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财政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财政局发布时间:2022-01-30

  2021年,区财政局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继续保持适度支出强度,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结合辖区工作实际,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厚植税源经济,优结构、保增长,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夯实党建基础,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1.抓学习教育,增强党性修养。坚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推动“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通过领导班子讲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专家授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加强学习教育,提高财政干部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将讲政治要求贯穿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领域。

  2.抓选人用人,强化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遵循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把好推荐关、考察关和决策关。落实好干部标准,加强政治素质把关,规范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实施岗位练兵,推行重点工作专班制,统筹调配全局人员,形成工作专班,加强全局业务沟通交流,促进干部多方位锻炼和人员优化配置。

  3.抓党风廉政,营造风清气正环境。一是严抓正风肃纪,构筑拒腐防变防线。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系列活动,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严守纪律底线,强化纪律意识。二是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政监管。构建覆盖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检查机制,坚决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和一般性支出。三是严控廉政风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狠抓内控制度执行,建立岗位廉政风险管理台账51项,按照要求查漏补缺,形成相互监督、相互牵制的内控机制,规范权力运行,提升内部治理水平,将风险防控做在平时、落在实处。

  (二)强化收入征管,着力增强财政收入保障能力。

  2021年,辖区全口径税收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增长18.9%。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44亿元,增长7.4%。其中,税收分成收入34.5亿元,增长9.7%;非税收入1.94亿元。

  1.挖掘存量税源,充分发挥财税协同作用,重点关注辖区龙头企业经营情况、税收波动情况,实地走访企业,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持续做好纳税30强等重点税源企业纳税服务工作,稳住税收基本盘。

  2.拓展增量税源,做好新引进企业税收承诺兑现和招商大会签约企业在盐落地跟踪服务,建立健全企业税收承诺台账,帮助企业如期兑现税收承诺。

  3.加强非税收入管理,拓宽非税收入征缴渠道,完成盐田区智慧财政非税收入系统上线工作,将公共服务延伸至群众“指尖下”。规范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组织各执收部门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真实性情况进行全面自查,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征收管理规范有序。积极探索政府物业市场化运作方式,提高国有资源创收能力。

  4.加强专项债管理,用足用好债券政策,做好项目储备和项目库建设等债券发行基础性工作,提高申报专项债的积极性和债券项目的策划水平。发挥政府依法合规举债积极作用,2021年成功发行政府专项债券3.4亿元,重点保障医疗、教育以及市政建设等领域项目,民生福祉持续改善。2022年申报提前批专项债券资金需求8.4亿元,主要用于学前教育、社会事业、市政建设等领域。

  (三)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1.加强财政资金统筹,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年初预算安排上,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3.61亿元,腾挪资金用于民生领域。年中执行时,统筹收回无法实现支出,共统筹资金8.46亿元,用于保障辖区疫情防控和重大项目建设支出。

  2.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约束。进一步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强化预算执行,加强执行通报督促,修订完善绩效考核指标评分标准,紧密跟进市对区评估指标进展情况,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预算执行目标。2021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83亿元(剔除账务冲销因素,当年实际支出总盘子71.3亿元),同比增长13.5%,其中,民生支出53.8亿元,增长1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9.4%;实现政府性基金支出5.6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2%。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累计评审272个财政投资项目,节约财政资金约1.15亿元,平均核减率5%。

  3.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结合2021年市对区绩效考核指标情况,进一步细化考核要求,健全考评工作机制,不断压实各预算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设置、事中绩效监控、事后绩效评价工作要求,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加强监控结果应用,扎实开展2021年绩效监控及整改工作。

  (四)加强财政管理,夯实财政基础工作

  1.强化信息化建设,上线“智慧财政”系统,集成整合现有各类财政管理系统,从项目库管理、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预算绩效等环节,全面规范财政全链条管理,提高财政业务信息化和规范化水平。

  2.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摸清国有资产家底,编细编实全区国有资产报告。开展盐田区政府物业市场化运作改革,探索提高国有资产收益的实践路径。修订《盐田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办法》,为政府物业管理提供制度支撑。理清历史旧账,推动完成在建工程转固1257项,金额62.6亿元,完成率100%。

  3.强化财政监督,加大对关系民计民生的重点行业检查力度,将采购项目专项检查与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等财政检查相结合,保障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高效。强化采购监督管理,落实区级公共资源交易改革要求,制定政府采购项目合同履约抽检、评价工作规程,扩大政府采购项目合同履约抽检范围,做好履约抽检结果的运用和反馈,实现政府采购项目闭环管理。

