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21-07-14

  在盐田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盐田综合保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积极推动国发﹝2019﹞3号文21条政策落地,纵深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实现了园区和谐稳步发展。

  一、2020年工作情况

  2020年盐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801.3亿元,同比上升3.3%,其中出口582.9亿元,同比上升8.9%;进口218.4亿元,同比下降9.2%至12月底,园区企业总数为1039家,围网内企业282家,其中沙头角片区围网内135家,盐田片区围网内147家。500强企业投资的3家(中远、马石油、住友)。园区共有规模以上企业76家(含工业20家,服务业36家,商业19家,建筑业1家)。

  (一)聚焦发展,园区经济呈现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1.招商引资卓有成效。全年组织或参与深圳物博会、跨境电商专场推介会等各类型招商引资、政策宣讲活动7场。关注重点引进项目跟踪,提供全程专人“保姆式”服务,精准掌握企业需求,从选址、项目规划、产业对接、周边配套等多个方面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困难,积极争取优质企业落户。通过制作宣传片、投放新媒体宣传等方式推广盐田综合保税区。全年吸引新设立及迁入企业15家。在全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率先颁布全球维修业务监管方案并推动落地,目前有畅思得、俐通等6家保税维修企业开展全球修业务。

  2.出口数据逆势上涨。截至12月底,盐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在全国160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排名21位,在全国147个综合保税区中排名19位。自7月以来,凭借每月平均17%的强劲增速,园区出口额逐步由负转正,最终以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801.3亿元,同比上升3.3%,跑赢全国进出口总额增长1.4个百分点,实现逆势增长,体现了出口经济的强大韧性。

  3.工业产业逐步向价值链上游延伸。下半年以来,工业企业月度数据环比持续实现较大幅度回升,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过技术改造、产品创新等方式扩大生产,提升产品技术附加值,实现该行业工业产值同比增长53.1%,增长强劲,强势拉动园区数据。

  4.物流行业加速发展。规模以上物流企业共24家,品鑫泰、新兴、中通等6家企业获AEO高级认证,向全球化、高端化、规范化的贸易安全管理体系迈进。物流行业进出口额呈现两位数增长,至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29.4亿元,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物流行业贡献了74.4%的营收。以海格为代表的物流企业持续探索发展全新业务模式。

  (二)聚焦服务,整体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1.克难攻坚推动重难点项目收官。配合区工信、前期办等部门做好二期封关验收项目建设,结合实际提出合理化建议,121日顺利通过封关验收,为区域释放46万平方米的土地空间资源。协助推进沙头角片区整体退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工作,以最大程度实现企业平稳过渡为目标,积极作为,全力以赴开展政策宣传、业务结转、产业转移协调工作。

  2.多点发力做企业发展的贴心人。建立完善落户企业“管家式”跟踪服务长效机制,为企业提供从项目对接、入园核准、政策宣传、企业运作日常协调等服务。成立3人小组工作专班深度开展“稳增长”工作,处级以上领导带队定期走访调研园区企业,掌握企业发展情况,收集企业诉求并做好沟通协调工作。推动实现免除查验配套服务费“微改革”项目落地,20208-12月,已免除3798辆货车查验费逾83万元,为企业经营减负增效。积极推动二线闸口实现24小时通关,持续简化行政车辆备案手续,配合海关全面提升园区通关便利化水平。积极探索开通勤车联动区域地铁线路资源,解决公交接驳问题,满足园区企业员工上下班交通需求。

  (三)压实责任,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决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准监管、依法防控。中心成立疫情防控5个工作小组,由处级领导担任组长,率领组员对园区企业进行现场核查,做好企业员工信息摸查收集、企业复工复产核查等。实现了确诊或疑似病例全为零、园区企业全复工,全年防疫常态化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1.加强企业复工管理。强化园区企业防疫现场核查,提供疫情防控实地工作指导;依托微信群等媒介配合加强 “深圳惠企16条”“盐田15条”“盐田区推动经济平稳增长18项工作举措”等优惠政策宣传,及时确保惠企政策落实到位;积极推动园区企业积极投入防疫物资生产、物流等多个环节。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突出抓好跨境货运司机疫情防控,督促落实8100%,确保跨境运输顺畅平稳。

