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关于盐田区政府投资项目结(决)算审核质量核查工作的报告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发布时间:2019-01-24

  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六届一百零二次)和《深圳市政府投资项目结(决)算审核中介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深府办规〔2018〕5号)的有关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盐田区审计局对2018年1月至12月由预选社会中介机构(以下简称中介机构)出具的政府投资项目结(决)算审核质量进行了核查。现将核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盐田区审计局收到政府投资项目结(决)算审核报告共95份(结算43份、决算52份),审核金额合计12.85亿元。其中,由我局委托中介机构完成审核的32份,审核金额3.52亿元;由各建设单位委托完成审核的63份,审核金额9.33亿元。上述审核报告涉及学校建设、市政道路改造、污水管网改造等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为区工务局、区教育局、区环水局等共16家,审核工作由中介机构国众联建设工程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华仑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宏华明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等共15家进行。

  本年度共核查结(决)算审核报告34份(其中:结算10份、决算24份),核查数量为完成审核总量的36%,核查金额合计3.67亿元。根据核查工作制度,一是委托中介机构按照协助审计的工作程序,对法规修订前已接受资料的32个项目实施审核,要求审计人员对审核工作进行过程监督及业务指导,对发现的审核偏差及时提出修正意见,确保审核质量不降低。二是按照《深圳市政府投资项目结(决)算审核中介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关于重点核查对象的确定原则,在建设单位报送的政府投资项目结(决)算审核报告中剔除非核查重点对象后,按 30%的比例随机抽取了7个项目,部分项目由于年底才开始审核,如盐田高级中学、周边边坡及配套道路工程,建设单位委托的中介审核金额3.83亿元,工作量大,需较长核查时间,其核查结果并入下一期报告。盐田区审计局组织审计人员以计价规则、合同条款、基建财务规则等为依据,对抽中项目报送资料及其审核报告开展核查,并作出结论。

  二、核查结果评价意见

  核查表明,中介机构基本能遵守相关工作程序,能按照基建财务管理、造价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审核工作,审核质量整体情况良好,未发现审核报告存在重大错漏及偏差的情况。但通过核查也发现我区部分建设单位审核工作推进较慢、个别中介机构审核结算造价不严谨,工程量计取有误等问题。

  三、核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建设单位审核工作推进较慢。

  核查发现,我区部分建设单位审核工作推进较慢,部分建设单位尚未正式出台与过渡期相适应的配套管理制度,过渡期结(决)算管理工作机制尚未明确,致使政府投资项目结(决)算工作处于停滞状态。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局仍未收到区城管局、沙头角街道办、海山街道办等建设单位于2018年度完成的审核报告。

  (二)个别项目资料管理不善,延误核查工作整体进度。

  在核查盐田街道TY-141号地块硬底化工程项目过程中发现,该项目存在资料不齐全(主要设备移交清单和马头砖照片)的问题,我局于2018628日及82日发出《审计事项分类记录》要求完善,经再三催促,该建设单位最终于20181128日补齐资料。

  以上行为不符合《深圳市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核中介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六条“建设单位和预选中介机构应当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做好工程结算、竣工决算审核留痕记录及相关资料的归档管理工作……”的相关规定。

  (三)个别中介机构审核结果存在质量偏差,工程量计取有误。

  由盐田街道办事处委托的中介机构中昕国际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盐田街道TY-141号地块硬底化工程进行结算审核时,工程量计取有误,偏差金额为111,240.92元,偏差2.17%,存在的主要问题:(1)多计“现浇构件钢筋”“预制构件钢筋”工程量,涉及金额19,248.91;(2)多计“止车墩”工程量,设计变更通知单中将原设计“止车墩”(350*600*900)修改为(350*600*2000)“止车墩”,间距由0.9/个增加为2/个,但咨询单位仍按原设计54个止车墩计取,涉及金额17,188.70元。 

  四、核查意见及建议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投资项目结(决)算审核工作、保障审核工作质量、促进建设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我局提出以下核查意见和建议:

  (一)建设单位应切实履行建设管理的主体责任,强化中介机构质量管理,积极推动审核工作的落实与开展,保障政府投资的安全,提高政府投资的效益。

  (二)各建设单位今后应加强项目的决算档案管理,避免出现因资料不齐全、不完整而拖延审核工作进度的情况。

  (三)中介机构应进一步加强业务管理和内部质量控制,严格按照相应的审核程序开展审核工作,不断提高执业水平和职业素养,规范业务操作,保障审核工作质量。

  附:盐田区政府投资项目结(决)算审核质量核查项目清单

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2019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