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沙头角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沙头角街道发布时间:2022-02-08

  年来,沙头角街道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五新沙头角工作布局,奋勇担当、攻坚克难,强党建、促发展、惠民生、战疫情、保安全,打开了高质量发展局面,荣获2021年度“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连续六届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一、2021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扭住党建引领核心,增强基层治理新活力一是实抓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创新“党建网格·街社联动”基层治理机制,14支服务队下沉社区2000余人次,在防疫、创文、市容等工作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在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项目评选中获评“治理创新示范项目”。深化“阵地+驿站+工作室”模式,获评南方日报“深圳治理现代化”优秀案例。“一社一策”完成社区“两委”换届。新建、联建小区党支部19个,实现小区党建100%全覆盖。新建红色驿站18个,打造海滨花园红色驿站示范点。二是抓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完成区委“七个一百”等庆祝建党百年“规定动作”,举办全区首次沙头角鱼灯舞图片展、庆祝建党专场音乐党课、沙头角民兵连红色基因传承宣讲等“自选动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特色活动25,解决群众诉求409严抓作风纪律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整改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14问题强化日常作风纪律监督,开展谈话提醒33人次,查处违纪案件4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四是抓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街道体制改革,建立“一线式”考察机制,在隔离酒店、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历练干部,壮筋骨、长才干。推出“攻坚英雄榜”宣传,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紧抓党管武装工作编实建强应急、专业、特殊三支基干民兵队伍沙头角民兵连被省军区评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并获评“深圳市文明单位”。

  (二)稳住城市更新重心,激发建设发展新动能一是按下城市更新“加速键”。恩上村更新项目预售。田心工业区片区重点更新项目私人旧住宅区861套物业已完成测绘。元墩头村更新项目签约率99.6%(仅两户未签约),整体收房率96%80%项目用地已拆除通过打好“签、围、清、拆”组合拳,在两个多月内完成64家商铺租户清租纠纷化解工作。桥东老住宅区(二期)项目个人业主签约率85%,收房率75%。沙头角梧桐路棚户区改造项目专项规划已通过审议,完成全部产权注销工作,正在建设中二是做好企业服务“店小二”。协调解30余家企业融资贷款难、企业招工难、职工住宿难等诉求举办“服务企业和谐劳动”五一文艺晚会,密切企业联系。联合区投资推广中心进行招商引资政策宣传,组织开展跨境金融投资推介会,提供有意向较大型企业线索5个。三是激活集体资产“造血力”完成径口、群利两家股份公司换届选举。成功妥善解决延续26年的群利与恩上两家股份公司2000平方米征返地权益纠纷4家公司总体营收平均增长10%

  (三)坚守为民服务真心,塑造民生幸福新品质是民生兜底保障有厚度秉承“左邻右里·守望相助”服务理念,全力落实困难群体兜底保障,累计发放救助金200余万元,惠及低收入困难群体1600人次。构建社会团体、慈善组织、爱心商户共同参与的多元救助体系,慰问非低保困难家庭12户,129位困难群众、独居老人发放慰问品459份,56名残疾人配送各类辅具94帮扶83名重疾病患者申请社会救助金80余万元。率先在全区建成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实施“一社区一品牌”慰老助老服务,40余户独居老人安装智慧烟感报警器针对失能失智独居老人实施的“一碗暖汤”民微项目被深圳晚报等多个媒体报道。二是促进就业有力度。成功调解劳资纠纷54宗,涉及金额620万元,化解率100%。成功安置28人实现再就业,“零就业家庭”继续保持零记录。三是双拥共建有温度。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顺利通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复核验收。100%完成848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开展系列暖心活动。四是文化惠民有广度。持续擦亮“左邻右里”音乐会品牌,以长青老龄大学为平台,组织居民参与公益文化活动300余场次,开展舞蹈、合唱等各类公益培训班150余场次,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

  (四)树牢城市管家匠心,造市容环境新风貌一是提升环境品质见实效以“五个机制”“十条措施”为抓手,落实“片长、街长”巡查责任制,在全区率先实施店铺门前三包“好中差”责任考核制并实现全覆盖。专项整治深盐路等主次干道两侧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通过精细化微改造,有效改善沙深路、金融路、海涛路等部分路段环境品质。环境卫生指数排名持续上升,2021年全市第十三名二是点“靓”老旧墙体显风尚。引入“城市设计师”理念,融入山海和鱼灯舞文化特色,通过彩绘完成10处墙体“由旧转新”。三是严格综合执法强护航有序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确保17类执法权近千个执法事项“接的住、做得好”,立案处罚“六乱一超”等市容环境违法行为78,有力护航良好市容环境秩序。拆除违建21630平方米,确保违法建筑零增长。四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成效。切实落实“河长制”率先推行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试点工作田心社区被评为“垃圾分类百优社区”。

  (五)坚持慎终如始恒心,巩固三大安全新格局一是严守疫情防控阵地。成功处置“5·21”疫情,打好6轮全员核酸检测“主体战”,迅速完成社区小区“大合围”。牢牢守住社区小区、边境口岸、海景酒店集中隔离点、跨境货车司机驿站四道防线。二是筑牢安全生产堤坝。全区率先打造电动自行车综合安全宣传平台,从废旧电池管理、充电桩管理、禁入系统推行等三方面强化电动自行车综合安全管理。实施“基础网格隐患排查、安全生产网格隐患整治”的“双网融合”安全管理模式,连续多年保持“工矿商贸行业零事故、零死亡”的“双零”工作目标。三是绷紧综治维稳之弦。以平安建设为抓手,实现赴省进京零上访,有效稳控树童教培等突发维稳事件,共调处矛盾纠纷3901150余万元,辖区治安安全指数全市排名前列(得分94.9分,满分95分)。严守边境安全,联合十二、十三中队、公安等多部门构筑边防立体防护体系,排查修葺偷渡隐患排洪口20个,组织回填桥东街小区走私地道。四是夯实法治街道基石。通过建设一支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构建一个内部合法性审查机制、形成一个闭环式行政执法全流程管理、搭建一个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营造一个良好法治环境、探索一套法治建设评估体系,“六个一”的法治建设经验在中国改革报刊登。沙头角、桥东社区被评为“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二、2022年工作计划

