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司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盐田区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02-07

  2021年,盐田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意见》,严格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围绕“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大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着民主法治建设先进区目标稳步前进。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形成闭环,着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常务会议安排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议题11次,区政府常务会议组织“双月学法”活动安排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推动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召开会议的第一议题。

  区委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规划。年初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研究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明确全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率先制定《盐田区法治示范城区建设规划(2021-2025年)》,明确未来五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的6大任务目标和24项重大举措。

  树立选人用人法治导向。把法治素养高低和法治建设实绩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将依法行政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前置审查条件,实行“一票否决”,本年度审查106人次,实现干部任前法治审查全覆盖。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区政府党组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全年组织领导干部学法十余次,全区公职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优秀率均达100%,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区委常态化督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区委法治督察工作规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司法行政等部门形成常态化法治督察力量,每季度对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全覆盖、无遗漏检查,建立以督促改的机制,及时堵塞考核失分漏洞。制定涵盖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群团等部门的“法治盐田”指标考评体系,规范法治督察开展,做到年初有分工、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成为推动责任落实的有力抓手。

  (二)铺设轨道,全面提升政府履职法治化水平

  依法明确政府工作权责边界。动态管理政府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市场投资负面清单,全面厘清政企社三方权责边界,确保政府做该做的事、做能做的事。常态化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源头治理乱发政策性文件问题。

  严格落实法制前置审核全覆盖。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重要政府事项等所有提请区政府常务会审议的议题合法性审查机制。今年审核区级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审查重大行政决策5项,其他合法性审查决策事项1000余件,有效推动海上保税燃油加注、深国际及百果园等产业用地遴选、小梅沙改造、梧桐路棚改、东港区出让、深沙保退网等多项重大工作依法快速推进。

  重构重点领域工作流程。为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对政府投资、招商引资、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工作机制进行规则重构、流程再造,促进盐田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质效的若干措施》,政府投资项目推进效率提升近30%,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全覆盖管理,打造了先行先试的“盐田样板”。

  推进公正文明执法。顺利完成街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在全市范围率先公布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公告,建立协同联动、会商、联席会议等制度,确保执法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全员培训、岗前培训,着力提升行政执法质效,全年共开展行政执法1600余宗。所涉及的行政诉讼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全市最高,达100%,败诉率全市最低。

  (三)聚焦中心,打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动态梳理政府各部门、各街道权责事项,规范权力运行,保留各部门及街道办事处权责事项共564项,实现了73个事项区内同级通办、280个事项全城通办、不见面审批事项410个。集中推出101项政务服务“容缺受理”事项,推出100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一网通办”事项553个,实行“多点受理、受审分离、窗口收件、部门审批”模式。

  做优做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合体。扩大政企社交流协作平台范围,将涉企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执法、政府扶持、法律服务等统一纳入该服务平台,提供管家式精准化法律服务,目前首批成员单位已达300余家,形成了促进“产业兴盐”、有效安商稳商的新路径。

  加强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开展知识产权系列宣传活动,为辖区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量身定制精准化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极大的激发了企业创新动力。严厉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今年共办理假冒专利案件5宗、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30宗、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件5宗,为企业合法权益筑牢防护网。

  (四)筑牢防线,善用法治方式防范化解矛盾纠纷

  用人民调解筑牢维稳“第一道防线”。创新实施矛盾纠纷化解“三前移”模式,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防控。出台《盐田区行政调解实施办法》,运用人民调解、商事调解、行政调解、诉讼调解“多调联动”,妥善化解地铁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佳兆业、海涛花园、元墩头等城市更新,小梅沙整体改造,中央环保督察中出现的矛盾纠纷近16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9.03%,未发生民转刑案件。

  搭建信访“光明模式”四梁八柱。在区级、4个街道、19个社区和40个矛盾纠纷多发点建立了四级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启用了群众诉求服务智慧指挥系统,累计受理群众诉求2208宗,涉及人数3613人,涉及金额1293.57万元,化解率达97.64%。建立了“社区发令、部门响应”工作机制,整合辖区各级群众诉求服务资源下沉社区调度使用,并组建一支2094名平安志愿者队伍,深入参与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年共采集矛盾纠纷412宗,结案率达99.7%。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顺利完成。科学合理设置工作机构、推动队伍建设的职业化、规范行政复议程序,不断改善办案条件,促进行政复议渠道更加畅通,工作流程更加科学,行政复议权威性和公信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全年共处理和指导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近百宗,充分发挥了行政复议定分止争、化解行政纠纷的主渠道作用。

  (五)构建围网,保持高压态势监督行政权力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坚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认真研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满意率均为100%。未发生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和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的情况。全天候畅通政府热线、区长信箱等社会监督渠道,及时受理、妥善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主动强化审计等内部监督。建立健全交办、督办、约谈、通报等工作机制,推动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层级监督常态化。加强重点部门内控监督,严防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权力滥用。强力实施审计监督,全年共实施16个审计(调查)项目增收节支239.57万元,追收欠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440.84万元,盘活资金4892.29万元。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公开重点政务信息,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227条。在全市率先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一站式公示平台,页面由传统的文件展示改为图文并茂的形式,页面精美、分栏滑动,提升了网站的便捷度和美观度,增强对公众的吸引力,提升公众参与决策的便捷性,使专栏各项功能系统更完善、更实用、更便捷,真正做到知民意、连民心。

  圆满完成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政法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坚持把教育整顿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精心部署、真抓实干,取得了扎实成效,打造了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治建设铁军。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1年盐田区在法治建设领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具体表现为,个别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有待提升,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力度不够,个别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被随意抽调,法治人才培养机制较为薄弱等,对于这些问题,我区将进行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2年,盐田区将持续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区第六次党代会和区两会提出的“全力建设民主法治新高地”为目标,做到六个“继续坚持”,努力让法治成为我区核心竞争力之一,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力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继续坚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通过专题会议、专门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思考、全面系统、联系实际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

  (二)继续坚持区委对法治政府建设坚强的领导。把区委领导贯穿到法治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发挥区委依法治区委在法治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强化区委依法治区办在法治督察、法治调研等领域的统筹协调作用。

  (三)继续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全面履行宏观调控、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职责,以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服务效能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推进审批服务高效化、便利化,强化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营造更优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继续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严格履行决策程序,重大行政决策更加规范。推进严格执法,理顺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保障和队伍建设,力求更高的社会满意度。健全诉讼调解对接机制,营造更稳定的发展大局。

  (六)继续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列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重要内容。科学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区域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评估。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