  2.加强闸口管理体温测量管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进出园区车辆的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湖北籍车辆和人员做好登记。全年共检查车辆约535260台、司乘人员644380人次。

  3.积极主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及时掌握疫情发展动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高度重视跨境车辆司机的疫情防控,结合园区实际重点指导企业落实跨境货车司机“粤康码”扫码申报,进一步做实做牢园区疫情输入性风险防控工作。全年共收集企业《跨境司机信息报备表》4001车次。

  4.严格做好一线防疫协管员安全保障工作。在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协管员承担着大量艰巨任务,是基层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中心一方面协调沙保物业对防疫一线协管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和操作流程培训,另一方面,多方协调为协管员提供防疫所需必备物资,解决协管员的后顾之忧。较好地完成一线疫情防控任务。

  (四)强化沟通,全面提升后勤保障能力

  1.建立并善用与海关的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协调驻区海关、辖区交警、园区企业协会等相关单位,优化交通管理,调整通关模式,提升通关效率。

  2.调整通关模式。配合海关取消车辆、货物在虚拟卡口刷卡及电子关锁捆绑流程,进一步简化通关办事流程,有效缩短了园区企业报关及货车司机等候时间。

  3.延长通关时间。为解决企业实际经营困难,减少国内外新冠疫情对物流企业的影响,与梅沙海关协调,从520日开始,延长通关时间,盐综保北闸货运通道开闸时间提前到早上8:30。此举通过延长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促进物流企业的业务开展,增加物流企业的货物处理量,更好地实现货物的快速流转,助力物流企业产能提高,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营收,减少因疫情带来的影响。

  4.优化交通管理。开通已报关有卡车辆专用入口通道,确保已报关有卡车辆可以快速进入缓冲场入区,无卡车辆在入区通道和缓冲场有序排队停车等候,有效提升入区通关效率和缓解区外交通压力。

  5.做好后勤综合保障工作。理顺问题反馈流程,在与梅沙海关建立顺畅沟通联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海关各科室与中心各部室间的问题反馈流程;规范后勤保障处理流程,建立问题反馈“1+3”工作机制,即接到需求1个工作日内到场核实,3个工作日内形成解决方案,根据需求项目实际情况及时解决处理;加强园区查验配套装卸服务管理工作,主动对接海关相关科室,迅速缕清业务流程、加强日常专项检查、做好企业反馈机制,落实安全生产检查,从严从细做好查验费用核算,提升装卸公司服务质量,更好服务园区企业;加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管理工作,协调对接梅沙海关与系统开发服务商,结合现有业务开展情况,探讨跨境电商中心增加系统功能,为园区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提供必要技术保障。

  (五)聚焦稳定,多措并举确保园区和谐平安

  完成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编制应急综合预案,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开展应急演练30余场,充分锻炼了应急救援队伍,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全年出动安检人员600人次,督促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399处,整改率达95%。组建园区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劳资纠纷68宗,涉及人数257人。组织开展了劳动用工管理检查巡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12.4”法制宣传日,加强日常政策宣传,定期组织开展系列宣讲培训活动,强化责任意识,全面保障园区运作平稳有序。

  (六)强化党建,打造过硬队伍

  中心全体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牢基层党的建设,进一步推助中心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推动理论学习工作深入开展。年初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各党小组按照上级要求多次开展理论学习会与组织生活会,积极组织“党风廉政”专题讲座,收看警示纪录片,进一步增强中心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视察广东、深圳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国发﹝2019﹞3号文21条政策落地,紧紧围绕“产业兴盐”战略,主动融入双循环,精准服务主循环,推动二期投入实质性运作,着力维持和谐平安的园区。