  沙头角街道坚决贯彻落实区第六次党代会和“两会”精神,未来三至五年,街道牢牢把握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机遇,奋力将沙头角建设成现代化国际化高品质的东部门户街区:以城市更新为主引擎,打造宜居宜游魅力街区;以跨境免税消费核为主阵地,重塑都市高端消费中心街区;以“数字创意+现代服务业”为主力军,构建数字创新产业集聚街区;以基层现代化治理为主抓手,建设“左邻右里·守望相助”幸福美好街区。紧紧围绕“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这一目标,2022年将重点做到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持续激发党建引领活力。一是持续深化“党建网格街社联动”机制,激发街道、社区服务队活力,助力街道防疫、创文、城管等重点工作,试点推行红色物业进驻无物管小区、城中村,破解无物管小区管理难题。二是构建“1+5+N”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党群服务活动中融入“左邻右里”乡情文化特色,打造盐田门户党群服务阵地第一站。三是全力参与沙头角连史馆建设,国家级沙头角民兵连先进典型和基层党管武装品牌,传承好、展现好沙头角民兵连优良传统和新时代精神风貌四是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大力培育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在城市更新等攻坚克难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锤炼干部队伍,持续打造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善抓重点、做事特别有办法、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五是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聚焦宣传教育、监督制约、执纪问责三位一体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强力凝聚高质量发展动能。一是以每年准备一个项目,开建一个项目,建成一个项目的“31节奏,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全力以赴推进田心工业区片区重点城市更新项目市场主体遴选和住宅类私人物业签约沙头角口岸、田心工业区重点城市更新项目为契机,加速推进跨境消费为主的都市消费商圈建设。统筹加快各在建项目进程,推动元墩头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全面建设;推动桥东老住宅区(二期)项目启动房屋拆除;加快推进山泉小区、东顺厂房宿舍与变电综合楼等城市更新项目专项规划编制及申报工作。争取推动1-2个条件较为成熟的项目区城市更新土地供应及固定资产投资贡献力量二是壮大集体经济,提升村集体股份公司“造血”能力,通过城市更新释放土地效能,力争物业营收提升2新成立元墩头村股份公司,积极探索村集体与城市更新主体合作模式,链接城市更新主体企业资源,引进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盐田三是招商安商,充分发挥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等空间载体优势,吸引数字创意、跨境电商等新兴产业到盐田发展,以深港深度合作为机遇,努力形成深圳东部港人创新创业集聚区。同时,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积推动解决企业发展瓶颈问题,营造和谐劳动关系。

  (三)全力提升民生服务质量打造“左邻右里·守望相助”的“1+4品牌。一是探索构建多元精准的社会救助网络,完善各类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构建以慈善基金会为平台、基本生活救助为重点、专项救助为支撑、急难救助为辅助、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街道社会救助共同体,打造弱有众扶民生品牌二是高标准运营街道四级养老服务网络,打造一站式特色老服务生态圈,将老有颐养民生品牌做得更好三是创建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构建“入伍、服役、就业、优待”全周期服务体系。与沙头角民兵连融合联建,打造国字号双拥文化特色品牌。四是持续擦亮“左邻右里”音乐会品牌,以沙头角红色基因、鱼灯舞世界文化遗产、传统国学教育和左邻右里社区文化为标志,聚焦原创文艺精品创作,打造沙头角“文化悦民”品牌

  (四)精细塑造美丽沙头角风貌一是创新“城市大管家”一体化机制深化精细化市容管理模式,坚持高品质街区和背街小巷均衡发展,力争环卫指数年度排名全市前十。区绿化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工作计划,全面提升沙深路、沙盐路、恩上路等道路及其周边市容环境品质,建设花园路口、花漾街区,提升居民“友好出行”体验。持续推广“城市设计师”理念,融入沙头角文化元素,在主要干道、老旧住宅区等重点区域通过彩绘等方式提升街区环境品质。四是全覆盖推进垃圾分类力争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双100%,助力全部社区评“垃圾分类百优社区”。五是积极参与近零碳排放社区创建,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

  (五)深耕厚植大安全格局一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以无疫小区建设作为长效机制,广泛凝聚居民、物业、商户等群体参与疫情防控,开展多场景防疫应急演练,探索智慧防疫,守牢四条阵线,提升常态化防疫效能。二是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持续压实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及防灾减灾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安网融合”精细化管理模式,全面推行“智慧烟感”系统,有效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三是有力夯实平安稳定防线,持续做好特别防护期的安保维稳工作,不断创新群众诉求服务受理模式,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持续开展边境安全联动联勤,严厉打击走私偷渡等违法行为。持续增强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志愿者的“基层哨兵”作用,有力支撑辖区治安防控。四是全面推进法治街道建设走深走实,依托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等平台,建立“社区、街道、社会”基层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强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五化”建设,打造法治街道建设样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