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为“十四五”规划编制聚力汇智

来源:盐田融媒发布时间:2020-10-19

  2020年10月16日上午,盐田区召开区情通报会暨“十四五”规划政协专题协商座谈会。会上,政协委员聚焦盐田区经济发展等热点焦点问题畅所欲言,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出谋划策、汇智纳言。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区领导武威、李小宁、乔宏彬、莫熙玲、陈文盛、黄珽、叶秦、邓德良、司马冰等参加会议。

盐田区召开区情通报会暨“十四五”规划政协专题协商座谈会

  会议通报了盐田区2020年1-8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据悉,今年以来,全区上下牢牢把握“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目标定位,坚持产业兴盐、创新驱动,以硬作风、硬举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平安稳定,实现辖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之年,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相关部署,目前,盐田区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明确了“1+17”规划编制体系,召开了“十四五”部署会、培训会,走访调研了重点企业和园区,听取了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并在网上公开征集社会各界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建议。目前,规划纲要及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进展顺利,均已形成初步成果,并多次内部征求意见。

  据介绍,盐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充分遵循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报告中提出的“一城六区”总体定位,并在规划的发展目标中明确提出来,“一城”即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六区”即深港深度合作先行区、特色科技产业创新区、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民主法治建设先进区、可持续发展先锋区、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在此基础上,“十四五”规划纲要初稿共分为十个章节,其中第一章为发展基础和形势,第二章至第九章为规划的主要内容,第十章为保障措施。

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会上,政协委员围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进行协商交流,从产业发展、营商环境、黄金珠宝、交通规划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政协委员梅春雷关注的是盐田综保区的定位和发展问题,他表示,盐田综保区作为跨境电商平台和进出口贸易基地,建议进一步明确定位,努力将其打造成进出口企业聚集地和跨境电商孵化器,同时配以电商、直播、展会等服务,丰富园区发展业态。

  政协委员赵广群表示,建议盐田区在“十四五”期间,建立一个高效智能化的营商环境法律保障服务中心,吸纳仲裁机构、调解机构、公证机构、鉴定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公益法律服务平台以及其他法律服务机构,为入驻盐田的企业提供及时、便利、全面的服务。

盐田区召开区情通报会暨“十四五”规划政协专题协商座谈会

  结合当前盐田人工智能企业的发展现状,政协委员黄鼎隆表示,建议以场景应用促进盐田新兴产业发展,深入挖掘盐田优势产业,探索运用智能技术进一步增强盐田优势产业的竞争力。黄鼎隆认为,发展新兴产业要注重头部企业的带动效应,建议盐田区着重培育1-2家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上市企业,从而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增强盐田区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的影响力,形成产业聚集地,吸引人工智能企业落户盐田。“发展科技创新产业,特别是人工智能产业,还要注重解决不同阶段企业的不同诉求,建议以智慧城市的应用场景来吸引、发展、壮大人工智能企业,从而更好地发展盐田的新兴产业。”

  在认真听取了政协委员的发言后,邓飞波指出,要充分吸纳政协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丰富完善盐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以高水平规划统揽引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紧密结合盐田实际,认真谋划编制盐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积极推进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盐田区融媒体中心编辑邓雪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