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工务署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主要安排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建筑工程事务署发布时间:2022-01-30

  2021年,在盐田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目标定位,坚持“党建引领 攻坚克难  务出精品”工作思路,以目标、问题、结果为导向,强党建、严作风、优队伍,抓进度、提质量、保安全,强力推进学校、医院、断头路等重点民生项目建设,现总结如下:

  一、2021年项目推进总体情况

  本年度我署开展项目共计40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25亿元,完成率达104%,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再创新高。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未发生质量安全事故,顺利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市对区绩效考核项目

  2021年我署分办的指标有1项(城市发展空间保障子项:断头路完成情况及地下管廊建设),断头路盐田一街提前完工;盐田港拖车二期管廊工程共计800米纳入市绩效考核内容,顺利完成,明珠道南段于12月底完成管廊移交。

  (二)民生实事项目(7项),其中:

  1、完工4项

  断头路项目盐田一街提前完工;盐田区外国语小学综合楼、

  盐港小学综合楼及校门改造工程于8月底前如期完工;梅沙运动中心于11月完工。

  2、在建3项,均于年底前完工

  (1)明珠道改造工程于12月31日全线建成通车,实现盐田后方陆域交通和城区品质双提升。

  (2)环卫基地配套道路于年底完工。

  (3)盐田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装修工程于年底完工。

  (三)重点项目(8项),其中:

  1、完工1项

  盐田区资源化利用环境园工程已完工。

  2、在建5项

  (1)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一期完成二号停车楼承台施工85%,完成1号拖车楼桩基础施工90%,完成2号拖车楼主体梁板混凝土浇筑1.8万平方米,完成3号楼地下室负三层梁板施工,完成工程总形象进度36%。拖车二期完成主线桥梁承台施工70%,完成管廊主体施工90%,完成主线桥梁预制梁架设施工35%,完成工程总形象进度58%。

  根据现阶段自动化监测数据情况,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一期周边山体出现滑坡体已初步稳定。现阶段该滑坡体隐患的补充勘察报告已经专家评审通过,滑坡体隐患整治初步设计方案已经专家咨询会评审通过,正在进一步开展施工图设计工作。

  (2)区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年底前完成主体封顶。

  (3)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围网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Ⅱ期年底完成综合服务楼基础施工。

  (4)山海小学配套道路工程已进场开工建设,正开展土地平整工作。

  (5)110kv东部华侨城变电站电缆沟工程正在开展场地放线、施工围挡、清障及清表工作。

  (6)盐田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大楼及配套设施项目于12月开工建设。

  (四)学位建设项目(8项)

  实施学校项目8项,学校项目“史上最多”。其中:

  1、完工3项

  盐田区外国语小学综合楼、盐港小学综合楼及校门改造工程

  (为区民生实事工程)、盐田外国语学校综合楼3项已于8月底前完工。

  2、在建5项,均计划明年完工

  (1)盐田区机关幼儿园拆除重建工程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正开展室内砌体施工,计划2022年3月完工。

  (2)海心小学正在开展外墙及室内精装修施工,计划2022年3月完工。

  (3)海心幼儿园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正进行室内砌体施工,计划2022年3月完工。

  (4)田东中学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计划2022年8月完工。

  (5)山海小学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计划2022年12月完工。

  (五)道路综合品质三年提升计划进展情况及计划安排

  打通断头路项目是三年提升计划的重点内容,共计14条断头路,均由我署实施,总投资约3.25亿元,目前除石头围街贯通工程、东海三街、永安北二街等3条因用地、征地拆迁等协调问题尚未能实施外,其余按计划推进。其中:

  1、纳入2021年打通任务的2条断头路盐田一街、环卫基地配套道路均已完工。

  2、纳入2022年打通的断送路共9条,目前按计划进度推进。其中盐田南三街、南四街、明珠三街、永安四街西段等4条纳入盐田综保区(二期)围网配套道路,目前完成临建搭设及现场放线等基础工作;社排路、洪安五路、洪安一街、东海四街南段等4条纳入山海小学配套道路,该工程正在开展土地平整工作;永安四街东段完成招标工作并进场开工建设。

  (六)双算工作完成情况

  全面完成132个存量项目“双算”工作,金额达11.35亿元;完成转固项目422项,金额达59.47亿元,为理顺和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现状,摸清全区固定资产家底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抓进度,推动项目实施迈向高效率。一是对重点民生项目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明确各阶段任务,压实责任,以“和时间赛跑”的劲头抢抓进度,如仅用时155天就高品质完成了常规工期在500天以上的深盐路景观提升工程,实现了春节期间辖区交通设施的大改善和城区市容品质的大提升,有力服务辖区群众和各地游客平和、祥和过节。二是重心下移,署领导带头,做到工地一线检查、现场办公常态化,并通过每周署长办公会,总结项目周计划完成情况,研究部署下周主要工作安排,确保严格按计划节点有序推进工程建设。三是主动下沉,指导督促在建工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将疫情对工程建设进度影响降到最低。

