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政府物业管理中心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政府物业管理中心发布时间:2022-02-04

  2021年,中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突出政府物业促进产业发展、保障民生等工作,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工作,积极谋划管理创新,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2021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夯实党建基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利用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党课等制度,结合“学习强国”、微信群的“每日一学”和“党史百年天天读”,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的方式,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材料。三是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先行之路——深圳经济特区档案文献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档案文献展”“盐田建区20周年影像志”等展览,观看《秀美人生》《红色热土》《1921》《我的父亲焦裕禄》等影片,让党员干部职工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坚定理想信念。

  (二)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我中心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总体要求,一是深入排查区政府物业的疫情防控工作。针对辖区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为全面强化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心领导深入一线检查,并督促物业公司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选派骨干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三)探索创新管理,全面提升政府物业管理效益。

  根据盐田区政府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全区政府物业管理信息化水平,中心积极探索创新政府物业管理模式,大力推进物业资产管理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创新推出“内控保障+智慧服务”新模式,率先实现政府物业“全生命周期”“全业务流程”管理。

  (四)坚持产业为先,不断提升产业用房服务工作效益。

  一是统一产业用房归口管理,为推进“产业兴盐”战略落实,充分发挥政府物业服务产业工作的效益,改变目前产业用房多头管理现状,我中心已完成对全区产业用房的全面梳理,掌握产业用房的管理现状和管理模式。二是全力以赴服务企业发展,不定期开展走访企业,上门服务企业活动。通过主动上门服务,倾听企业困难,简化手续,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三是提升产业用房的配套设施,为解决区重点企业办公、宿舍较为集中的北山工业区配套设施老化的问题。

  (五)坚持民生为本,持续突出政府物业服务民生事业。

  为落实区委区政府加快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工作精神,我中心提出政府物业优先满足公共服务、社会福利保障、公益事业的服务保障观念。一是继续抓好社区民生服务用房调配使用工作,完善公共民生服务用房和设施。二是继续抓好城市更新项目公共配套服务用房规划审核,切实保障服务民生用房合理规划配置。三是认真落实已建成配套公共服务用房的接收工作。

  (六)强化安全监督,狠抓政府物业安全生产及维修工作。

  一是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按照区委区政府及安委会的工作部署安排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了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二是严格落实安全巡查安全制度。针对我中心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遵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原则,对所管辖的商业、工厂、集体宿舍、住宅、办公、仓库等所有物业采取了集中检查和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且做好相应的巡查记录,做到一周一报及每月总结。三是抓好老旧的物业维修维护,按统一标准进行维护维修,配备了基本生活设施,很好地解决了部分干部职工的居住安全问题。

  二、2022年工作计划

  我中心抢抓“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区第六次党代会和区政府工作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开拓创新,努力奋斗,具体抓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学习教育,进一步扎实抓好中心党建工作。围绕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全力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的发展战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抓好党的建设工作。一是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切实抓好“三会一课”、党员干部政治思想、作风纪律、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三是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二)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围绕“产业兴盐”战略部署,全力以赴拼经济,助力企业发展,充分发挥政府物业服务产业效益。一是紧扣发展主题,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意识。二是开拓思路盘活资产,进一步提升政府物业招商引资功能。三是优化商业配套环境,进一步提高产业用房利用率。四是加大维修改造力度,进一步提升产业用房营商环境。

  (三)坚持民生为本,进一步强化政府物业服务民生事业。围绕落实区委区政府加快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工作精神,中心提出政府物业优先满足公共服务、社会福利保障、公益事业的服务保障民生观念。一是积极配合区机关部门完成市级关于社区养老服务及教育等民生设施建设考核任务。二是主动协调新建社区配套物业使用部门共同做好社区配套物业规划、建设、移交、使用工作,确保优质物业保障民生,缓解社区配套、公共设施缺乏等民生问题。三是继续抓好社区民生服务用房调配使用工作,确保政府物业优先满足民生事业,充分发挥政府物业社会效益。

  (四)落实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力度。一是创新安全监管考核模式。运用移动巡查终端动态追踪巡查、整改等指标,对安全外包服务企业实行定量考核机制,将考核结果与服务费进行绩效挂钩。二是着力构建双重预防机制。通过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安全预防机制,重点防控高风险隐患物业点,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并建立隐患自查整改档案。三是动态智慧物业巡查整治。

  (五)加大出租管理力度,进一步增加财政非税收入。依托财政非税系统与政府物业资产管理系统等信息化管理方式,优化政府物业流程管理,加大经营性物业管理力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