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2015年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发布时间:2015-10-20

今年以来,我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思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企业服务,推进重大项目,提升城区品质,在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影响下,三季度我区经济运行整体呈现企稳向好势头,主要指标好于一季度和上半年,为实现全年经济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一、1-9月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实现本区生产总值341.98亿元,同比(下同)增长8.5%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8.71亿元,增长1.0 %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87亿元,增长6.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85亿元,增长8.0%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09亿元,增长28.4%

——辖区国地税税收收入56.35亿元,增长23.9%

——进出口总额207.61亿美元,下降40.0%

——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908.15万标箱,增长6.0%;

——万元GDP电耗206.65千瓦时,下降7.0%

——万元GDP水耗6.14立方米,下降8.1%

二、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

今年前三季度我区实现生产总值341.98亿元,增长8.5%,增速保持稳中有升态势(一季度增长7.8%,上半年增长8.4%)。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产比例0.015.784.3,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53.76亿元,增长1.7%,工业经济止跌回升;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288.21亿元,增长10.0%,对GDP的拉动作用持续凸显。辖区环境优化提升,约束性指标万元GDP电耗、水耗分别下降7.0%8.1%。财税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09亿元,增长28.4%;全区税收收入总额实现56.35亿元,增长23.9%

(二)港口物流业增势凸显

1-9月我区交通运输仓储业增加值实现82.28亿元,增长8.7%,继续成为拉动我区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集装箱吞吐量增速稳定。1-9月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到908.15万标箱,增长6.0%,高于西部港区增速5.9个百分点,占比首次突破全市的50%。其中重箱566.27万标箱,增长3.4%,占比达到62.4%港口服务不断提升。截止到9月,盐田国际航线总数达到96条,

20151-9月深圳东、西部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及增速对比表

万标箱、%

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盐田港区吞吐量(万标箱)

102.23

191.95

270.36

359.52

452.34

552.92

665.29

789.58

908.15

盐田港区增速(%

0.0

16.8

10.0

7.6

7.1

6.84

6.94

6.22

5.98

西部港区吞吐量(万标箱)

114.55

210.13

299.58

399.00

499.52

598.76

700.68

803.21

900.29

西部港区增速(%

-0.5

15.6

9.9

7.3

5.6

3.70

2.75

1.24

0.11

盐田港区占东、西部港区比例

47.15

47.74

47.44

47.40

47.52

48.01

48.70

49.57

50.22

说明:西部港区包括:招商、蛇口、大铲湾码头

 

除深水泊位优势外,港口岸吊设施不断提高作业能力, 9台超高岸吊将投入使用,满足大型集装箱船的满载装卸要求。物流企业经营状况总体良好。1-8,我区交通运输仓储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8.61亿元,增长9.4%,实现营业利润24.22亿元,增长9.0%,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13.3个百分点。物流业转型步伐加快。海格零售中心开工建设,精茂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开业,打造“保税展示+跨境电商+直购直销”的国际商贸O2O生态园。
   (三)工业经济逐季回升

    1-9月,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扭转下跌趋势,转负为正(一季度增长-6.0%,上半年增长-2.5%),工业运行势头趋暖向好。黄金珠宝加工业回升明显。规上企业实现产值293.67亿元,增长1.5%(剔除价格因素影响),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9.2% 。由于三季度国际金价进一步下跌和七夕节庆,金饰品需求量加大,黄金珠宝加工业生产加快。高新技术产品制造业降幅收窄。规上企业实现产值103.20亿元,下降14.1%,降幅较上半年收窄9.2个百分点。产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先进微电子订单下降,品新科技尝试产品转型、华佳迅停产,对我区工业总产值影响较大。但也不乏新增长点,泰衡诺手机产品在非洲市场占有率较高,海滨制药产品销量增加。

(四)新兴产业和其他服务业稳步发展

1-8月,我区34家规模以上其他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为18.61亿元,同比增长3.6%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华大基因成立国内首个专注于生命科学的孵化器和基金--蓝色彩虹,并与华为合作基因大数据开发,营业收入增长61.8%。田心创意港入驻企业发展稳定,运营实力显现,营业收入增长31.3%优质企业增势喜人。盐田港国际资讯业务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增长43.8%,万科、五叶神营业收入均实现倍数增长,分别拉动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91.4个百分点。

(五)旅游消费内涵式发展加快

1-9月,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44.85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一。其中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实现商品零售额6.53亿元,同比增长12.4%旅游消费品质提升。我区旅游消费呈现收入提升、接待人数下降局面, 1-9月我区实现旅游总收入69.66亿元,增长9.1%,收费景点累计接待游客498.09万人,下降5.0%,东部华侨城成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大梅沙海滨公园累计接待737.77万人,下降12.7%主要商业体经营良好。大梅沙奥特莱斯购物村零售额高速增长65.0%,壹海城人气逐渐聚集,荣津乐活城开业运营,百泰国礼与中英街商业零售额分别增长87.9%26.2%住宿和餐饮业增长稳定。1-9月辖区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实现餐饮收入3.92亿元,增长8.6%。五谷芳、海鲜街等大众消费餐饮快速增长,京基喜来登、万科酒店等高档餐饮消费则持续下降。

