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发布时间:2021-08-05

  根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我局自2020年10月11日至2021年1月25日,对深圳市盐田区贯彻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意见》(深府办规〔2019〕2号)(以下简称“《意见》”)以及市、区相关制度和措施情况进行跟踪审计。

  一、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深圳市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2019年4月,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意见》,制定了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目标:到2020年,基本实现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50%,每个有条件的社区至少有1—2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80%以上(以下简称“50、80目标”)。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盐田区通过加大财政投入、优化资源配置等各项举措,较好地完成了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任务,超额完成了“50、80目标”。审计也发现民办幼儿园转型政策实施后公办幼儿园面临财政投入高和管理难度大等问题,转型中存在转型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策实施后存在的问题。

  1.部分“民转公”幼儿园规模小或基础条件差,财政投入高和管理难度大。

  2.部分公办幼儿园分布过于集中。

  3.普惠(含公办、普惠民办幼儿园)、非普惠幼儿园学位供需不平衡。

  4.个别幼儿园物业管理费支付不合理。

  (二)民办幼儿园转型政策实施过程中的问题。

  1.“民转公”转型指引条款调整程序不规范、不严谨。

  2.个别“民转公”幼儿园资产评估数值不准确。

  3.部分民办幼儿园注销事项办理不及时。

  4.部分转型幼儿园资产交接管理不到位,入账不及时。

  四、审计处理意见和建议

  一是要求加强幼儿园规划选址,优化调整幼儿园发展布局和设置;二是要求加大普惠幼儿园扶持力度,增加普惠学位供应,引导非普惠幼儿园差异化发展,提高非普惠幼儿园的竞争力和吸引力;三是要求与物业管理公司协商物业管理费和物业管理服务内容;四是要求加强评估和调研论证,规范政策调整程序和手续;五是要求加强购买服务的监管,保障服务质量。六是要求对幼儿园转型加强业务指导,组织培训,要求各幼儿园加强人员管理和业务学习,规范资产管理。

  五、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发现问题,被审计单位采取措施,积极整改。一是排查了转型园全部安全隐患,对隐患进行整治。二是加快推动城市更新项目进度,结合配套幼儿园情况优化调整幼儿园发展布局和设置。三是加大普惠幼儿园扶持力度,今年已增加普惠学位供应;引导非普惠幼儿园差异化发展,开展国际化视野课程,满足部分家长个性化需求。四是协调幼儿园物业管理公司增加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五是制定相关制度,规范政策调整程序。六是对购买服务制定考核验收机制,严格把关。七是对幼儿园加强指导和监督,开展了相关培训,各幼儿园也加强人员管理,组织资产管理和财务业务学习,加快资产入账手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