  (二)提质量,推动建设工程迈向高品质。一是坚持“招标

  择优”理念,结合项目特点,采取合并打包招标方式,成功引入了一批实力强的参建单位,为重大、民生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的队伍保障。全年合计完成区行政服务大厅一门集中改造工程施工、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围网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Ⅱ期等项目施工及监理招标工作15项,中标金额合计约8.18亿元。二是通过质询方式,进一步优化提升招标工作质量,制定《盐田区工务署工程招标投标质询管理办法》,遴选一批综合实力及履约能力强的施工单位,顺利完成区行政服务大厅一门集中改造工程、三洲田派出所改造工程施工,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围网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Ⅱ期、山海小学配套道路工程监理、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大楼及配套设施项目全过程造价咨询等5项现场质询工作。三是以工程履约评价为抓手,有效约束并规范各合同单位对我署工作的服务行为,提升各参建单位履约水平及工程品质,全年共开展对明珠道改造工程、田东中学拆除重建工程、区人民医院综合楼等重点民生项目开展施工及监理履约评价60次,严格按实际情况、不留情面,其中北山工业区配套宿舍及边坡治理工程、盐田区环卫基地及配套工程履约情况差评,并约谈相关责任人,及时督促整改;四是坚持样板引路,以样板段的质量作为工程验收的标准,打造精品工程。我署负责建设的“大梅沙海滨公园整体重建工程(沙滩保护修复工程)”于今年3月获评2020年度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是盐田区唯一获评项目;深盐路景观提升工程于5月获评“市道路设施品质提升行动财政支持项目”优秀项目,获奖补资金约2.25亿元。

  (三)保安全,严防严控在建项目各类风险隐患。一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消防安全检查”等系列活动,特别是加大对深基坑、危险边坡、工地围挡、脚手架搭建、高空作业、电焊作业等重大危险源的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通过飞行检查、交叉检查等形式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工程建设“零事故”。其中盐田外国语学校综合楼及梅沙运动中心项目获2021年度上半年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奖。二是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实施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检查。每季度对每个检查项目进行综合评估,形成检查报告,指出安全管理的薄弱点,切实实现隐患治理和人员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同时加强各专项检查力度,2021年度共组织汛期、疫情防控、防强降雨等专项安全生产检查16次,组织在建施工项目共24个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在历次检查中共发现安全隐患708余项,未发现现重大安全隐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按照限定时间予以整改完毕。三是落实大气污染强化减排措施,共出动1000人次对20个项目每天进行检查,并及时督促落实扬尘控制,切实做好建设中的水土保持、工程复绿、扬尘控制等工作,努力减少工程建设对环境和辖区居民的影响。四是积极组织各项应急演练工作,全署所有在建项目根据项目自身情况每月组织相关专项应急演练。我署盐田区综合服务中心一期项目配合完成全市三防综合应急演练,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围网及相关基础设施工程Ⅱ期配合完成全市地震救援应急演练,与住建局联合举办了三防综合应急演练等,有效强化人员装备岗位练兵,进一步提升在建项目应急水平。

  (四)强结算,破解“双算”拖延老大难问题。试点推行施工过程结算。为加快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双算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各项目结决算任务,今年我署大力推行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按节点分期结算的新机制、新办法。制定节点结算的工作流程、操作步骤及工作要求,委托造价质量评估中介机构对各项目节点结算工作进行统筹把关,对新开工项目均执行施工过程节点结算工作,同时在山海小学、区行政服务大厅一门集中改造工程、明珠道改造工程等在建项目开展过程结算试点工作,三个试点项目均按计划完成节点结算工作方案、节点划分、基础资料收集、节点结算编制及中介审核等工作。

  (五)重实践,新技术新模式运用逐渐铺开。积极推广运用BIM,装配式建筑等新技术、新模式。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楼十层及以上装配式建筑深化设计已完成,施工单位正在按规定组织预制构件厂家开展铝膜的制作工作。对于山海小学、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围网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Ⅱ期)、盐田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大楼及配套设施等新建重大项目,采用BIM实施方案,要求施工单位根据工程实际情况提出BIM建筑信息模型、建筑工业化等新型技术的实施方案,力争缩短建设工期、减少设计变更,节省政府投资。

  (六)优队伍,提升队伍发展内生动力。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结合署发展需要,修订完善工程建设管理及内部规章制度,促进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实施干部素质提升计划,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内外结合方式,开展工务传帮带内部培训活动,并组织赴同济大学进行建筑素养培训等,拓宽团队视野。三是结合本署实际工作及个人专才特点,开展部分干部职工内部轮岗,以轮岗促进换位思考、增长管理经验、激发工作动力,提升队伍战斗力。

