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组织重点企业座谈 共绘高质量发展美好蓝图

来源:盐田融媒发布时间:2020-07-10

  2020年7月9日,盐田区召开工商企业座谈会,听取辖区重点企业负责人意见建议,研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共商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在会上指出,要进一步凝聚共识,积极主动为企业做好服务,政企携手同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凝心聚力推动盐田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盐田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邓飞波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今年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据悉,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盐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上下,特别是辖区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一手抓精准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以扎实有力的“双统筹”奋力夺取战疫情、稳经济“双胜利”。

  社区传播病例“零发生”

  为全省最早列入并一直保持的低风险区域

  疫情防控期间,盐田区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抓重点、抓关键、抓责任、抓基层、抓落实,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在全市率先落实城中村和无物业管理小区围合管理设卡排查、“三位一体”社区防疫小组上门排查、空置房屋全部张贴提示封条等措施,被市防控指挥部作为经验推广。

  针对辖区中英街、沙头角口岸、盐田国际码头、盐田渔港这四个外防境外输入的关键卡口,盐田区坚持分类施策,坚决落实边境地区防范疫情跨境输入属地防控责任,对所有境外来盐人员做到“全纳管、全检测、全隔离”,慎终如始落实戴口罩、测体温、勤洗手、少聚集、勤消杀等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持续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截至目前,全区累计确诊病例7例,均为输入型病例,且已全部痊愈出院,实现社区传播病例“零发生”,成为全省最早列入并一直保持的低风险区域。

  一季度GDP增长1.1%

  是全市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地区

  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盐田区大力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一步巩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今年一季度GDP增长1.1%,是全市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地区,预计上半年GDP还将延续向好态势,并较一季度有进一步提升。

  记者了解到,在政策扶持方面,盐田区制定出台了“撑企15条”“稳增长18条”措施,建立区领导分片包干19个社区工作机制,组建57个“对口服务企业小组”,成立企业服务专班,对重点企业灵活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策”,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用工、融资等实际问题超1500个,落实融资需求10余亿元,累计减租5800多万元,有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增产。

  为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为经济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盐田区聚焦聚力项目建设,成立稳投资、项目审批等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田心工业区、沙头角保税片区、创智核心区等连片改造项目提速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成效初显,盐田港东港区建设、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全速推进,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开发进度稳居全市18个重点区域前列,盐港东立交、坪盐通道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地铁8号线一期即将开通运营。同时持之以恒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积极抓好全球招商大会签约项目落地,加强与中国通用、招商积余等意向项目和腾讯、平安、华为等大企业接洽,成功引进幸福西饼、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等60余个优质项目,其中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企业有15家。

  此外,盐田区还全力促消费稳外贸,鼓励引导重点商圈、特色酒店、收费景区,采取“平台销售+直播带货+短视频”全渠道矩阵销售模式,谋划推出系列促消费、引客流、提热度活动,繁荣发展夜间经济,最大限度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并优化重点外贸企业服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冷链物流、供应链金融等业务,全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政企同心携手并进

  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座谈中,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大百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盐田辖区12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对近年来盐田区在主动做好企业服务、大力扶持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做法及成效表示赞许,并分别围绕企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环境等方面畅谈感受和看法,就如何助推盐田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想对策、提建议。

  陈清认真听取了各企业负责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政策扶持以及加强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就有关话题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探讨。针对企业提出的有关问题,陈清现场办公,要求各有关部门及时召开专题推进会,尽快协调推动问题解决。

  “在这场战疫情、稳经济的斗争中,广大企业家主动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展现了盐田企业家的‘硬核’担当和良好风貌。”陈清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政企交流,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基础上,及时了解企业的运营状况,聚焦问题,补齐短板,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痛点、难点,不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在政策导向、行政审批、用工用地等多个方面,全心全意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政企同心朝着“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方向携手并进。(盐田区融媒体中心编辑邓雪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