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综保区服务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22-07-15

  2021年,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盐田综保区服务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产业兴盐”“创新驱动”的决策部署,以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为目标,按照金牌店小二的标准协调各方全力服务园区企业,开展安全、劳动、城管、交通、建设等综合管理工作,努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开展园区公用基础和监管设施维护管养,全方位保障园区正常运作。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着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稳中求进,园区经济工作取得新成

  20211-12月盐田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额913.58亿元,同比上升10.94%,其中出口总额671.63亿元,同比上升15.21%,进口总额217.37亿元,同比下降0.47%

  202112月底,盐田综保区企业共150家, 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1家(含工业2家,服务业23家,商业6家),500强投资企业3家。园区规上企业总用工人数约2500人。

  2021年盐田综合保税区经济呈现持续向好态势,多项经济指标同比有较大幅增长,呈现了恢复型增长的特点,同时也体现出园区经济的韧性。保税新业态方面,保税维修业务进一步扩大增长。

  1.多举措纵深开展安商稳商工作。一是加强与梅沙海关就推进新业务方面的沟通与合作,“政、关、企”三方合力,助推园区经济向好发展。二是持续做好“三人小组”稳增长企业服务工作、工业投资挖潜、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等工作,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三是推进企业预申报率,为企业提高办理通关手续速度提供便利条件。四是协调盐田港码头预约难问题,收集整理盐田综保区企业还重柜信息并与码头对接,促进预约系统向有利于促进区港联动的方向调整更新。五是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升级园区内原有免费通勤车循环线路,增加一条园区外盐田路地铁站到园区各个闸口的定制通勤巴士线路。六是加强海关查检装卸配套服务公司管理。从严从细做好查验费用核算。2021共计免除8090辆货车查验费209.6万元,进一步激发园区企业发展活力。

  2.加大新业态招商引资力度。一是继续推进全球维修业务落地,引入更多有实力的保税维修企业。协助沙头角片区的皓晟欣电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品鑫泰供应链(深圳)有限公司等从事保税维修的企业迁入盐田片区。与中信建发、富鸿杰等公司深入沟通,协调推进其维修项目早日落户盐田综保区二是对接冷链相关项目,跟进500强企业泰森公司进口冻肉加工和储存的项目,促成有信达与泰森公司合作,并持续跟进协调项目落地涉及的有关事项。三是促进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在协助园区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同时,着力进口生鲜、药品等新项目的跟踪协调。四是引入规上企业和高科技企业。从事高科技进口饲料加工业务的中科金谷(深圳)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从事供应链贸易业务的规上企业深圳宝信供应链有限公司已经落户园区。

  3.开展综保区宣传推广活动。一是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有信达集团合力主办了“‘走进盐田’系列活动—盐田区跨境电商新业态推介会”,从政策、软硬件设施、配套业务等方面全方位介绍盐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优势;二是协助举办“港澳侨企业家考察活动暨盐田区投资推介会”,与港澳侨企业家沟通洽谈。三是参加香港商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成果巡展”活动,通过“图片展+明信片+全媒体融合”形式宣传盐田综合保税区。四是参加第16届“深圳物博会”,组织盐田综合保税区10多家企业共同参展,在物流专业平台上推广业务、解释政策、洽谈合作、同行交流。

  (二)强化园区管理,园区营商环境实现新提升

  1.强化园区建设管理。制定了《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盐田综合保税区承包商入园作业管理制度(试行)》,重点加强万有信达建设、新兴物流(深圳)有限公司外墙装饰维修、盐田综保区二期1号路跨线桥3个大型项目建设监管,积极协助大型项目进场施工,配合协助解决项目需求,助力项目顺利实施。2021年全年,共完成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登记备案383件,完成园区建设工程开工登记备案8起。园区地面巡查共出动570人次,累计巡查各类管线路长度约1340km

  2.圆满完成沙头角片区退区各项工作。一是妥善推进沙头角片区退区公共基础设施处置工作,认真梳理沙头角片区政府投资项目及公共设施情况,起草沙头角片区政府投资项目及公共基础设施处置方案,按程序终止盐田综保区沙头角片区环境和市政设施维护项目,顺利将沙头角片区政府投资项目实物移交深沙保集团管理使用二是协助沙头角片区企业开展搬迁工作,对沙头角片区内91家企业进行了调查摸底工作,了解企业的状况和搬迁意愿。协助跨国通、聚力、皓晟欣等企业搬迁到盐田综保区盐田片区,协调促进才众、众潮、品新多家公司办理进口设备补缴税事宜,并积极协调促进沙头角片区集成电脑纸、炜明、勉励龙、金佰汇等多家企业办理账册切换事宜。923日沙头角片区正式停止闸口监管之后,继续处理企业服务工作移交等事宜。

  3.积极推动盐田综合保税区智慧园区项目建设。20213月,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同意智慧园区项目建设,并纳入盐田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服务总承包项目实施,总投资约2800万元,由我中心牵头负责,建设内容包含园区基础设施、智能指挥中心、关务服务应用系统、运营支撑应用系统、交通安防应用系统、AI能力开放平台、智能客服、智能问答和智能办公、保税燃料油“一口办理”平台、智慧企业服务一体化平台等。4月底,完成设计招标工作,后经多方配合,形成了项目初步设计方案报送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进行内部评审,待方案通过各项评审后签订施工总包合同,计划20223月开工建设,力争202210月底前完工。

