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委宣传部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来源: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2-07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高扬思想旗帜,理论武装主心骨更加坚定。一是深化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作用,引领带动全区各级党委(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8场,各级各部门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297场,实现全员全程全覆盖。二是广泛开展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五老”宣讲团等深入一线开展宣讲活动70余场,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542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强化阵地建设。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运用推广力度,全区注册人数2.4万余人,覆盖率达11%,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一。

  (二)精心统筹谋划,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抓严学习培训。全区各级各部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七一”大会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2000余场,党员参与3万余人次,发放指定书目和各类学习参考资料2.1万册,推动了专题学习落地落实。二是抓实宣传宣讲。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各类新闻报道7000余篇,编发区级简报35期,被市简报采用14篇(其中专刊3篇),在全区兴起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基层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122场,开展和推送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宣讲、党史精品课程和红色故事277场,确保了宣传宣讲全覆盖、无“盲区”。三是抓好民生实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领导班子领办重点民生项目22项,各级各部门领办民生项目75项,有效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稳步提升。四是抓新特色品牌。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成功举办“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仪式,精心打造中英街“一街四史”爱国主义游览线路,建成全国首家红色精神谱系专题图书馆,创新推出“图书馆里的党史课”等品牌活动,构建起遍布全区、辐射全市的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公共空间体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三)奏响时代强音,新闻宣传主旋律高昂响亮。一是加强统筹策划。高质量策划组织开展“盐田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党百年·红色盐田”“深圳5·21疫情”“2021年盐田招商大会”等主题宣传活动200余次,各级媒体推出报道1.5万余篇,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央媒国社刊播报道600余条,“深圳盐田港全面复工复产”登上《新闻联播》,“一起打疫苗 一起苗苗苗”宣传标语蹿红网络成为全国爆款,#深圳盐田凡尔赛大全##来深圳盐田的理由# 等微博话题荣登热搜榜,累计阅读量破5000万。二是集聚融媒力量。《深圳商报·盐田新闻》推出39期;盐田网发布原创稿件3684篇,原创视频227条,部分作品点击量破20万;盐田电视台刊播新闻4000余条;“盐田区政府新闻发布厅”正式启动,并举行交通品质三年提升、梅沙交通综合整治等新闻发布会,做好政府和群众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三是构建对外宣传格局。《大公报》湾区手册用四个整版对盐田区“合作区”建设作了深度解读;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海外宣传平台多次推送盐田区重点推文,《文汇报》《大公报》《香港商报》等主要外宣平台推出报道100余篇。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全面完善全区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助理名单,建立起以区委宣传部为主、驻区各级媒体为辅、基层通讯员为补充的立体化宣传队伍。开展重要政务报道摄影业务交流会、盐田区新闻发言人培训,为掌握舆论工作主导权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四)弘扬文明风尚,精神文明正能量充沛强劲。一是文明创建扎实有力。建立完善区领导分片包干、“点位长”“文护卫”“文明服务队”等长效机制,研发推出测评标准“手机一点通”和“创建工具包”,高质量推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盐田区前三季度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稳居全市前列。广泛发动市民参与创建,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满意度和支持显著提升。盐田街道荣获深圳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域文明创建。二是文明实践深入人心。以“六有标准”构建“1+4+19+N”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打造“五大平台”,常态化开展“十六类活动”,用好用活“文明实践菜单”,持续推出主题品牌活动,群众参与度高,实践活动效果好。三是文明素养显著提升。推出“诗书礼乐、文明盐田”读书月五大系列、百余场活动,持续开展“国学经典诵读”、全民阅读等传统文化活动。深入推进“文明微行动”,全区4.7万人加入志愿服务团队。评选“文明司机”30人,推动文明行车成为日常习惯。广泛开展学习道德模范、文明素养提升、关爱行动、中华传统美德宣传教育等活动,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辖区居民文化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五)提升服务品质,惠民优企特色牌持续擦亮。一是高质量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举办“‘永远跟党走’盐田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交响合唱舞蹈音乐会”等20余场大型音乐会,创新推出“典籍里的音乐”《红楼梦》全版主题音乐会、曲艺剧《深南大道》等文艺精品,全区文艺工作者获市级以上奖项100余项,辖区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出版《盐田文艺》季刊4期8000册,广受读者好评,并获评“深圳市优秀内刊奖”。组织放映公益电影80场,观影人次8000余人,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二是高效率创作抗“疫”文艺作品。积极发动艺术家积极为抗“疫”创作文艺作品,征集美术、书法、摄影、音乐、曲艺等多种形式抗“疫”文艺作品900余件,以文艺战“疫”筑牢抗“疫”精神防线。三是高标准优化文化企业服务。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体系,网上可办率达100%,即办件事项占比达到94.44%,实现文化企业办事“一趟清”。辖区电影院与书店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管理实现“5个100%”,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大学习理念,筑牢理论武装思想之基。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专家授课、座谈讨论、成员主讲和专题调研等方式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推动新思想在盐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创新“理论+”宣讲品牌,做好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学习宣讲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工作,让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二)营造大宣传格局,打造现主题宣传盐田样本。实施城区形象宣传提升行动。全面打造以“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为核心的盐田国际化城区形象IP,推动“核心区+合作区”、文旅之区、时尚产业、魅力城区等城市标识的打造;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型海洋智库体系,打造高端双区论坛;策划推出宣传片、微电影等视频类产品,探索把盐田故事搬到电影荧幕上;充分利用抖音、头条等移动端实现宣传产品多元化精准化推送,扩大内容声量。实施新闻发布质量提升行动。打造“盐田区政府新闻发布厅”2.0版本,设立1个多功能固定式发布厅和N个区内多点位的发布场景,打造成“新闻+发布+传播”的全链条、一站式信息服务枢纽,形成融通内外、立体化的传播格局,打通新闻宣传“最后一公里”,最大化地扩大传播效应。实施媒体深度融合提升行动。加大融媒体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打造一流融媒体、全媒体采编团队;对标国家、省、市相关新闻类奖项,完善“盐田好新闻”评定机制。

  (三)夯实大文明基础,涵养向上向善文明气质。整合调动全区资源,以点带面,条块结合,整体联动,推动全区文明创建“抱团”“合纵”。发动社会资源和市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文明创建,推动文明城市共建共治共享,打造“大文明”格局。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探索解决辖区停车难等问题新路径,打造精细化管理盐田模式。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水平,完善升级“文明实践菜单”,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探索打造盐田文明实践活动新品牌,做到品牌化吸引、常态化服务。持续提升“中英街3·18警示日”“文明微行动”等品牌活动影响力,结合市民文明素养提升三年行动,评选宣传道德模范,强化宣传引导,传播社会正能量,着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深圳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四)繁荣大文化事业,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重大主题开展系列文化文艺庆祝活动,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文化交流的深度合作,不断探索文化创新协同发展新格局新路径。支持辖区文艺队伍建设发展,提升演出水平和影响力。完成广播剧《鱼灯舞》等创作,打造更多融入盐田本土元素的文艺精品。大力实施高雅文化、社区艺术、青少年艺术和阅读推广等文化惠民“四项工程”,不断丰富辖区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完善文化企业服务体系,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推动审批和备案项目提效提速,进一步打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加强出版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检查,进一步提高企业守法经营意识及和应急处置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