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2016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发布时间:2016-08-26

       今年上半年,区委区政府坚持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和任务目标,科学研判经济运行情况,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继续深化服务、强化投资,积极应对宏观经济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全区上半年经济保持趋稳向好的运行态势。

       一、上半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初步核算本区生产总值242.74亿元,同比(下同)增长8.0%;

      ——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49.64亿元,下降7.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30亿元,增长1.0%;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52亿元,增长14.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92亿元,增长7.8%;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14亿元,增长17.8%;

      ——辖区国地税总收入50.23亿元,增长31.1%;

      ——进出口总额110.61亿美元,下降16.0%;

      ——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546.60万标箱,下降1.1%;

      ——万元GDP电耗160.29千瓦时,下降11.0%;

      ——万元GDP水耗5.93立方米,下降10.2%。

      二、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

      初步核算,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可达242.74亿元,增长8.0%,增速快于一季度0.4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34.00亿元,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首次由负转正;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208.73亿元,增长9.1%,是拉动经济增长主动力。总的来看,上半年辖区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为0.01:14.00:85.99,第三产业比例比上年同期提高0.76个百分点。财税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14亿元,增长17.8%;全区税收总额实现50.23亿元,增长31.1%。绿色低碳优势更加凸显,能耗水平维持低位运行,万元GDP电耗、水耗分别下降11.0%、10.2%。投资增速加快,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52亿元,增长14.1%,比一季度提高5.1个百分点。消费市场平稳,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92亿元,增长7.8%。进出口降幅收窄,进出口总额完成110.61亿美元,下降16.0%,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0个百分点。

    (二)港口物流业务基本平稳

      1-6月,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累计达到546.60万标箱,下降1.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重箱为341.29万标箱,下降2.6%,重箱比重为62.4%。值得注意的是,前5个月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增速均快于西部港区,6月由于北美航线减少4条,单月集装箱吞吐量为92.48万标箱,同比下降8.1%,环比下降4.0%。

      上半年,盐田国际码头新增3台岸吊,拥有岸吊总数达81台,设备配置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首个车辆入仓手机预约系统在盐田港物流20#仓上线,积极推动盐田港后方陆域智能停车引导系统上线运行,物流信息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盐田港集团联手碧桂园集团、印尼力宝集团打造“印尼—深圳产业园”,迈出布局海外市场第一步。

      1-5月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15.39亿元,增长14.2%;实现营业收入52.85亿元,增长14.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高出全市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为近4年以来最高。分行业来看:水上运输业得益于进出口贸易回升,营业收入平稳增长;德邦物流对道路运输贡献最大,增长主要源于新拓展的快递业务;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营业收入较快增长则主要由于去年7月新成立的安能聚创供应链公司的带动;瑞源冷链、保惠物流“进出口冻肉”业务增长较快,对仓储业拉动作用明显。

     (三)工业行业增速一升一降

      工业增速下行压力不减,但二季度以来降幅逐月收窄。1-6月,我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30亿元,增长1.0%,今年以来增速首次由负转正;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49.64亿元,下降7.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0.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品制造业与黄金珠宝加工业仍然维持一升一降的运行态势,占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为30.7%、62.6%,高技术产品制造业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7.6个百分点,行业结构继续优化调整。

      黄金珠宝加工业降幅收窄,40家规模以上黄金珠宝加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56.15亿元,下降18.0%,但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4个百分点。造成黄金珠宝加工业困境的原因有:今年以来金价整体上涨近三成,但终端销售并没有回暖,同时不断上涨的黄金价格压缩了黄金珠宝加工企业利润。高技术产品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3家规模以上高技术产品制造企业完成产值76.68亿元,增长18.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企业表现亮眼,拉动作用明显;生物医药行业销售持续增长。

     (四)消费市场整体平稳增长

      1-6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92亿元,增长7.8%。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实现商品零售额4.49亿元,增长5.9%,增幅较一季度扩大3.1个百分点,精茂城开业以来为消费市场注入新的活力,百泰国礼打造文化黄金艺术精品,促进文化黄金收藏消费,销售额增长较快。受主要旅游景点接待游客数减少的影响,餐饮消费继续调整,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实现餐饮收入2.47亿元,下降0.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9个百分点。

     (五)固定资产投资进度理想

      1-6月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52亿元,增长14.1%,年中增速创近五年新高,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115亿元的45.7%。重大建设项目47个,完成投资30.03亿元,占总投资额的57.2%。

