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2016年前三季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发布时间:2016-11-26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落实东进战略,加快实施“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前三季度我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符合预期,为实现全年经济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一、1-9月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初步核算,实现本区生产总值390.02亿元,同比(下同)增长8.5%;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2.15亿元,增长1.6%;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3.69亿元,增长18.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00亿元,增长7.8%;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93亿元,增长11.8%;

      ——辖区国地税税收收入67.10亿元,增长21.3%;

      ——进出口总额177.74亿美元,下降14.4%;

      ——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874.61万标箱,下降3.7%;

      ——万元GDP电耗190.96千瓦时,下降6.3%;

      ——万元GDP水耗5.49立方米,下降16.9%。

      二、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经济增速逐季攀升

      初步核算,1-9月,我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比一季度(7.6%)、上半年(8.0%)分别提高0.9个、0.5个百分点,增速保持稳中有升态势。第二产业增长1.6%,与上半年持平,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9.8%,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提高0.8个、0.7个百分点。

      港口物流业保持较快增长。1-8月,我区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业营业收入增长10.0%,增速位列全市第三,但比上半年下降3.0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水上运输业和仓储业分别增长0.3%和1.0%,道路运输业增长10.5%,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增长1.0倍。从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来看,盐田国际增长乏力,营业收入仅增长0.3%;安能聚创、德邦物流贡献最大,分别增长11.7倍、31.4%,拉动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业增长9.4个百分点;盐港明珠货运、全运通物流等积极拓展新运线和开发新客户,收入增长较快。

      工业运行企稳向好。1-9月,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连续4个月保持正增长,增速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提高3.1和0.6个百分点。在泰衡诺、才众电脑、先进微电子等企业的带动下,高技术产品制造业产值增长26.4%,涨势稳定。此外,黄金珠宝加工业产值下降28.6%,服装制造业产值下降10.0%,其他行业产值与上年同期持平。

     (二)经济质量效益不断提高

      财税收入保持较快增长。1-9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93亿元,增长11.8%,完成年度预算任务的84.7%;全区税收收入总额实现67.10亿元,增长11.8%。

     工业增加值率提高。1-9月,工业增加值率为10.5%,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工业企业效益提升。1-9月,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利税总额20.02亿元,增长16.8%,其中,黄金珠宝加工业完成12.04亿元,增长3.8%;高技术产业完成7.33亿元,增长42.3%。

绿色低碳优势凸显。1-9月,万元GDP水耗下降16.9%,万元GDP电耗下降6.3%,PM2.5浓度均值20.27微克/立方米,均在较低水平上继续下降。

     (三)产业转型取得初步成效

      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三产比例0.01:14.16:85.83,服务业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主导地位明显。工业内部结构更优,高技术产品制造业占比32.6%,较上年同期提高10.3个百分点;黄金珠宝加工业占比62.4%,较上年同期下降11.0个百分点。

      黄金珠宝升级有亮点。周大福、百泰国礼、谢瑞麟等企业开展的电子商务销售表现亮眼。百泰国礼已正式申请新三板挂牌,专注于贵金属礼品、工艺品、典藏品的开发、设计与销售业务。百泰珠宝大楼落成,将与研发机构展开广泛合作,大力促进企业创意设计能力和制造工艺的提升。

      物流业高端化发展。在全市率先启动物流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宝恒通、有信达、安迅等7家重点物流企业全部通过“物流标准体系应用试点验收”并获“国家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盐田综合保税区环球跨境贸易园正式开业,大力推进“保税展示+跨境电商+直购直销”业务。有信达集团供应链体系各业务模块逐步成熟,转型为供应链服务商。

      新动能加快积聚。1-9月,我区新登记商事主体3544家,增长15.2%,市场主体比较活跃。品新科技尝试产品转型,新进口设备预计11月投产。华大基因产业化进程加快,华大创享空间建成运行,凯特生物、安多福、码隆科技等企业在各自专注的领域取得新进展。

     (四)固定资产投资进展顺利

      1-9月,我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69亿元,增长18.1%,完成市下达目标115亿元的72.8%,为完成全年投资计划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收窄。随着盛迪嘉海湾里大厦、十八小区城市更新单元项目、成坑更新项目等项目开工建设,房地产开发投资提速回暖,1-9月完成投资29.96亿元,下降8.4%,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6个百分点。

