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盐田区审计局发布时间:2023-05-1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年9月27日至2022年11月30日,对深圳市盐田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被调查事项的基本情况

  (一)盐田区公共文化服务政策制定基本情况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要求,围绕“文化立区”战略和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目标,2017年我区出台了《盐田区“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工作规划(2018-2020年)》,高标准完成了示范项目创建的各项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共建共享和服务效能的提升,2018年相应配套出台了《盐田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盐田区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细化分类标准,进一步明确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内容和职责分工。2021年,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加快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的要求,制定了《盐田区文化体育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机制,进一步推动区域文化发展。

  (二)盐田区公共文化设施体系建设基本情况

  截至审计时止,盐田区已建成“区—街道—社区”三级公共文化设施,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共计89个,拥有区图书馆、区文化馆和中英街历史博物馆三个总馆,其中区图书馆和区文化馆为国家一级馆,中英街历史博物馆为国家三级馆。区图书馆创新“1+5+10+N”模式的垂直一体化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其中1个总馆,5个街道分馆,10个智慧书房分馆,18个社区服务点、23个社会合作服务点。区文化馆按照“1+5+18+N”布局,引领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其中1个总馆,5个街道分馆,18个社区服务点,7个社会分馆。我区已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全面覆盖、多点开花,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盐田区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资金审计情况

  本次审计重点对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海山街道、沙头角街道4个部门2019-2021年期间涉及公共文化服务效益的图书购置、总分馆运营、文化艺术类教育培训等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审计抽查金额合计3193万元。

  二、审计调查评价意见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近年来盐田区以“率先建成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以创建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示范项目为新使命,完善机制、加大投入,构建盐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区域文化发展。“盐田区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获评“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近3年以来,我区通过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多种形式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多举措优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三、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总分馆管理有待加强,存在缺乏绩效考评,部分基层图书资源长期得不到补充和更新等问题

  我区创新实践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垂直一体化管理模式,已完成总分馆制服务体系建设,服务效果明显,但对照公共文化服务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1.未完全落实区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实施方案要求。

  2.部分基层图书资源长期得不到补充和更新。

  (二)区图书馆调配库图书再利用不足、个别图书购置不够科学

  2019-2021年期间,区图书馆立足读者需求,创新推出“云悦读”计划,以“你看书,我买单”的形式为读者提供菜单式、个性化的公共文化服务,广受读者好评。但审计也发现图书馆在部分图书购置方面还存在效益不够高的情况。

  1.区图书馆调配库(主要为历年下架图书)中的书籍存在利用不足的情况,部分有借阅需求的书籍在调配库中从未流转上架。

  2.审计抽查发现,图书资源购置中存在个别从未被借阅的书籍仍重复购买,单种书籍采购量超过馆藏副本上限要求的情况。

  (三)公共文化资助项目监管不到位、经费管理不规范

  1.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缺乏跟踪管理。

  (1)项目责任书签订不规范。区委宣传部与项目实施单位签订的部分项目责任书,未结合实施单位的申报材料,对最终实施项目的具体形式、数量和质量进行约束,不利于项目实施追踪管理和绩效评价。

  (2)未对专项资金进行跟踪管理。在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区委宣传部未能按照专项资金的管理规定及时对资助项目进行跟踪和绩效监控,未委托中介机构定期对项目的执行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和审计工作。

  2.区文化馆社会分馆资助项目管理不到位。

  在经费的使用过程中,区文化馆总馆未能按照管理办法的规定定期对社会分馆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情况、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未对社会分馆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情况进行日常评估和考核,未开展服务对象的满意度测评。

  (四)公共文化购买服务项目存在采购流程不严谨、合同管理不规范等情况

  1.区图书馆购买服务项目采购流程不严谨、合同内容约定不够明确。

  (1)购买服务项目采购流程不严谨。盐田区图书馆服务外包项目在劳务派遣服务类预选供应商中选择供应商,且合同中约定的服务数量不够明确,不利于对服务外包项目的追踪管理和项目的绩效评价。

  (2)合同约定的服务内容不明确。盐田区图书馆服务外包合同仅约定9-12月份提供服务内容为不少于12个岗位,未对合同提及的“外包服务准备工作”、“提升改进”等服务内容及工作量进行明确,不利于项目的后期管理和第三方审计考核。

  2.区文化馆购买服务项目合同管理不规范

  区文化馆购买服务合同存在合同签订不规范、未按合同要求对外包人员进行考勤管理、服务档案管理不规范、部分台账资料缺失等情况。

  (五)公共文化培训项目存在未完成合同约定事项、部分人员重复培训等问题

  1.区文化馆有21个项目档案管理不够规范,部分资料缺失,部分项目未完成合同约定事项。

  2.海山街道5个项目管理不够规范。存在同一人员相同时间段在不同的培训项目中签到的情况;存在报名人员、领取课程物资人员和实际上课人员不相符的情况。

  3.沙头角街道7个项目管理不够规范。存在教辅人员重复领取课程补助的情况;存在报名人员、领取课程物资人员和实际上课人员不相符的情况。

  四、审计建议

  (一)完善相关政策,形成长效机制。建议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尽快梳理各项政策方案,严格按照政策制度要求落实相关工作。对公众满意度指标、群众评价和文化需求反馈等常态化工作要求,建议以制度形式予以完善,让群众切实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未来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等方面。

  (二)多管齐下,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建议公共文化设施主管部门和运营单位开展基层文化设施使用率普查,根据调查结果,完善相关政策;加大基层文化设施运行投入,建立健全文化设施管理考核制度,加强对管理者的考核、培训;持续发展公共文化志愿者队伍,通过示范带动,最大限度地提高基层文化设施的利用率。

  (三)以需求为导向,科学合理开展各项文化培训工作。建议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及各街道办事处加强公益培训质量控制,对实施的各类公益培训及时进行评估,确保公益培训见到实效;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公益培训宣传力度,扩大公益培训受众人群,增强公益培训普惠性。

  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2023年5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