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2021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发布时间:2022-07-1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的规定,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年3月3日至2022年4月30日,对盐田区2021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2021年,盐田区总收入合计973,781万元,总支出921,394万元,结转结余52,387万元。

  2021年度46个单位决算收入总计847,188.97万元,2021年度预算支出完成840,488.46万元,年末结余分配1,060.44万元,年末结余结转5,640.07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2021年,区财政局等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区五届人大八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财税收入平稳增长,财政支出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民生事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与“六稳”“六保”等重点领域支出,顺利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一是增收创效与节支降耗双向发力。面对新冠疫情和国内外复杂形势,盐田区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及争取上级转移支付等形式,缓解财政收入压力,多渠道挖潜增收,辖区税收规模首次突破百亿,财政收入依然保持正增长。增收的同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二是优化支出结构保民生促发展。全力保障重点民生及疫情防控支出,全年就业、教育、卫生等九大类民生支出合计53.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79.4%。其中教育支出达14.5亿元,推动新改扩建项目5个,开办公立幼儿园3所,新增公办学位近两千个;卫生健康支出达7.3亿元,同比增长34.8%,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事业综合实力。三是聚焦“六大引擎”,集中财力提升道路品质和改善市容环境。加速推进一批道路改造和景观提升,路容路貌焕然一新;加强古树名木文化资源保护,推进城市公园体系建设,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财政管理情况审计方面

  1.仍有部分暂付性款项未清理。经过区财政局大力清理,截至2021年末盐田区财政总预算会计账套仍有部分长期挂账暂付性款项,涉及金额共395.15万元。

  2.代建项目未按工程进度拨付款项造成资金沉淀。区财政局2021年未严格按工程实际建设进度,将国库资金拨付至项目资金监管账户,导致年底25,957.97万元的国库资金沉淀于监管账户。且区财政局未做好清理工作,未在年末收回结余资金。

  3.部分单位未申请“独生子女保健费”预算经费。

  4.国有资产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机关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所属企业的国有股权尚未脱钩;个别单位物业未经申请变更用途。

  5.绩效管理仍不够完善。有2个单位重点绩效项目选取不合理。有6个单位21个项目,存在绩效指标设定未能与全部工作任务相对应,产出指标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简单复制,未将绩效目标细化为可衡量的量化指标等问题。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面

  1.部分单位预算编制不完整不准确不细化。有1个单位漏编超编2个项目预算。有1个单位预算压减不到位。有3个单位未细化3个项目的预算编制。 

  2.预算执行不严格。有1个单位无预算支出。有7个单位未及时调减预算。 有4个单位资金支出进度长期慢于序时进度。盐田生态环保基金会原始基金存在保值增值风险。

  3.政府采购管理不够规范,合同管理不严格。有1个单位4个项目合同采购程序倒置。个别服务事项已终止,但未及时协商解除合同。

  4.3个单位往来款长期挂账。审计调查了全区预算单位往来款挂账情况,仍有3个单位存在长期挂账未清理款项。

  (三)专职法律顾问审计情况

  2021年度我区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区属企业共68个单位聘请法律顾问的费用为866.76万元。审计发现:

  1.同一单位签订的多份法律顾问合同服务内容重叠。

  2.法律顾问费用缺乏标准,费用差异较大。一是区直部门法律顾问服务次数和费用差异较大。二是街道和社区工作站法律顾问的数量和标准不统一。 

  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2022年7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