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2021年工作亮点和2022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时间:2022-01-30

  2021年,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遵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为目标,按照抓党建带队伍、抓重点促项目、抓监管提服务、严要求真爱护的思路,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狠抓2021年度城市管理工作重点,推进城区品质实现“一年就变样”。

  一、2021年工作亮点

  (一)半山公园带成为盐田靓丽新名片。完成入口13个,一级景观节点2个,二级景观节点10个,三级景观节点34个。加固、重建危桥4座。实现了老虎涧、恩上等瀑布,盐运等公园,翠岭、红花沥、三洲塘水库等景观节点的有机串联,沿线诸多景观带和观景平台已渐次展现,得到市、区领导和市民游客的肯定。

  (二)城区绿化品质显著提升。2021年制定并推进实施绿化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营造了2大特色山林公园景观、建成4个城市公园、4条花景道路、26个花景节点,推动全区绿化品质逐步蝶变,基本形成公园城区,实现“一年就变样”。

  (三)环境卫生指数考核保持全市前列。2021年,践行“行走盐田”一线工作法,坚持分片包干、日巡夜巡、及时整改,确保辖区市容环境持续向好,保洁质量显著提升。截至目前,我区环卫指数测评暂时排名全市第2。

  (四)全区公厕环境品质面貌一新。对标深圳莲花山公厕等高标准网红公厕经验,高标准建成上成路市政公厕,高质量实施月光花园等5座市政公厕提标改造和3座环保公厕拆除改扩建工程,打造10座公园绿道高标准网红公厕,基本改变我区公厕硬设施品质不高的现状,实现辖区公厕品质大幅提升。

  (五)垃圾分类工作卓有成效。盐田区生活垃圾分类已经全面进村进户、深入人心,“四个全覆盖”盐田样本也已被广泛认可,深圳市城管局作了专题宣传推广。密闭化桶覆盖、新能源车普及、收运车辆GPS接入、处理设施称重接入市平台等4项重点工作完成率均为100%,盐田区成为全市各区中唯一4项重点工作都100%完成的行政区。2021年7月,盐田区被授予垃圾分类工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示范区。

  (六)“智慧城管”系统平台发挥作用明显。建立量化考评系统,自动生成明晰、客观的量化考核评价,通过考核激励机制,对服务企业进行考核和监管,促使服务企业主动加强管理,进一步提升城区管理服务水平。年初以来,“智慧城管”系统累计上报案件76018宗,立案72804宗,结案71223宗,结案处置率为97.83%。

  (七)市容亮点景观独具特色。通过手工彩绘的方式,融入盐田地标元素和海洋文化,在大百汇、沙头角保税区和环梅路等城区沿线绘制了美轮美奂、主题鲜明、吸引游客眼球的壁画,群众纷纷点赞。

  (八)执法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完成执法队“五化”建设工作,全面加强行政综合执法力度,全区立案处罚242宗,结案190宗,罚款367503.69元,为市容环境品质提升发挥保障作用。推行《盐田区城管综合执法考评办法(试行)》,实行周检、月检制度,加强自查自纠,常抓不懈。

  (九)参与三防应急和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在抵御台风“狮子山”“圆规”期间,全局加强值班值守,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20余处,实现台风影响期间辖区安全稳定,获得区政府表扬信。在“5.21”疫情中,区城管局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逆行而上,共有64名同志投身到东海丽景片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快速完成“东海丽景片区”3公里的小区围合管控,协助完成核酸检测7000余份、转运居民生活物资18000余份、接送隔离居民20余趟,解决小区居民关心事、烦心事、揪心事60余件,累计服务时长约8000小时,得到区领导高度肯定和表扬。

  二、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规划的蓝图、目标和主要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区城管局在城市管理中的牵头统筹和服务保障作用,全力以赴提升城区管理水平,坚持巴掌大的地方都要绣出花来,打造精品、创造作品,实现“两年大变样”,加快建成更具颜值、更显气质、更有品质的魅力城区,绘就一幅“山海盛颜、最美盐田”的精彩画卷。