  4.抓牢园区安全维稳工作。一是以2021年安全管理工作要点为导向,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主体责任,“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全面提升园区的安全生产环境。二是压实园区业主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年初即与盐田片区16家业主单位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同时督促业主与租户或供应商签订《安全责任书》,抓牢业主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三是着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有效防范化解园区安全风险。由中心领导带队,开展春节、清明节、五一节等各项节前安全检查累计12次;全年开展专项检查及整治20次,包括仓库酒类存储专项检(复)查、危化品存储专项检查、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等。协同第三方安全机构进行园区安全隐患排查,累计出动人员496人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738处,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5份,完成整改732处,整改率达99%,隐患数量呈明显下降趋势,安全管理效能明显提升;持续推进园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安全标准化90%达标。四是强化小散工程及零星作业安全监管全年受理盐田综保区小散工程及零星作业317份,出动人员巡查845人次,发现隐患80处,均已督促按要求完成整改五是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安全生产宣贯教育活动,营造人人要安全的浓厚氛围。全年召开园区安委会会议4次,盐田片区安全生产月度例会6次,专项整治工作会议3次,安全专题培训5场次,面向不同主体,责任人传达部署安全生产文件精神、警示案例及相关工作安排。六是发挥基层劳动调解优势,维护员工权益。1-12月走访联系企业共105家次,调解劳动关系纠纷投诉60起,涉及人数62人,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综保区劳资关系稳定和谐。七是加强城管巡查。2021,城管巡查出动1025人次,先后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27次,户外广告牌专项整治8次,违规占道经营整治2次,园区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

  (三)积极主动作为,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

  紧抓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结合园区实际主动作为,做好对口企业的政策传达及解释工作,跟进企业提出的问题并落实解决。中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跟进对接跨境司机作业点35个。

  1.加强对口物流园跨境货物作业点及查验装卸配套服务疫情防控检查工作。全年共计检查21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共计15个。收集《跨境车辆报备表》共计780余份。

  2.结合最新防控要求动态调整园区企业班车入园要求,确保企业班车搭乘人员合规入园。全年共收集《园区企业班车人员信息统计表》共计3744余份。

  3.持续做好行政车辆备案及检查工作。全年为盐田片区企业办理新增备案车辆498台,注销车辆107台。盐田片区检查入区行政车辆共计383036辆、车载人员441861人,严格按照最新防疫要求落实入园车辆车乘人员的测温、核查“双码”及核酸检测记录,确保在落实市、区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保障早高峰车辆有序入园。

  4.严格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配合梅沙海关加强查检场疫情防控工作,对来自印度进口货物设置专用查验位并进行物理隔离,阻断交叉污染路径。

  (四)注重服务成效,园区保障工作迈出新步伐

  1.协同梅沙海关做好盐田综保区一期二线货运闸口“24小时开闸”运作前期准备工作。在完成包括查检场封闭式改造、货运通道与查检场联动改造等硬件准备的基础上,经与区有关部门多轮征求意见,已形成可行的人员与经费保障落实方案。待通过相关审批程序后将尽快落实协管员采购及后续开闸准备工作。该项工作的落地将率先实现综保区与内地、港口全流程24小时无缝对接,对提高园区货物流转效率,推动园区高质量招商引资具有长远意义。

  2.启动盐田综保区二期跨境电商查检设施采购。中心大力推进跨境电商查检设施项目,成立了跨境电商查检设施采购小组,明确中心各部门分工、积极协调区相关部门,推动跨境电商项目尽早落地。预计2022年完成该项目。

  3.紧抓园区设施维保和配套设施建设工作。2021年,园区(包括盐田片区和沙头角片区)市政和海关监管设施维护项目共7个,总预算金额2647.7万元,全年完善园区市政设施项目11个,完成梅沙海关后勤保障项目12个,负责政府投资项目4个,总投资额共计3291万元。

  4.按需召开与梅沙海关联席会议。协同梅沙海关召开一季度联席会议,双方进一步发挥好联席会议制度的服务与协调作用,共寻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改善园区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政关协作”双方按需务实、不拘形式,结合疫情防控需求及实际工作需要,线上线下多渠道沟通推动重点工作,为园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

  5.做好梅沙海关后勤保障工作。主动对接梅沙海关综合保障科、后勤分中心等部门,协调解决包括电动巡逻车维保、空调清洗维修、办公用品及防疫物资采购、标识标牌制作等后勤保障事项。2021对接梅沙海关零星采购、服务需求共计23单,解决后勤保障需求28次。按计划开展梅沙海关电动巡逻车维保4次。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中心将深入贯彻盐田区第六次党代会、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综保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紧紧围绕“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助力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一)坚持高质量发展,强化招商引资工作