  (七)抓党建,党风廉政落实落细。一是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高标准严要求落实“三会一课”等相关制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廉政在线等,切实将理论学习抓常抓严。二是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通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书记讲党课、“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等形式,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三是实施“党建+工程建设”试点工作,在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等重大项目由参建各方组成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参建各方党员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攻坚克难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党建促工建”互动双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看到,一年来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项目建设方面,政府工程高质量发展仍然存在一些挑战,政府工程的建设质量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及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占比仍较少。再生建材、装配式等建造新技术、新工艺在建设工程的应用较多满足于完成任务,受限于相关工程造价,推广应用的力度仍待加强。内部管理方面,各项工作制度、流程对应最新工作要求仍需进一步补充、修订完善;干部队伍培训力度和形式、廉政建设等仍需进一步加强等等。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以新的要求、新的作风、新的担当、新的举措,通过继续实干、苦干、巧干,全力加以解决。

  三2022工作计划

  我署坚持“稳中求快”的总基调,继续将市区考核督办项目、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作为工作重点,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使各项目早日完工并投入使用。2022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党建引领,“全方位”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

  1.强化“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打造更多的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的“党建+业务”模式,将党建更多地融进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的推进落实中去,全面点燃政府工程建设发展的“红色引擎”。

  2.强化思想作风建设。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同时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确保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项目管理全过程,加强纪律约束,提升廉政教育实效,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强化党支部建设,全面履行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并形成常态机制。

  (二)坚持工匠精神,“四方面”谋求项目建设高质量

  1.学位建设方面。确保海心幼儿园、海心小学、山海小学、机关幼儿园拆除重建工程、田东中学拆除重建工程共5项完工交付使用。

  2.断头路建设方面。力争打通盐田南三街、南四街等9条断头路。

  3.市政交通项目建设方面。盐梅路改造工程计划4月完成招标工作并进场开工建设。

  4、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在市相关职能部门及专家指导下开展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后方山体滑坡体安全隐患处置工作。在做好隐患处置工作的同时继续推进非影响区域的施工,完成二号楼主体结构及水电装修施工,基本具备使用条件;结合安全隐患处置工作持续推进完成1号楼主体结构施工,完成3号楼主体结构施工,基本完成幕墙施工,完成西禾路2号桥主线施工,完成工程总形象进度80%;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二期完工;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围网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Ⅱ期计划10月完工;盐田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大楼及配套设施项目开展主体结构施工。

  (三)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四聚焦”提升新时代工程管理能力

  1.聚焦制度机制。进一步查缺补漏做好制度汇编,重点针对当前我署工程建设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加紧编制项目管理手册,切实实现制度管人管事,力争打造建筑行业铁军。

  2.聚焦工程要点管理。一是强化招标管理。坚持择优原则,深入开展质询工作,确保招标工作质量。二是强力推进本年度“双算”工作,研究制定项目竣工结决算内部管理流程,加快竣工项目结决算工作,防止出现新的历史遗留问题。三是严格执行区里新出台的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实施细则以及本署内部新修订的工程变更管理办法,助推工程建设加快推进。

  3.聚焦援引专业外力。加强项目建设安全监管。依托重点项目,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从严从实从细、逐条逐项抓好,同时继续借助第三方专业技术和力量,不断完善安全检查工作机制,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台账,做到件件整改落实,形成闭合,确保政府工程安全管理工作有效到位。

  4.聚焦激励队伍新作为。注重干部梯队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制定系统培训计划,按年龄段开展针对性培训,做到干学结合,打造一支专业高效、战斗力强的建设队伍。

  (四)强化“四新”技术应用,助推改革创新

  1.加大BIM等新技术在各类建设工程新技术推广应用,在施工中加强应用。

  2.加强对装配式的研究,加大装配式在各类工程中的实践,探索装配式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如何更好应用发挥优势。

  3.加大环保建材、可再生建材等环境友好型新型材料的应用力度,不断提升政府投资项目的绿色建造、生态保护水平。

  4.加快推动实现海绵城市建设全覆盖。在工务署政府公共工程中全面落实海绵城市理念,做好统筹计划与过程管控,助力海绵城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打造工务署海绵城市先行示范标杆。

  (五)强化履约评价执行刚性,提升评价实效性

  1.强化履约评价责任制。强化署相关部室统筹管理责任、参建单位的主体责任,提高履约评价工作的时效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可追溯性。

  2.完善履约评价标准。做到检查必覆盖所有项目,检查必对照有关规定落实奖惩方案,检查结果必宣传通报到位,加强惩戒力度。

  3.加强履约评价预警。设置“季度/阶段履约评价工作滞后预警”“年度履约评价工作会议开展滞后预警”等预警指标,确定预警级别并明确对应的责任人。

  (六)强化底线管理,持续拓展风险防控预见性

  1.坚决做好疫情防控。持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学习领会国家、省、市、区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细化工作内容,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巩固防疫成果。

  2.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工程质量安全全过程管控,将重大安全隐患与履约评价挂钩,以有力的惩处措施倒逼参建单位守好安全生产底线。

  3.严守廉政底线。加强对关键业务环节廉政风险的持续查找,加强工作统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完善工程管理制度建设,持续推动堵塞风险漏洞。

  4.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做好工程款支付,强化总包单位对分包单位的主体责任,将欠薪问题纳入参建单位的履约评价,防范因欠薪产生信访问题或群体性事件,维护安全稳定的大局。

                                                                    盐田区建筑工程事务署

  2022年1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