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共青团盐田区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总结与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共青团深圳市盐田区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2-10

  今年以来,盐田团区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强化青少年思想引领、引导青年创新创业、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切入点和着力点,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用青春践行理想信念,用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为盐田全力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贡献青春力量。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凝聚政治共识,在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上开创新局面。一是特色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组织举办“奋斗百年路 永远跟党走”盐田区2021年五四青年节主题团日活动,传承弘扬五四精神,充分展现青年风采。策划推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盐田青春风采展系列活动,针对青少年成长发展的不同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制主题活动。目前主题活动中的青少年“我向世界说”主题英语演讲大赛、青少年书画大赛与青少年创意戏剧节活动已圆满完成,青少年英语演讲大赛共收到来自盐田区各学校所提交的784份作品,线上线下累计参与人数超过了1.5万人次。青少年书画大赛共展出200多位青少年的352幅作品。青少年创意戏剧节吸引了全区22所学校踊跃报名,汇集了28件优秀的青少年戏剧作品。二是思想引领渠道进一步拓展大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时间研究制定盐田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19个方面学习任务。动员团员青年充分运用“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进行线上互动学习,共组织30期学习,总参学人数超过50000人。充分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优势,在“青春盐田”微信公众号创设“青春榜样”“察盐悦色”等特色专栏。“青春榜样”栏目重点宣传推广盐田区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人才,“察盐悦色”栏目则主推盐田区网红景点与特色风光,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最美盐田。全年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推文超过500篇,覆盖人次超过15万。三是榜样示范作用进一步增强举办“我眼中的百年强国和沧桑时代”青年演说家大赛,挖掘盐田各行各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树立新时代青年的标杆榜样。积极创先争优,盐田区杰出青年代表、华大基因研发中心总监朱师达入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盐田区外国语小学大队、盐田区乐群实验小学六一中队获评广东省少先队红旗大队、中队,11个集体和31名个人被授予省、市“两红两优”荣誉称号;3个集体和3名个人获评首届深圳青年五四奖章;3所学校获评深圳市红领巾示范校。

  (二)围绕党政中心,在引领湾区青年投身“双区”建设上作出新贡献。一是构建常态化交流平台。举办“我为湾区赋能”2021年深圳市盐田区首届“湾区青年说”活动,邀请9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大湾区优秀青年代表作主题演讲,引领身处盐田的湾区青年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广阔发展空间,切实把握盐田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全方位投身盐田建设,融入湾区发展。“湾区青年说”活动获得了区政府表扬信。举办两期深港澳青少年国情研修班,盐田与港澳三地的青少年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共有20000多人次关注了研修班直播。持续深化“深港青年共植树”等特色品牌项目,牢筑三地青年实现“中国梦”的共同思想基础。二是拓宽多领域交往渠道。组织在盐港澳籍青年参与“盐田青年带你畅游新盐田”景点打卡活动,共同参观中英街历史博物馆,不断创新三地青年交流交往新模式。发动在盐港澳籍青年积极参与盐田团区委三大品牌活动“盐语青听”学习社、“亲盐青语”课堂、“亲青活力”训练营,通过名师面对面、领读人计划、悦读马拉松等方式构筑学习阵地,引导三地青年开拓视野、增加阅历,不断拉近三地青年之间的心灵距离。三是研究便利就业创业举措。大力开展粤港澳展翅计划,为香港青年提供到盐田实习的机会,共开发优质实习岗位187个。努力管好用好盐田区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作为团区委全方位服务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升级优化盐田“青年驿站”,为来盐创业就业港澳青年提供免费短期住宿、就业指导以及城市融入等综合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盐田、融入盐田、扎根盐田。

  (三)加快志愿者城区建设,在弘扬志愿精神提升城市公共文明上凸显新作为。一是立即行动,硬核抗疫有强度。面对5·21突发疫情,第一时间发动团员青年与志愿者有力有序有效投入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发动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组建69支志愿服务队、25支青年突击队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预备队,根据疫情需求派驻到各个防疫卡点提供针对性服务。在隔离片区物资运送工作难度极大的情况下,成立由36名志愿者组成的隔离点物资转运志愿服务队,深入到东海丽景隔离片区面向4600多户隔离居民开展物资转运工作,确保物资及时发放到居民手中。疫情期间,全区志愿者参与服务总人数超过2万人次,服务总时长超过5万小时。二是延伸触角,扩大覆盖有力度。积极对接区直部门与社会组织,通过考察评估,链接资源,新设盐田区政务志愿服务岗等一批新服务岗,成立盐田区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盐田区“文护卫”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全区注册志愿者达49826名,同比增长11.79%;年度服务总时长56万小时,同比增长47%;志愿服务项目发布数为11499项,同比增长8.24%。三是巩固成果,日常服务有深度。积极围绕区重点工作及节庆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动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五一、中秋、国庆大梅沙文明旅游指引等大型活动,共组织志愿者近750人次,服务时长超2000小时。国庆假期梅沙片区志愿服务获得了区政府表扬信。发起举办盐田区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吸引30多个来自全区各行业各领域的志愿服务项目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共推选出5个潜力项目奖、3个创新项目奖、3个持续扶持项目奖和2个示范项目奖。举办“青春盐田,志愿同行”2021年盐田区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现场为12支队伍、38名志愿者颁发了盐田区2021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荣誉证书。选拔培养出了盐田区志愿服务讲师人才11名,充实了盐田区志愿服务培训力量。

