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4年盐田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发布时间:2015-05-10

2014年,面对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国际经济形势跌宕不稳,盐田区委区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全面深化改革、切实转变作风”为主线,积极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年初出台促进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发展的决定,积极扶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全区工业在前三季度下滑较大情况下,第四季度抬头回升,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679.66亿元,(扣除价格因素比上年)下降5.1%实现工业增加值60.99亿元,增长0.8%

    一、发展状况

    (一)工业产值小幅下降

2014年盐田规模以上工业平均从业人员3.44万人,下降10.0%,完成工业总产值674.47亿元,下降5.2%70个企业中43个产值下降,下降面为61%,各主要行业产值均为下降。

黄金珠宝加工业产值较上年峰值小幅回落。2014年全区规模以上黄金珠宝加工业平均从业人员1.24人,增长11.1%,完成工业总产值508.05亿元,占规上工业的75.3%,下降5.6%。全区27个规上黄金珠宝加工业企业中,有19个产值下降,下降面为70%。相比于2013年国际金价大幅下降刺激黄金饰品销售大幅增长,2014年黄金珠宝行业生产销售回落到比较正常的水平,受2013年基数较高影响,2014年黄金珠宝加工业产值小幅下滑,产值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全部下降,下降幅度在10%80%之间不等,包括周大福、尚金缘、星辉行等,尤其龙嘉、东方金钰下降最大。

部分企业停产导致高技术产品制造业轻微下降。2014年我区规模以上高技术产品制造业平均从业人员1.06万人,下降24.1%,完成工业总产值129.25亿元,下降1.5%16个规模以上高技术产品制造业中,有6个产值下降,下降面为38%

服装制造业生产逐年下降,转型压力凸显。2014年规模以上服装制造业平均从业人员0.54万人,下降7.0%,完成工业总产值9.68亿元,下降14.0%13个规模以上企业中,有8个产值下降,下降面为62%,近几年来,珠三角地区服装制造业低成本的比较优势逐渐消失,劳动密集型的服装产业正在向越南、印尼、孟加拉等劳动力更加低廉的东南亚国家转移。受此影响,我区以代工贴牌出口为主的传统服装行业生产规模连年下降,经营发展越来越艰难,只有顺应产业转移浪潮,重点发展服装价值链中增值率高、利润份额多的设计、品牌、营销环节,走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营销的发展道路,在保持海外市场优势的基础上,大力开拓国内市场,我区服装制造业才能形成新的增长点,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其他制造业企业生产普遍下降。2014年区规模以上其他制造业平均从业人员0.60万人,下降17.6%,完成工业总产值15.44亿元,下降14.6%14个规模以上其他制造业企业中,有10个产值下降,下降面为71%,产值保持增长的仅有威明实业、炜明电子、柏坚货柜维修、健科电子(汽车点火模块制造)。

    (二)经济效益总体水平有所提升

2014年我区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753.93亿元,下降2.2%,实现利税总额28.21亿元,增长12.9%,其中利润总额22.59亿元,增长25.8%,企业亏损面为31%,增长13个百分点,企业亏损额为1.57亿元,增长3.9倍,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161.9%,下降1.0个百分点,其7项构成指标中,有3项优于去年,其余4项比去年差(见表1)。

                  表1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指数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4

2013

 同比增减(%

总资产贡献率

%

6.5

6.3

0.2个百分点

资本保值增值率

%

112.4

117.3

-4.9个百分点

资产负债率

%

66.5

67.3

-0.8个百分点

流动资产周转率

/

1.8

2.0

-0.2/

成本费用利润率

%

3.0

2.4

+0.6个百分点

工业产品销售率

%

98.3

93.0

+5.3个百分点

工业全员劳动生产力率

/

130816

130298

0.4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

%

161.9

160.9

1.0个百分点

 

黄金珠宝加工业经营效益有较大提高。2014年我区规上黄金珠宝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612.60亿元,占规上工业的79.5%,下降2.3%,实现利税总额24.78亿元,占规上工业的87.8%,增长11.3%,其中利润总额21.09亿元,增长29.2%,成本费用利润率3.0%,增加0.6个百分点,亏损面为22%,增长7个百分点,亏损额为1899万元,增长68%2014年我区黄金珠宝加工业虽然产品销售有所下降,但由于国际金价相对平稳,周大福等企业当年生产经营状况得到改善,利润增长较快。

