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7年盐田区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第二季度)

来源:发布时间:2017-08-03

 (统计时间截至20177月底)

  根据工作安排,区督查室持续对实施大梅沙旅游环境提升工程等2017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进行跟踪督查。截至目前,大部分项目均能按计划进度正常推进,但仍有盐田安全培训中心、盐田临时车管所、绿动系统整体提升、烟墩山公园建设项目以及云海学校体育馆移交等5个项目未能达到计划进度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部分按进度完成的重点民生实事情况

  (一)实施辖区教育设施提升。

  1.云海学校:已完成防雷、室内环境检测工作及验收工作。厨房工程已完工。体育馆尚未移交教育局,其它工程正常施工。电教平台项目已完成强弱电的布管,移交了相机、摄像机到校方;空调项目分体机安装面达20%,完成阶梯教室室内机的安装;功能室前期布管已完成,现进行化学、地理等场室吊装;厨房已同校方完成散件选样,完成70%;音视频项目已完成布线;家具、美体音设备待主体移交或二装完工即可送货、进场。

  2.沙头角中学:已按进度完成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砌体70%;食堂内装饰70%。

  3.海希小学:已按进度完成基坑支护桩90%,基坑土方外运70%。

  4.盐港幼儿园: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

  存在问题:云海学校体育馆因防撞棉可能存在消防隐患,待消防验收通过后再移交区教育局进行二次装修。

  (二)完成2个特色公园建设。

  1.梧桐山鸳鸯谷景区正在办理报建手续。

  2.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已申请开展重新招标事宜,目前正等待区住建局正式回复。

  存在问题: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于5月26日定标,随后收到相关投标单位的异议书。区城管局正申请开展重新招标,影响了工作进度。

  (三)实施盐田区绿动系统整体提升工程。

  区发改局于7月下旬下达概算批复,目前正在启动招标程序。

  存在问题:区城管局经实地考察,需新增部分绿动站点,重新申报预算及测试站点影响了工作进度。于6月9日完成概算报审,因增加预算需上人大会议审议,故概算审核时间较长,发改局于7月下旬下达概算批复,目前正在启动招标程序,比计划进度略为滞后。

  (四)加强城区公共安全建设。

  1.盐田安全培训体验中心:该项目招标文件已受理,计划于8月9日开标。

  2.“三小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录入“安全一点通”信息化系统:各街道、社区已在4月份“三小场所”安全一点通试运行前组织培训,系统目前已经入常态化运行。

  3.“平安盐田”智慧视频系统建设:智慧视频一期已完成所有前段设备安装,二期已下达政府投资前期计划,设计单位招标需求已送区采购中心等待公开招标。

  存在问题:根据区采购中心要求,区住建局对盐田区安全培训体验中心项目招标文件格式及参数进行多次修改,7月17日正式受理该项目的采购申请,影响了工作进度,未能按计划完成招标及开工。

  (五)实施交通服务便民工程。

  1.盐田街道护栏更换工程项目:已完成护栏主体施工,准备进入验收阶段。

  2.建成临时盐田车管所,增设重点路口交通监控设备:项目已进入工程概算,正制作项目清单,待核实无误后进行施工招标。

  存在问题:临时车管所因居民上访导致需重新调整出入口位置及设计,延误了工期。

  二、按进度完成的重点民生实事情况

  (一)实施大梅沙旅游环境提升工程。

  1.建成大梅沙山海通廊慢行系统:工程已完工,目前正进行收尾工作。

  2.完成大梅沙海滨公园改造工程(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景观提升、安防、愿望塔修缮、水电管线改造等工程):各项目已完工,正在编制结算资料。

  (二)落实“美好盐田惠民文化菜单”。

  1-7月,共举办周末舞会40场,周末音乐会20场,电影进社区活动19次,阅读沙龙17场,戏曲进社区(学校)16场,外来青工才艺大赛7场,展览5场,走读盐田讲座1场、英文读书会1场,海洋文化活动1场,启蒙阅读活动1场。

  (三)实施“健康盐田”惠民行动。

  1.开展健康生活百场宣讲活动:1-7月份陆续开展健康生活百场宣讲活动115场,宣讲对象7825人次,其中区卫计局开展87场,公安消防大队开展12场,区环水局开展4场,区教育局开展4场,区社保局开展3场,盐田公安分局开展2场,交警大队开展1场,市场监督局开展1场,民政局开展1场。

  2.辖区户籍老年人能力评估:组建辖区老年人能力评估员队伍,梳理核对全区户籍老人基本情况,开展全国第六届老年人能力评估员培训班。

  (四)完成盐田区优质饮用水入户管网更新维护三期工程。

  已完成60个小区供水管网埋地管改造,20个小区立管改造,完成形象进度的73%。

  (五)完成海滨栈道沙头角段提升改造工程。

  已完成木栈道、酒吧街石材铺设和海景路破损石材更换,总体形象进度完成90%。

  三、工作建议

  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是区政府向社会公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区督查室在现场督查、实地调研过程中,未能达到计划进度要求的重点民生实事责任单位均表示,将在今年剩余的五个月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完成年度目标。在此,建议各责任单位,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严格按照伟中书记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抓好民生实事落实,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辖区居民;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效率,切实加强工作预见性,提前做好相关准备,着力减少因台风暴雨、信访投诉、沟通协调等诸多导致项目进度滞后的不确定因素;三是要进一步加快进度,认真对照年初的项目进度安排,全面压实责任,全力攻坚克难,及时查摆梳理、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和资金支出中存在的各项困难问题,确保项目加快推进、按时完成;四是要进一步加强谋划,突出问题导向,紧密结合盐田未来发展和辖区居民需求,再次梳理和及时报送2018年度我区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为明年项目的实施起好步、开好头,打下良好基础。区督查室也将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提高督查频率,及时帮助责任单位研究和解决制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的瓶颈问题,确保项目如期完成、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