  (四)着力夯实基础,在提升自身能力优化自身建设上体现新担当。一是“扎根凝聚”扩大共青团组织规模。建立“头雁计划”盐田区人才库,从全区各领域、各行业中精选优秀青年代表、团干代表纳入人才库。利用智慧团建系统规范开展基础团务工作,彻底整治组织覆盖盲点、空心化和超大化团支部问题,完成3个团总支、43个基层团(工)委、386个团支部,660名团干、5781名团员的录入及报到。二是“固本强基”推进基层团建格局创新。深入实施两新领域团建“三个百分百”工作,推荐已建党且符合建团条件的两新组织“百分百建团”。组建青少年成长心灵关爱协会,开展心灵关爱课程进校园试点工作,目前已举办两期。夯实基层基础,建立盐田区团代表联络站,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成立校外少先队,在全区所有有学校的社区100%建立社区少工委,全区19个社区团组织100%完成换届,全区各中学100%建立中学团校。三是“创新方法”加强团干团员政治建设。区第六次党代会、区两会召开后,第一时间组织全区各级团组织,通过书记会议、专题学习会、全委扩大会等形式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我区各级团组织贯彻落实意见。向全区各级团组织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论述资料汇编》,教育引导团干部、团员青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使理论武装真正入脑入心。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立足“高站位”,坚持以理想信念团结引导广大青年。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运用主题团日、座谈交流、线上互动等生动形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围绕党的二十大、建团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推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盐田青春风采展系列活动,将系列活动打造为青少年思想引领的特色品牌。深化“两红两优”“青年文明号”“深圳十大杰出青年”“红领巾奖章”“金玫瑰奖章”等共青团、少先队、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选树活动,及时把全区各单位在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挖掘出来。常态化开展“青年大学习”工作,做大做强“青春盐田”微信公众号,设计和开展一批主题鲜明的新媒体活动,多渠道多形式推动重要思想植根团员青年头脑。

  (二)搭建“好平台”,坚持全方位促进湾区青年融合发展。全力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先锋区,大力加强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形成功能完善、特色明显、成效突出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支撑体系。高质量举办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邀请深港澳三地的青年创业团队来盐比赛交流,以赛事为纽带有机连接创新项目与人才,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创业团队落户盐田。优化完善盐田区“湾区青年说”活动品牌,持续开展“我爱中华”深港学生夏令营、“深港青年共植树”、深港澳青少年国情研修班等精品项目,促进深港澳三地青少年合作交流、互利共赢,不断融入湾区发展。

  (三)打造“升级版”,坚持在志愿者城区建设中勇当先锋。发挥志愿服务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积极作用,在法治惠民、青工关爱、禁毒教育、垃圾分类、护河巡查、海洋环保等领域不断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开发志愿服务专业课件,壮大志愿服务讲师队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力度。广泛动员全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各大型赛会、节假日秩序维护、景区交通劝导、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庆祝“3.5学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系列活动,在澎湃的志愿行动大潮中全面弘扬志愿精神。

  (四)依托“主阵地”,坚持持续强化优化基层团组织作用。严格按照团章的有关规定筹备召开盐田区第五次团代会、第三次少代会,做好街道团组织换届工作,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按标准进行、按节点推进。充分发挥盐田区团代表联络站作用,打造团代表专项小组工作机制及“两联”工作机制。扎实做好盐田区“双减”工作的推进落实,建立盐田区青少年国学院,通过开办港澳青年国学班,深化三地青少年的国家认同和文化自信。依托青少年成长心灵关爱协会持续开展心灵关爱课程进校园试点工作,采取购买服务引入专业团队与招募志愿者等方式助力开展寒暑假托管服务,继续完善校外少先队、社区少工委建设,引导少年儿童不断健康快乐成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