  (一)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为抓手,做大做优园区经济增量。

  把握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要求,用好用足土地空间资源,以打造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为重点,进一步丰富招商引资内容和形式。一是利用二期土地空间资源,引进保税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总部型企业,重点项目“一对一”沟通联系,安排专员跟进意向项目,解答企业疑问,推送相关优惠政策,辅导申请流程,推动项目落户。二是联动市、区各级资源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加强与基金会、协会等各龙头行业组织的交流互动,加强园区与周边要素资源联动。三是组织区内企业参加物博会、双年展等大型展示交易活动,积极利用新媒体丰富宣传手段,大力推广园区投资环境、最新政策、企业实力等,打造盐田综合保税区园区品牌,提升社会影响力。

  (二)以“产业兴盐”为主线,积极推动新业务集聚。

  一是引领跨境电商业务深化。积极引进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延长产业链条,鼓励园区企业丰富跨境电商1210业务品类。二是发挥区港联动优势,做大做强华南远洋集装箱进出口集拼、分拨、配送中心。鼓励企业开展物流及配套环节的升级改造,全面拓展“供应链+金融”等配套综合服务。三是打造全球维修业务产业集群。以《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维修业务监管方案》发布为抓手,做好已落地项目的企业服务工作,大力推动全球维修业务发展,打造全球维修检测产业集群。四是发挥“保税+实体新零售”业务优势,联动盐田山海旅游资源,推动在中英街、大小梅沙、壹海城等人流量大的旅游景点开展“现场体验+线上下单”等园区内外联动发展模式。

  (三)以营造良好通关环境为重点,推动二期进入实质性运作

  推动实现二线闸口“24小时通关”,打造成全国首个实现二线闸口“24小时通关”的综合保税区,率先实现综保区与内地、港口全流程24小时无缝对接,建立更顺畅和国际化的物流体系,更好的发挥综保区和盐田港直连的区位优势,加速货物流转,缩短货运周期,促进航运服务业发展。持续优化道路交通管理,加强园区市政和海关监管设施维护项目的监管工作,协力做好二期项目建设,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完工,力争年底前二期货运通道开闸并投入使用。

  (四)以推进智慧园区建设为契机,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为紧抓《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契机,促进盐田综保区转型升级发展,中心将围绕提升服务效能、提高监管效率、增强园区企业竞争力的总体目标,坚持以智慧引领、科学规划、适度超前的设计理念,从政府管理、园区服务、海关监管、企业经营等不同层面需求切入分析,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园区资源信息,建设涵盖“智能运营中心”“数据中心”“网络安全管理中心”三大中心,“综合管控平台”“产业发展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三个平台的智慧园区项目。实现园区招商、宣传、卡口管理、安全、劳动、租赁等业务的智能化管理,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提升园区管理水平,为企业减负提速增效,为盐田综保区发展激发新活力、塑造新优势。

  (五)以争当金牌“店小二”为目的,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进一步夯实中心与梅沙海关联席会议制度,收集、传递企业需求,“政、关、企”三方合力,助推园经济向好发展。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针对园区重点企业开展专班服务,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持续做好“三人小组”稳增长企业服务工作,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劳动用工和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维持良好的生产运营秩序。推动开通园区通勤车,联动区域地铁线路资源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六)加强党建工作,管好干部队伍

  一是加强中心党建工作。着力提升党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强化从政治上考量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努力提升党性作风、境界品格。二是打造廉洁高效干部队伍。严格抓好队伍管理,强化责任意识、廉洁意识和规范意识,认真梳理岗位职责和工作程序,做到做事有方向,工作流程清晰、责任明确,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工作效率。

  (七)加强意识形态教育,擦亮园区文明底色

  在园区日常工作中紧密结合思想政治和理论教育工作,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利用中心宣传栏等平台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呼吁园区企业深化职业道德建设,践行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热情服务、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中心以诚信服务、诚信执法为表率,敦促企业做到诚信生产、诚信经营。推动园区干部群众全面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文明素养,为园区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相关稿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