  4.强化直达资金和债券资金管理,依托中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和政府债务监测平台建立资金管理台账,实行全程动态监测,紧盯资金流向和具体使用情况,对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情况实行全链条监控、闭环式管理,实现对直达资金的精细化管理,确保直达资金直接惠企利民。截至目前,2021年市下达我区直达资金(不含参照直达资金)共计0.21亿元,直接惠企105家、利民4052人。

  二、2022年财政收支形势分析

  从近五年收支趋势来看,2016-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61.95亿元,收入规模较上一轮体制增长25.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2.45亿元,比上一轮体制增长129.8%,收支缺口主要通过消耗存量资金进行弥补,五年累计调入资金88.46亿元用于保障收支平衡。到2021年底,辖区存量资金已所剩无几。从2022年收支预测情况来看,全年支出总盘子预计为84.7亿元,其中经常性支出(含上解支出)61.3亿元,政府投资23.4亿元。收入总盘子85.3亿元,其中公共预算收入69.19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15.82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29亿元。预计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26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税收分成收入35.91亿元,同比增长4.1%;非税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21.1%。总体来看,辖区当前重大历史机遇与财政紧平衡、紧约束的现实存在矛盾。一方面,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给盐田的发展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成效日益显现,社会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不断增强,财税收入增长长期向好的趋势持续巩固;另一方面,辖区土地资源相对缺乏、可变现资产较少、国企营收规模较小等情况客观存在,资金资产资源可腾挪空间不足,家底相对薄弱。加之,各部门工作开展高度依赖财政资金投入,辖区支出保持快速增长,对财政资金消耗较大,辖区存量资金已无法充分弥补收支缺口。

  三、2022年工作思路及具体举措

  (一)总体要求。2022年,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任务,持续改善民生,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

  (二)工作思路。2022年,区财政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提升聚财理财能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两个方面,全力打造“五型”财政,推动盐田财政高质量发展。

  (三)具体举措。

  ——打造有为型财政。一是着力提升谋事能力,深刻全面把握辖区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在重大支出项目、重大支出政策出台时提前介入,主动谋划,当好参谋助手。二是全力抓好组织收入工作,毫不动摇落实“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发展要求,不断增强财政收入韧性;积极盘活各类资源资金资产,拓宽收入渠道。三是用足用好专项债券政策工具,加大债券项目谋划和储备力度,全面梳理辖区政府投资项目,做好债券前期规划和项目库建设,今后辖区政府投资项目优先通过发行专项债券保障。

  ——打造惠民型财政。一是坚持人民至上,落实区政府工作报告庄严承诺,辖区民生投入占八成以上,2022年年初预算安排民生领域支出61.4亿元,占财政预算拨款的80.1%。二是充分保障辖区疫情防控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安排疫情防控支出1.1亿元,后续根据工作实际予以充分保障。三是细化中央直达资金管理,从项目指标到支付终端实现资金流向全流程监控,确保中央直达资金直接惠企利民。

  ——打造协同型财政。一是加强与上级部门协同,全力争取第六轮市区体制、重大项目转移支付等政策支持。二是加强与税务部门协同,开展行业税收产出分析,为辖区招商引资提供参考建议,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积极涵养税源。三是加强与发改等部门协同,建立全区大事要事保障清单,真正做到“先谋事、后排钱”。四是加强与产业部门、国土、城市更新等部门协同,推动建立产业遴选与土地出让协同发展快速响应机制,确保重点企业、优质项目在盐有地可落且能高效落地。五是加强与国资国企协同,积极盘活国有资产资源,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打造规范型财政。一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探索建立政府投资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深化财政评审与绩效评价联动机制,强化绩效结果运用,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推进财政业务标准建设,探索形成规范合理的分级分类支出标准,充分发挥支出标准在预算编制和财政管理中的基础支撑作用;推进财政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系统梳理当前财政管理规定,制定出台管理规定汇编,明确政策口径,提高行政运行效率。三是狠抓支出进度规范管理,参照市级做法成立辖区支出进度工作专班,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明年支出进度工作,提前谋划项目进度和支出安排,切实将抓支出进度作为推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落地见效的重要抓手。

  ——打造专业型财政。树立大财政理念,提升全区财政队伍专业能力。一是开展大学习活动,实施岗位练兵,加强财政、经济业务学习,深入了解掌握区情、重大项目等情况,提升财政干部综合业务能力和建言献策水平。二是加大调研力度,加强对预算单位的业务指导,增进互信互助,提升全区财务管理水平。三是加强财务培训,提升全区财政战线业务水平能力,为全区财政管理、单位经济活动风险防控提供人才支撑。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局将在市财政局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力做好财政收支工作,着力提升大事要事保障能力,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沙头角深港旅游消费合作区提供坚实资金保障,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贡献财政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