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2021至2022年度道路品质提升行动建设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发布时间:2023-02-1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2022年8月4日至11月18日,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对深圳市盐田区2021至2022年度道路品质提升行动建设情况开展跟踪审计。

  一、基本情况

  深圳市盐田区2021至2022年度共实施6项道路品质提升项目建设,实施单位是区工务署、区前期办和盐田交通运输局。截至2022年10月,2项已竣工,4项在建;计划总投资209,734.00万元,完成投资108,583.52万元。

  二、审计评价

  跟踪审计结果表明,建设单位在项目管理方面,基本能够按照基建程序实施并管理项目,工程资料较齐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基本能按相关规定对投资、进度、资金等实施管理。

  但审计发现,部分项目存在建设进度滞后、建设资金未及时支付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投资控制方面的问题。

  个别项目局部设计未进行技术经济比选。盐梅路改造工程项目施工图中,对现状水泥基层状况良好的路段更换沥青层,建设单位与设计单位未进行铣刨与拆除两种更换方式的技术经济比选,直接选取铣刨方式更换,以致该项内容预算造价相差约48.75万元。

  建议盐田交通运输局在以后的项目中完善设计方案经济比选,选择经济可行的方案,严格控制项目投资。

  (二)项目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

  1.4个项目建设进度滞后。

  盐梅路改造工程、山海小学配套道路工程等4个项目,截至2022年10月30日建设进度明显滞后。

  2.部分项目未按规定办理施工许可或申请施工许可延期。

  山海小学配套道路工程等部分项目开工时未按规定办理施工许可。截至2022年11月4日,盐梅路改造工程(大梅沙海滨公园段)项目尚未办理施工许可。

  个别项目取得施工许可后逾期5个月开工,未按规定办理施工延期许可。

  3.施工图个别内容设计不充分。

  盐梅路改造工程项目,已施工区域现场除掉沥青罩面后车行道基本呈现土路基,与施工图中现状车行道的原路面结构不符,图纸设计未能充分了解现场情况。区工务署已联系相关单位对沿线路基进行了路基弯沉试验。

  审计指出后,设计单位已出具设计变更文件,明确现场道路基底层做法,已在审计期间整改。

  4.未按规定时间完成工程结算报告编制和审核。

  盐田一街市政工程、盐田环卫基地配套道路工程于2022年1月已竣工验收。截至2022年11月4日,两个项目未完成工程结算报告编制和审核。

  建议区工务署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项目用地、交通疏解等解决方式;在工程推进过程中,预留足够时间办理工程审批事项,加强现场施工管理,加大施工人力机械投入,尽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项目竣工后,督促施工单位及时开展工程结算工作,按时完成结算审核工作。

  建议区前期办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督促代建单位及时申报项目相关审批工作,完善审批手续。

  建议盐田交通运输局在以后的项目中严格前期工作管理,提高图纸设计质量。

  (三)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

  1.3份服务合同未及时支付工程服务费合计1446.71万元,支付逾期7个月至2年11个月不等。

  2.个别服务合同超合同约定进度支付费用,合计10.24万元。

  建设单位应规范项目资金管理,按合同约定及时足额支付工程费用,强化工程费用的造价审核管理,完善审核资料,严格控制资金管理风险。

  (四)合同管理方面的问题。

  1.同一事项存在两个重复的服务合同。

  明珠道改造工程项目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经公开招标于2017年签订合同。后续项目整体移交,区工务署2018年又委托另外两家造价咨询单位开展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并签订合同,导致该事项同时存在重复的合同,且一直未与2017年签订的造价咨询单位协调解决。

  2.部分服务未在规定时限内签订合同或补签合同。

  一是部分公开招标的项目合同未在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日内签订。二是2份合同先实施后补签合同,合同金额合计93.83万元。

  建议区工务署一是厘清合同潜在风险,尽快联系造价咨询单位协商解决方案,化解合同纠纷。二是强化合同管理,优化合同报批审核流程,加快协调现场施工及相关手续办理进度,规范合同签订程序。

  建议区前期办加强合同管理,按合同约定及时支付工程费用。

  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2023年2月1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