟进,及时反馈,让群众少跑腿。

  (四)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盐田实践活动

  整合政府部门、法律顾问、“两代表一委员”“民意通”和社会组织等资源力量,打造“三级联动、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源头化解”盐田模式,即民生问题通过“民意通”“两代表一委员”快速解决,矛盾纠纷通过调解员、法律顾问、社会组织等有效化解,信访问题通过政府部门妥善处置,确保实现“服务不缺位、风险不升级、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开展“创建优秀信访调解员和模范信访调解室”活动,从软件、硬件上给予明确标准,激励基层信访调解员绽放活力,更加用心用情调处矛盾纠纷,鼓励街道、社区充分调动人、财、物等资源,更加重视辖区和谐稳定工作。

  (五)加强信访法治宣传工作

  我区启动“《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印发《信访知识问答》《规范信访行为、维护信访秩序(32种行为属非法上访)》等宣传资料2万余册,在区人民来访接待厅和各街道、中英街管理局来访接待场所同步宣传,并加强日常接访的信访法治宣传力度,引导信访人树立依法信访、理性维权观念。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以抓好建党100周年信访工作为主线,忠诚履行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四项职责使命,抓好“四推进”工作,更好服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盐田,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三年专项治理行动。加大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力度,推动民生重点领域信访问题化解攻坚,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二)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盐田创新实践。一是推广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统筹群众诉求服务力量,整合各行政部门资源,让群众就近享受“一站式”诉求服务。二是开展“两创四进”工作机制,即开展“两创”品牌(创建模范信访调解室、创立优秀信访调解员品牌)和开拓“四进”空间(进社区、进行业、进学校、进网络),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发挥信访调解效能,在“家门口”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三是建立“访调对接”机制。探索在区人民来访接待厅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化解信访案件的组织网络体系和工作衔接机制。

  (三)推进法治信访建设进程。一是探索建立重点信访案件“三到位一处理”审核工作区级实施细则,健全完善疑难、重复、重点信访案件会商制度,推动疑难、重复信访问题和信访积案实体化解。二是完善巡察机构与信访部门工作协调机制,探索建立非访行为依法处置机制、违法信访行为惩戒机制,用法治给信访工作定规矩、划界限。三是探索信访监督工作,用好信访建议权,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四)推进智慧信访建设进程。依托高科技信息化手段构建智慧信访新格局,为群众带来网络时代信访服务新体验,使信访业务流程更便捷,信访事项办理更高效,方便群众更实用。让信访工作人员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在推动信访事项解决和服务群众工作中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