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信访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信访局发布时间:2022-01-30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盐田区信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了解民情、凝聚民心、集中民智、维护民利,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信访智慧力量。

  (一)深入开展“三大专项行动”

  1.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上级交办盐田区的14宗重复信访事项和信访积案已实现100%提前化解,化解率名列全市第一。区级自行筛选出来的12宗“骨头案”制定印发了《盐田区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方案》,实行“一案一策”,通过领导包案、定期联合接访、会商研判等多种方式,推动疑难、重复等重点信访案件及时妥善化解,力争早日化解。

  2.开展民生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化解专项行动。目前,盐田区已全面建立区、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统筹协调,落实部门和属地主管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城市更新、劳动关系、疫情防控等民生重点领域信访矛盾纠纷的化解力度。

  3.开展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治理专项行动。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贯彻落实诉访分离要求,严格强化信访部门源头分类处理甄别建议和考核督办职责,深化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确保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得到合理合法的处理。

  (二)认真落实党政领导接访下访包案制度

  按照中央、省、市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制度,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最大限度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当地。制定了《2021年盐田区领导包案处理信访问题工作方案》,对筛选出来的13宗案件,进一步压实领导包案责任,按“三到位一处理”原则推进重点案件及时妥善化解。

  (三)推动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落地落实

  目前,盐田区已基本建成四级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启动群众诉求服务智慧指挥系统建设,健全“社区发令、部门响应”工作机制,进一步整合服务力量,强化信息支撑,推动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化解在小”,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光明模式”在盐田的升级版本。2021年,共处理各级群众诉求2017件,已化解1867件,化解率为92.7%。

  (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信访保障

  一是加强人民来访接待场所管理。抓好日常卫生防疫,有序做好接访工作,完善防控应急预案,确保群众来访环境绝对安全万无一失。二是网、信、电、邮全渠道开放。区长热线大幅度扩容硬件设备,从2条线扩至10条线,高峰时期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服务。三是深入一线参与辖区疫情防控。疫情期间,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下沉各街道、中英管理局调研疫情防控期间信访情况,同时派出信访干部到隔离酒店、社区参与一线防疫,充分展现信访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深入推进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工作。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制,确保信访诉求一次性处理到位。全面落实信访部门和职能部门的首接、首转、首办和督查督办责任,实行全程监督管理,在接待、甄别、登记、录入、转送、交办、受理、答复、督办、结案、归档等各环节建立一整套“闭环”衔接的工作机制,做深做实国家信访件满意度评价工作,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效能。

  (二)深入推进重复信访专项治理工作。立足“案结事了”、群众息诉罢访,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进一步落实领导接访和包案化解责任,用好信访部门“三项建议权”,加大协调督查力度,一体推进解决问题、帮扶救助、教育疏导等各项工作,加快重复访治理进度,确保工作质量,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深入推进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工作。进一步完善群众诉求服务分级分类标准,全面压实属地责任,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平台作用,形成全区上下齐抓共管、齐心协力解决各类矛盾纠纷隐患的良好局面。

  (四)推进法治信访建设进程。一是探索建立重点信访案件“三到位一处理”审核工作区级实施细则,健全完善疑难、重复、重点信访案件会商制度,推动疑难、重复信访问题和信访积案实体化解。二是完善巡察机构与信访部门工作协调机制,探索建立非访行为依法处置机制、违法信访行为惩戒机制,用法治给信访工作定规矩、划界限。三是探索信访监督工作,用好信访建议权,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五)推进智慧信访建设进程。依托高科技信息化手段构建智慧信访新格局,为群众带来网络时代信访服务新体验,使信访业务流程更便捷,信访事项办理更高效,方便群众更实用。让信访工作人员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在推动信访事项解决和服务群众工作中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