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两者的联系和区别

来源:发布时间:2016-03-21

       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都是表示工业企业生产成果的指标。工业总产值高就一定意味着工业增加值也高吗?事实上并非如此,二者关系密切,但并非成正比关系,主要联系和区别如下:

       相关联系:

       工业增加值与工业总产值计算范围一致,都是工业生产的范围,所反映的都是工业企业报告期生产活动的成果。

       两者都遵循最终产品的计算原则。它们计算的均是企业生产的最终产品和劳务的价值,不包括企业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的产品价值,以避免企业内部产品价值的重复计算。

       工业增加值可以由工业总产值、工业中间投入和应交增值税计算得到。

       相互区别:

       工业总产值包括原材料等转移到产品中的价值量,是工业企业生产的总产出。虽然在企业内部产值不能重复计算,但企业之间产值允许重复计算。

       工业增加值是工业生产活动最终成果扣除其在生产过程中消耗或转移的物质产品后的余额,是企业新创造的价值。

       因此,在企业工业总产值一定,原材料、能源消耗等中间投入少的情况下,工业增加值比较高;而如果企业一味追求工业总产值,忽视经济效益,投入成本居高不下,工业增加值则比较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