(六)投资增速保持平稳

1-9月,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87亿元,增长6.3%,完成区政府年度计划90亿元的78.7%,完成市下达目标93亿元的76.2%房地产投资拉动明显。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32.69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46.1%,大幅增长24.7%,新世界倚山花园三期、壹海城、蓝郡左岸花园及沙头角林场改造、径口村改造等项目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盐田西港区码头工程继续推进4-635万吨级泊位建设,完成投资4.05亿元,新建S886泊位(20万吨级),推进岸电、LNG拖车及配套加气站改造,预计全年投资额8.5亿元;华大基因中心、翡翠岛广场、大百汇产业园、世纪物流园等项目按期推进。政府投资步伐加快。市、区两级政府累计完成投资8.82亿元,增长9.5%,其中区政府投资8.35亿元,增长6.0%。现代产业服务中心主体完成至25层,盐田实验学校主体结构封顶,云海学校完成场地平整,盐田区人民医院整体改造工程完成综合楼规划验收及移交,盐港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工程完成主体工程验收,东海道南段工程完成总体形象进度40%,深圳抽水蓄能电站(盐田段)进展顺利。

三、经济运行中需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物流产业转型应引起高度重视

港口物流业是我区第一支柱产业,对我区GDP贡献达26.2%对拉动全区经济增长有着无可替代的龙头作用,目前产业转型升级势头良好,一批物流企业相继进入上市辅导期。但物流产业转型过程中的深层次问题不容忽视,特别是产业附加值低,产业高端化滞后,企业经营效益下滑,对物流产业创新引导不足,产业政策仍需强化完善,盐田综合保税区功能尚未有效发挥,迫切需要从战略高度重视港口物流业转型升级,发展“物流+”新模式,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二)新兴产业增长点后劲乏力

从我区产业结构来看,港口物流和黄金珠宝是我区两大产业支柱,产业结构单一,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未来产业、海洋经济、创新型产业发展基础较为薄弱,在GDP中占比偏低。我区的创新创业氛围不浓,部分行业还处于空白,相关政策体系尚不完善,缺乏足够的创新、创业和创客空间。亟需政府加以引导服务和引进培育,适应打造创新型城市要求,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盐田园区的功能,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投资环境有待提升

目前我区招商引资力度偏弱,一批建成和在建的产业项目缺乏整体的招商推介,对社会投资项目的协调服务水平还需提升,社会投资中房地产类项目偏多,产业项目偏少偏慢,缺乏一批关系我区未来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重大项目储备。后方陆域交通环境问题影响投资环境与投资信心,亟需加快整治提升。

四、对做好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的建议

第四季度,我们应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认真研判外部形势,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落实责任,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抓好重点工作, 全力冲刺年度经济发展目标。

(一)强化企业服务与扶持

一是加强对重点企业服务。切实落实区领导挂点服务企业机制,抓早抓实,掌握企业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对发现的行业共性问题更应引起重视并及时加以解决。二是加强指导协调。认真研究并用好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政策,及时宣传、帮助企业做好对接,争取技术改造、节能资助、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三是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尽快把对企业的产业扶持资金落实到位,加快出台《盐田区促进港口物流业高端发展若干措施》、《盐田区支持创客发展资助计划操作规程》等,建立区产业引导基金,形成对产业转型的有力支持。

(二)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推介力度。政府主动介入,通过物博会、高交会等载体,召开专场盐田投资推介会,将壹海城、翡翠岛、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精贸城等产业空间整体打包推介,吸引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盐田。二是加大对创新创业型产业引进培育力度。借助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依托北山工业区、马骝舍工业区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园区,规划布局创新创业产业空间,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引进智能制造、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推动创新型产业发展。三是协调加快综保区封关验收。完善基础设施,推进海关、检验检疫等驻区机构功能整合,加快出台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指引,明确责任,启动综保区向自贸区转型的路径研究和规划。

(三)从战略高度重视物流业转型升级

一是完善物流产业转型政策体系。尽快制定促进港口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体系,出台精准措施,鼓励吸引物流总部企业,扶持物流企业上市发展,推动物流业态创新,形成“互联网+物流”的新亮点。二是尽快实现后方陆域综合交通环境明显改善。近中期通过盘活闲置土地、打通交通微循环、强化交通管理执法、建设盐港东立交匝道、利用东港区地块停车资源等方式,尽快实现后方陆域交通环境有效改善。三是启动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规划建设。以盐田河临港产业带纳入市重点开发区域为契机,完善工作机制和机构,启动产业和空间规划编制,优化空间布局,加快启动一批重大项目,打造临港产业集聚区。

(四)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和责任制。明确职责,落实考核,跟踪反馈项目进展,成立强有力机构,编制相关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推进力度解决审批、建设、生产过程中存在问题,对于北山工业区二期内部分未开工项目要采取相应措施督促解决,全力抓好明珠道、西禾路、龙盐路等政府投资重大项目。二是积极谋划一批重大项目。结合“十三五”规划和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规划,主动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重点向产业和民生倾斜,并吸引央企、上市企业、跨国公司等实力雄厚的企业参与开发。三是抓住机遇全力确保轨道交通建设年内开工。建立与市轨道办对接机制,力排项目建设难题,扫除障碍,争取在全市轨道交通四期规划中谋得主动权。

(五)高效保质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

一是谋定新战略新定位新目标。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结合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继承与创新,在全市新一轮大发展中,谋定新战略,找准新定位,明确新目标,为未来长远发展描绘美好蓝图。二是集思广益开门编规划。做好与省、市总体规划衔接,加强总体规划纲要与各专项规划的衔接,现“十三五”规划纲要初稿已完成,将开展评估论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使规划更加科学务实、具有操作性。三是加大对重大战略问题研究。结合“十三五”规划,针对创新型城区建设、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发展、盐田中心区发展、西港区地块转型、轨道交通对我区发展影响等事关盐田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形成一批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和战略抓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