      非房地产投资继续保持较高增速。1-9月完成投资53.73亿元,增长40.7%,轨道交通8号线、坪盐通道工程、盐田港西港区5#、6#泊位、中通—百富新现代物流中心加快推进;工业投资完成全年任务7.3亿元的87.8%,完成率在全市位列第三,其中工业技术升级改造投入占比49.5%。

      政府投资项目有序推进。1-9月,市、区两级政府完成投资16.90亿元,增长1.6倍,其中区政府投资8.43亿元,增长27.4%;市政府投资8.47亿元(上年同期基数很小)。1-9月,区政府累计下达投资计划304个(批),下达项目872个,下达资金19.4亿元,占年度工程项目计划23.1亿元的84.0%。盐田实验学校交付使用,明珠五路完工,云海学校、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第六期保障性住房工程、中青路提升完善工程、东港公园等项目加速推进。

      (五)消费市场稳定增长

      1-9月,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累计完成52.00亿元,增长7.8%,与上半年持平。其中,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实现商品零售额10.86亿元,增长6.5%。

      线上消费继续保持向好势头。限额以上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4.46亿元,增长16.7%,周大福新增网上零售业务,强势拉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6.7个百分点。

      部分商业体销售状况转好。精茂城销售增速较快,对零售业的增长贡献较大;大梅沙奥特莱斯、广富百货及沙头角商业外贸有限公司等零售额降幅收窄。

     (六)外贸降幅有所收窄

      1-9月,进出口总额下降14.4%,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收窄25.6个百分点。出口下降13.2%,降幅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收窄7.5、1.1个百分点;进口下降16.8%,降幅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收窄15.4、2.4个百分点。

      外贸结构继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7.64亿元,增长5.1%,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6.5%,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41.4%,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17.8%,比上年同期减少8.6个百分点。

      出口大户较快增长。出口排名前十的企业合计增长11.5%,占全区出口总额近六成,新兴物流、裕泰、华晖怡和、泰恒诺等企业出口增长强劲。

      三、对做好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的建议

      第四季度,我们应认真研判经济运行态势,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加大企业扶持和服务力度, 加快落实和完善产业导向、人才引进等政策措施,及时出台重大政策配套方案,全力冲刺年度经济发展预期目标,确保“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加快推动产业转型,着力夯实产业基础

      一是不断完善黄金珠宝产业链。加快突破黄金珠宝产业加工短板,整合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旧工业区改造等空间资源,针对性引入黄金珠宝企业,加快发展品牌培育、文化推广、创意研发、电子商务等关键环节,推动我区黄金珠宝产业向以展示交易、研发设计、文化创意和工艺创新等高附加值方向转变。

      二是坚持推动物流高端化发展。深圳海关将于11月1日正式启动扩大跨境电子商务通关试点范围,盐田综合保税区是新增业务试点之一。要充分发挥盐田综合保税区环球跨境贸易园的平台作用,支持精茂城、海格物流等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同时,强化供应链服务、第三方物流服务等各个环节,完善物流体系。

     (二)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一是推动规划项目早日落地实施。及时梳理“东进战略”、“十三五”规划纲要及各专项规划提出的软硬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加快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各环节进度。

      二是加大短板领域投入力度。各部门要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发挥好专项建设资金的作用,加大对外交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信息化基础设施等领域资金投入。

      三是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进程。加大土地整备力度,积极推动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上坪村旧城改造、太平洋工业区改造、大小梅沙片区整体更新改造等项目。

     (三)打造新经济增长点,着力增强发展后劲

      一是大力推进招商引资与创新创业。结合我区空间资源、产业导向等实际,实施精准招商,着力引进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促进黄金珠宝、物流等产业链条的构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众创空间等,为经济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二是加速推进重点片区建设发展。尽早破除盐田综合保税区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带动区域发展。加快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规划建设,争取尽早列入市重点开发区域。协调推进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不断优化空间布局。

      三是做好承接相关事权准备工作。市编办正在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强区放权改革的若干措施》,提出了33项具体举措和140余项拟下放事项,职能部门要及时了解和学习,并尽早开展落实各项工作部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