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海山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海山街道办事处发布时间:2021-12-13

  2021年,海山街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要求,依照《深圳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部署,落实《盐田区法治示范城区建设规划(2021-2025年)》,朝着深圳市创建“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和盐田区创建法治示范城区的方向,扎实部署、细化责任、强化督导、狠抓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今年海山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规定,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任副组长,街道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街道各科室负责人,各社区工作站书记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

  (二)健全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政办公会重要议事议程,定期分析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听取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研究解决方案。

  (三)强化法治保障,全面整合资源,进一步夯实基层法治基础,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四)强化督查指导。街道定期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进一步查漏补缺,巩固提升,保障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效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落实依法决策,着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公众参与制度。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核力度。三是深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全街道执法部门配备了执法记录仪,保障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提高了执法透明度。四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执法信息数据信息平台(系统)进行案件录入,强化社会对违法、执法行为的监督。

  (二)严格市容环境执法,切实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建设。

  一是切实提升市容环境秩序工作,主要对“六乱一超”、违规户外广告、道路管理等市容环境方面的违法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取得了以下成果:共出动执法车辆1390余车次,共出动执法人员、协管员和市容巡查员13400余人次;整治超门线经营6180余宗;清理乱堆放1230余处;清理乱张贴小广告2130余张,立案处罚乱张贴小广告违法电话50个;拆除横幅标语96条;整治户外广告91处,拆除灯箱7个;捕捉流浪狗26只,发放文明养犬宣传单4700余份,有效的整治了辖区内市容环境秩序。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今年以来执法办共制作行政执法案卷63宗,其中行政检查10宗;行政处罚53宗,罚款金额12478.02元,未被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三是依法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巡查为主,处罚为辅的方式进行管控,从源头上杜绝扬尘污染的发生。今年以来,共处罚违反市容条例的工地和车辆7宗,共罚款31000元。

  (三)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严格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建设。

  在安全生产方面,截至11月共排查生产经营单位1302家次,发现并整治安全隐患2279处,行政处罚案件7宗,经济处罚44420元(含滞纳金)。在消防安全治理方面,集中整治一批“三小”场所“三合一”、违规堵塞消防应急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等消防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共发现并整治各类消防安全隐患1835处,违规住人查封3家、违规停放及充电电动车468辆次、不合格燃气热水器10台,行政处罚7宗,罚款126890元,查封“三小”场所2家,1宗电焊违规作业案移交公安部门予以处罚。在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方面,截至11月,共巡查了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1127家次,发现安全隐患768处,已整改隐患690处(未整改的均在整改期限内)。在宣传教育方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房屋安全、燃气安全、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等安全知识“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共37余场,开展“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暨“1+4”消防安全应急救援演练及宣传等系列活动20余场,制作了三防、森防、居家用电、居家用气、电动自行车充电、打通生命通道、食品安全和房屋建筑安全8个安全生产电话彩铃。

  (四)优化政务服务功能,持续提升行政便民服务水平。

  2021年,海山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进驻事项共85项,涉及劳动保障、社会事务、计划生育、租赁合同登记备案等,截止11月行政服务大厅现场办结业务出证共2732笔,现场及电话咨询5401人次。其中租赁业务办理909份,审批凭证打印1190份,现场业务咨询及电话咨询人数2193人次;劳保业务办理953笔,现场业务咨询及电话咨询人数1957人次;计生业务办理456笔,现场业务咨询及电话咨询人数1183人次;残联业务受理305笔,网上申办件49笔,现场业务咨询及电话咨询人数约68人次;医保业务办理109笔。

  (五)法律顾问全面覆盖,全面提升基层法律服务水平。

  街道全面推行街道法律顾问制度。一是聘用专职律师驻队,驻队律师从执法程序、法律依据、案件证据、文书案卷等环节为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素养。二是街道与律师事务所签订2021年海山街道法律顾问合同,2021年以来,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涉法律事务研究18次,提出专业意见45条。三是街道与律所签订社区法律顾问合同,派遣4名专职律师协助4个社区开展各项法治工作,同时为社区居民提供义务法律咨询、非诉讼调解、诉讼代理等法律援助服务。2021年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坐班长达380余小时,提供的现场法律咨询服务共计达100余人次,解答社区居民电话咨询350条。

  (六)健全多元化解机制,全力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

  街道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不断夯实 “1+6+3”人民调解员体系,发挥“老戴工作室”的引领作用,推进6个社区调委会建设,发扬平安易站3支队伍优势,基本实现“矛盾纠纷不出小区”。2021年街道备案调解员145人,实现人民调解队伍的“一升一降”,各级调解组织、调解小组成功调解纠纷614宗,涉及金额近650万元,涉及人数1598人,成功调处20人以上劳动争议纠纷7宗,化解率达100%,未发生“民转治安”“民转刑”案件。统筹“警格+网格”项目,整合辖区14个警格和104个网格资源,共排查各类纠纷隐患4000余次。2021年4月街道组建“平安志愿者”,开启“平安海山”项目,以项目形式引入专业机构,以专业化学习、地毯式排查、深入式调解、常态化引导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七)精准“滴灌”推进普法,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法治氛围。

  一是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教育,遴选确定党政班子会学法专题4个,开展法治学习5场。二是多形式广范围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禁毒、扫黑除恶等宣传活动,组织各社区法律顾问开展专题讲座12场。三是在重点场所部位、人流密集区域建立固定宣传栏(点)13个,电子显示屏3个,循环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教育专题片,供来往居民、游客观看学习,打造预防教育常态阵地工作体系建设。四是街道组织开展“七进”系列宣传活动百余场,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手册及纪念品6000余份,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社会影响力。五是组织开展知识讲座、参观教育基地等宣传活动进校园共计9场,受教育学生480人次。六是以社区矫正人员、社区戒毒人员等特殊群体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包括法治讲座、法治体验、法治实践在内的普法教育内容,在普法教育的引领下,辖区无发生特殊人员滋事、闹事、再犯罪等情况。

  (八)深入推进“四级同创”,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海山街道着力推进多方参与,多方联动,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四级同创”工作,目前海山街道完成“法治街道”、4个“民主法治社区”创建;2021年我街道海涛积极参与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街道、社区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街道、社区共计5个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三、存在不足及原因建议

  海山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领导干部优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提升。二是普法思路故旧,形式有待优化。三是公共法律服务整体水平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四、海山街道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严格落实《盐田区法治示范城区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领域工作。

  (一)依法履职尽责。在法治的指导下加强和改进政府公共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创新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方式。

  (二)加强规范监督。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开展行政执法案卷备案审查。

  (三)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实现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四)公正文明执法。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五)推进司法为民。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调处,积极开展普法教育,认真推进法律服务,严格落实社矫安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