  (一)发掘山林魅力,激发海岸活力,营造精品城区,全力推进绿化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串起揽山瞰海的世界级翡翠珠链,不断提升游客体验感和半山公园品牌影响力。全面建成恩上古村湿地公园(二期)、小梅沙生态公园、明珠道绿廊公园带等高品质综合类公园,重点打造恩上驿站和云海广场驿站等新“网红”观景看台。开放恩上驿站、云海驿站、梅沙尖,打造小三洲1平方公里高山樱花林。谋划建设联通东部华侨城和大小梅沙云端漫步、临山观海的空中“蓝桥”。重塑风景荟萃的深圳情海岸名片,以“复合型、生活型、生态型”公园建设理念为指引,对标深圳湾公园,推进海景公园改造,建成满足多重需求,独具特色的高品质滨海城市公园,构建小梅沙海滨公园无障碍立体步行系统及三级带状空间,形成独具景区品质的“公园之城”。加快环境节点改造、花园路口景观营造实施进程,建成沙深路、盐田路等一批特色风情街区,打造有场地文化记忆、贴近居民需求的社区公园群(2022年计划实施16个项目,建成8座公园、28个花景节点,启动1处岸线景观、1条山海通廊建设)。

  (二)持续深化垃圾分类“盐田经验”,打造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先行示范标杆。进一步巩固垃圾分类多元共治体系,营造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进一步完善前端分类收集全覆盖、中端分类收运全覆盖、后端分类处理全覆盖、全程智能监管全覆盖的垃圾分类“四个全覆盖”运行系统,开展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物联感知系统建设,完成餐厨垃圾特许经营权招募,资源化利用环境园建成投入使用,提升居民的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提升垃圾分类成效,计划至2025年,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60%以上。

  (三)全面开展城区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打造“全市最干净城区”标杆。对标先行示范区标准,继续以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考核为抓手。全局坚持“一线工作法”,落实“行走盐田”,继续实行局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制,做到365天无休,保证周末假日、重要节点不断档、不掉链。总结公厕“所长制”、道路“路长制”和公园“园长制”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法。全面加强对街道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督导和考核,充分发挥街道执法队的行政执法保障作用,敢管善为,形成社会管理的强大合力,共同推进辖区市容环境长期保持良好水准,保证始终位于全市前列。

  (四)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打造全国一流公厕。梳理市政公厕需提升改造名单,对标一流公厕标准,针对性开展市政公厕实施提标改造二期工程,打造一批具有盐田特色和示范效应的高标准公厕,计划于2022年底前完成升级改造工作。进一步梳理公厕短板清单,制定并完善《盐田区社会公厕升级改造及经费奖补实施方案》,对学校、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加油站、医疗机构(医院、社康)等场所共71座不达标的社会公厕对标对表进行升级改造,补齐我区公厕短板,彻底改变我区公厕硬设施品质不高的现状,推进我区公厕整体品质飞跃提升。保持公厕环境测评指数排名全市前列。

  (五)探索超大城市治理经验,打造全国“智慧城管”建设标杆。持续优化“智慧城管”系统,运用5G 、AI等先进技术、感知设备和AI算法平台,使“智慧城管”系统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管“五位一体"更科学。依托系统现有视频,实时对视频数据进行分析,提供实时预警,实时处理,简化城市管理事部件的处置流程,实现立案、分拨、复核、结案等闭合管理流程的完全自动化和智能化,促进城市管理更智能。进一步拓宽监管内容,将综合执法、环卫作业、垃圾分类、绿化管养、公园管理、城市绿道、户外广告、综合考核等各个子项全部纳入平台监管,使城市管理更精细。通过人工智能+监测预警+城市治理等举措,探索创建新型智慧城市标杆,推动城市管理向智能化、精细化、科学化转型。

  (六)全面提升辖区街区品质,打造出知名宜居宜业宜游特色街区。按照“三宜街区”标准,将城中村打造成为民生幸福的宜居之所、多元活力的宜业之地、人文特色的宜游之街。结合街区特点,打造示范样本,以“微改造”的方式向背街小巷延伸,长优势、补短板,引入国际化、多样化元素对街区进行品质提升,形成有特点特色的“美好街区”。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总指挥部办公室计划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五年计划投入300亿元,对验收合格的“三宜街区”与“美好街区”予以奖补,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力争为盐田区获得更多市财政奖补资金。

  (七)完善执法工作管理体制,提高依法执法能力。理顺区、街综合执法体系,使综合执法改革后区、街各执法事项有效衔接,对街道执法队全面加强监督、指导、考核、培训,真正形成“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全部街道执法队在年终全市排名均跃进前30名。

  (八)突出党建引领,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坚持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制度,全面加强机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全面建强战斗堡垒。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管理,确保全局干部永葆对党忠诚,坚守廉洁底线,以“善谋事、敢担当、干成事”为导向,打造一支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善抓重点、做事特别有办法、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高素质城管队伍。

  (九)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及区主要领导指示要求,突出公共服务区域管控,重点落实环境卫生保障,全心全意、全神贯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始终抓好全局安全生产工作,突出落实在建工程、高空作业、路边作业的安全防范工作,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