      社会投资方面,投资结构加快优化,产业投资短板得到明显加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7.98亿元,下降15.0%,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9个百分点,投资减少主要由于多个大型房地产项目接近收尾或竣工,土方清运问题导致部分新开工项目工程进展缓慢,但随着十八小区改造、四季名门雅居、四季水岸雅居等项目如期推进,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有所收窄。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4.19亿元,大幅增长23.8%,其中产业类投资占比达七成,西港区码头、S886码头扩建、中通—百富新现代物流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进,汉邦多糖产业园、腾邦海捣网跨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开工建设,对固定资产投资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政府投资方面,上半年下达投资计划188个(批),下达项目637个,下达资金16.2亿元,占年度工程项目计划21.6亿元的75.0%。市区两级政府共完成投资10.35亿元,其中,区政府投资完成5.40亿元,占政府投资比重达52.1%,增长33.4%(去年同期无市政府投资额),盐田实验学校主体完工,云海学校完成总形象进度45%,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主体结构封顶,轨道交通8号线工程、坪盐通道工程、第六期保障性住房工程、中青路提升完善工程、东海道南段、沙头角中学总体改造、东港公园等加快推进。

      三、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各类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压力

      当前经济不景气,多数企业面临着人工成本上升,员工流动率较高,同质产品低价恶性竞争等困难,经营压力较大。辖区144个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企业中,营业收入下降的有68个,下降面为47%,利润为负的有93个,亏损面为63%;40个规模以上黄金珠宝加工业企业中,有27个产值下降,下降面为68%,较一季度扩大8个百分点;26个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19个营业额下降,下降面达73%;传统零售行业压力渐显,出现大幅下降。

    (二)外贸整体呈疲弱态势

      1-6月,进出口总额110.61亿美元,下降16.0%,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0个百分点。进口总额、出口总额降幅较一季度分别收窄13.0和6.4个百分点,但依然都呈现两位数下滑,“双降”态势未改。从出口主要产品看,除黄金珠宝产品外,其他出口产品降幅均有所收窄,但整体仍不容乐观;从贸易方式来看,加工贸易持续下滑、降幅扩大。贸易发展外部环境正经历重大变化,加工贸易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放慢,企业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外贸传统竞争优势逐渐削弱。

    (三)经济存量增长乏力

      目前,我区经济新的增长点补充不足,依靠现有存量保持较快增长压力较大。交通运输仓储业、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我区GDP份额三成以上,是带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交通运输仓储业贡献较大的企业中,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3.8%,但剔除汇率影响,使用港币结算,其营业收入为负增长;将去年7月底新成立的安能聚创供应链公司数据剔除,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业营业收入由原来增长14.5%降为增长7.0%。营利性服务业方面,东部华侨城、大百汇实业集团两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降幅较大。

       四、对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的措施建议

      (一)多措并举积极服务企业

       一是积极主动、形式灵活地服务企业,深入了解总部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加强重点工业、外贸、物流等企业联系,支持企业开展多元业务,延伸产业链,并同步做好政策对接,及时落实各项资助奖励,最大程度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二是加强盐田综合保税区政策研究,创新海关监管服务制度,改善通关环境,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尽快完成盐田综保区海关新旧系统切换,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展示交易等通关服务平台上线。三是招商养商两手抓,继续做好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翡翠岛、壹海城、大百汇产业园等新增产业空间的推介与引资。全力推动重点引进项目落地实施,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务必做好新落户企业的后续管理和跟踪服务,真正创造条件鼓励辖区企业发展。

      (二)借东进战略推动跨越发展

       一是加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协调推进力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确保轨道交通、疏港通道、拖车停车场等在建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城市更新项目特别是“工改工”项目的改造步伐。二是积极争取承接市级产业项目和民生工程在我区布局实施,重视筹划区级重大项目储备,努力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滚动开发建设格局。三是尽快落实“十三五”重大项目,抓好重点片区规划建设,加快推动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加快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规划研究,积极申请纳入市重点开发区域,推动相关项目早日落地实施。

     (三)加快创新转型发展步伐

       一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十大工程,完善政策制度体系,科学合理利用优质产业空间,扶持新兴产业发展,吸引创新型企业集聚,推进创客空间项目建设步伐,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二是继续支持黄金珠宝龙头企业整合优化产业链资源及销售渠道,打造珠宝电商平台,扩大互联网销售规模。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倡导黄金珠宝文化创意设计,注重打造特色黄金艺术精品。三是强化政策扶持和业态引导,丰富和提升精茂城、壹海城、大梅沙奥特莱斯等商业业态,推动企业有效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培育消费新热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