  1.推动新项目新业务落地。一是协调泰森食品冷链项目相关事宜,包括进口冻肉查验监管场所设立等,为2022年底有“万纬有信达智能冷链物流园”落成是泰森食品项目能同时入驻开展业务作好充分准备。二是继续推动全球维修业务聚集。三是积极跟进在谈进口生鲜和药品等跨境电商项目,引入跨境电商平台企业,促进新项目早日落地。

  2.策划活动拓展引资渠道。计划全年每季度召开一次较大型的主题推介活动,利用市、区资源引入重点项目。第一季度,召开盐田综合保税区投资环境推介会,就园区的产业用地、载体、功能、政策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宣讲介绍,重点邀请有意于开展维修检测、保税贸易、冷链、高端制造、跨境电商及其他新兴业态的项目负责人,同时对接功能性总部和区域总部项目。第二季度,参加“亚洲物流双年展”,并举办专场推介会。已预定展位,将在展会上宣传园区,同期举办以“开启发展新篇章”为主题的盐田综合保税区宣传推介会。第三季度,组织园区企业参加深圳“物博会”,设立展位,在专业平台上展示盐田综合保税区的产业、政策和服务,并为园区和企业提供与投资者或客户直接交流的平台。第四季度,在国内其他城市或香港地区召开盐田综合保税区专场推介会,主动走出去,通过“两区协会”等行业协会的协助,展示盐田综合保税区的发展前景,对接更多优质项目。

  3.统计分析助力经济决策。一是做好园区规上企业数据收集工作,做到数据准时、规范、完整,每月形成统计数据报表及统计简报,同时收集特色产业数据,供领导决策服务。二是掌握经济运行情况。以统计数据为基础,结合日常对企业状况的了解,每季度对园区企业的发展状况、产业趋势、亮点特色、难点问题等进行梳理和分析,形成园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三是加强保税维修业务的日常统计和监测评估。按照《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维修业务监管方案》要求,定期收集保税维修业务统计数据,组织对区内企业保税维修业务开展情况进行检测评估。

  (二)当好服务企业金牌“店小二”,全方位助力企业发展

  1.继续发挥“三人小组”服务企业作用。针对园区重点企业开展专班服务,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持续做好“三人小组”安商稳商企业服务工作,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

  2.当好服务企业“金牌店小二”。不定期走访调研企业,了解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协助企业完善公共交通、住宿、通关环境等事项;通过信息化手段全面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推进精准政务服务,助推企业经营良性发展;在与海关定期召开的联席会议上提出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协助提高通关效率;定期与园区企业协会等沟通,交流企业需求等信息;面向园区企业召开专场政策宣讲会,使企业深入了解各项产业政策和扶持政策。

  (三)推进园区精细化管理,高水平打造园区营商环境

  一是加快推进智慧园区项目建设。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做好项目统筹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工期计划,与区工信局、发改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梅沙海关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充分发挥设计、监理、造价咨询、总承包方等各团队专业技术力量,形成合力推进项目建设,力争10月底前建成投入试运行二是多措并举解决入区车辆拥堵问题。优化缓冲停车场管理,协调海关同意,拆除已停用的海关虚拟卡口设施,对缓冲场整体重新设计划线,增加40个货柜车停车位;加快推动综保区实现24小时通关。经协调,目前梅沙海关已同意北区货运卡口实行24小时开闸通关,待获批正式通行后,入园车辆可以自由选择入区时间,将有效缓解早高峰车辆入区排队问题;推动盐田综保区二期投入运作,二期已通过验收,正在积极推动二期运作,届时二期停车缓冲场和二期货运卡口开放通关,将实现一期二期同步运作,从而分流入区车辆,减轻闸口车辆通行压力。三是做好市政和海关监管设施维护工作,加强对维护单位的管理,每月定期开展维护检查,认真组织项目年终验收,并及时做好各维护项目的采购衔接,确保园区市政和海关监管设施维护工作服务到位、保障有力。

  (四)抓好城管安全维稳工作,确保园区安全稳定

  1.加强城管队伍建设,夯实城管执法工作基础。中心将继续加强城管队伍在政治、法规、业务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学习提升,组织中心执法人员积极参加城管执法相关业务培训及考试;加强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及各街道执法队的沟通交流,不断提高执法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2.完善劳动争议调解应急响应,建立预防及处理劳资纠纷的长效机制。以园区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为基础,建立与园区企业人事、安全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做好劳资纠纷事前、事中、事后的应急响应工作;加强与区人力局、公安派出所、街道办等相关单位沟通协作,确保一旦出现劳资纠纷引发的治安事件,及时通报并启动应急联动机制,共同处理事件。

  3.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进园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长效化、精准化。一是完善落实“企业自查、基层巡查、举报核查、执法监察、重点督查”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二是继续在已完成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园区形成的风险类别、点位、管控措施及应急处置措施清单,实施风险动态管控、精准治理。

  4.健全安保巡查监督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安保监管新模式。一是定期开展园区各岗亭岗位的检查,记录存在问题并督促乙方进行整改,确保各岗位人员在岗。二是利用园区门岗、流动岗、机动应急人员逐步建立一支严密可靠、训练有素的安保队伍,为园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园区全方位巡逻监控、及时处置事故应急救援提供人力支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