高技术产品制造业个别大企业利润增长较快。2014年我区规模以上高技术产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129.49亿元,增长0.6%,实现利税总额2.68亿元,增长50.1%,其中利润总额1.21亿元,增长11.1%,亏损面为38%,增长13个百分点,亏损额为1.15亿元,增长82.8%,成本费用利润率0.9%,增长0.1个百分点。

服装制造业经营效益水平依然较低。2014年我区规模以上服装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9.72亿元,下降12.6%,实现利税总额3682万元,增长30.3%,其中利润总额6730万元,下降1.9%,亏损面为46%,增长15个百分点,亏损额为538万元,下降56.5%,成本费用利润率0.7%,增长0.1个百分点,我区规模以上服装制造企业盈利能力较弱。

其他制造业利税下降较大。2014年我区其他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15.92亿元,下降13.4%,实现利税总额3858万元,下降43.0%,其中利润总额2289万元,下降58.2%,亏损面为21%,增加14个百分点,亏损额为1764万元,增长8.4倍,成本费用利润率1.5%,下降1.6个百分点。

    二、主要问题

(一)产业和产品结构单一

我区工业企业数量少,工业规模较小,产业和产品结构单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贡献最大的行业为黄金珠宝加工业,占总体的59%,其次为高技术产品制造业(主要为电子制造业),占26%,服装制造业和其他制造业分别分仅占6%9%(见图1)。工业结构过于单一容易受到主要行业经济景气状况波动变化的影响,一是我区的主要工业行业黄金珠宝加工业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区工业的发展走势,而且黄金珠宝加工业易受金价波动的影响;二是我区高技术产品制造业主要产品为电脑和手机,高度依赖出口,易受出口环境影响,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弱,生产的稳定性较差。为改善我区工业结构单薄的情况,除了继续加快推动我区传统优势产业黄金珠宝加工业转型升级稳步发展,还应注重引进、扶持和培育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丰富我区的产业形态和产品的多样性,促进我区工业多元发展。

1   2014年盐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行业分布图

(二)工业增加值率依然偏低

2014年我区工业经济效益回升,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率仍然较低,仅为8.8%,低于工业结构相似的罗湖区(黄金珠宝加工业也占工业总产值的七成以上)1.7个百分点,远低于全市26.6%平均水平。我区的工业增加值率偏低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我区工业主导行业黄金珠宝加工业增加值率较低,其原材料价值占产品价值比重高,附加值相对较低;二是占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4%的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制造业的增加值率也较低,只有3.2%,我区该行业只有先进微电子等少数几个企业具有自主品牌和研发能力,增加值率较低。

(三)科技投入虽有增长但仍显不足

2014年我区规上工业企业10万元以上的科技项目有41个,比上年增加12个,其中R&Dresearch and development)项目9个,比上年减少5个,科技活动人员914人,科技活动经费支出1.50亿元,增长40.2%;其中R&D项目经费支出297万元,下降85.1%;专利申请数29,比上年多9件,其中发明专利3件,比上年多1件。我区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研发投入虽然有所提高,但主要集中在少数企业,大多数企业没有科技研发投入或投入甚少,缺乏研发经费的支撑,科技创新与产品升级基础不牢,制约企业竞争能力和产品档次的提升,导致我区工业尤其高技术产品制造业发展后劲不足。

    三、对策建议

20151季度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6.0%,工业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为突破我区工业发展瓶颈,提高发展后劲,促进我区工业稳步发展,建议:一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夯实工业发展基础,在太平洋工业区、金斗岭工业区、积美和马留工业区改造中,坚持以工改工为主的原则,引进和扶持一批有良好市场前景的新项目,并加快推动粤豪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和北山工业区二期周大福、百泰、安科讯、中显、汉邦多糖等5个项目的建设;二是培育壮大新兴业态,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强化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结合盐田国际创意港的招商引资,推动我区黄金珠宝产业与文化创意、商贸旅游业、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提升我区产业发展活力是制定和落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政策,进一步扶持培育文化创意、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我区具有较好基础的产业,并补充引进新能源、新材料等我区相对稀缺的产业,丰富我区工业的品多样性,促进我区工业更加全面地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