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审计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发布时间:2021-01-14

  2020年,盐田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审计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完善审计工作机制

  一是明确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法治建设工作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审计执法工作开展。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年度法治工作计划。局领导负责对全局法治建设工作进行规划、指导,认真做到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充分发挥局领导组织协调、指导监督作用。

  三是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认真梳理局党组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审计事项业务会等会议制度,重大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人事任免、重大审计事项均实行集体讨论决定,坚持集体研究、广泛讨论、局主要领导末位表态。

  四是进一步完善审计机关业务管理制度建设。建立覆盖审计工作全过程的制度机制,认真梳理《盐田区审计局审计工作程序》《盐田区审计局重大审计事项业务会议制度》《盐田区审计局对政府投资协审单位及人员廉政与质量风险防控的规定》《盐田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制度》《盐田区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盐田区审计局审计业务分级质量控制责任制(试行)》《盐田区审计局审计组组长审核管理办法(试行)》《盐田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办法,及时修订、废止与上位法不符、与改革发展要求不符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

  (二)严格审计执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一是坚持依法文明审计。始终把牢依法审计这条生命线,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和标准、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做到依法实施审计、依法查处问题、依法界定责任、依法处理处罚。加强审计现场管理,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账户查询、延伸审计、审计处理等行为。强化文明审计意识,主动加强沟通协调,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二是严格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流程。落实审计组组长初审、办公室复核审理、分管领导审核、主要负责人审批等审理审批流程,逐层、逐级对审计事项相关资料和审计环节审查复核,落实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充分保证审计决策民主性、科学性,把好审计各个环节质量关,有效规避审计执法风险。

  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2020年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18个,共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2.14亿元、违规金额322万元、损失浪费金额51万元,审计查出非金额问题106个。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利持续提升、廉洁政府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推进审计公开,切实强化执法监督工作

  一是推进审计结果公开。主动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审计工作情况和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接受人大代表评议。及时发布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责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2020年公开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结果报告15份。

  二是推进审计过程依法公开。将审计程序、审计纪律、执法事项等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介向社会公开,加快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从监管部门监督向社会公众监督转变,依法确权、主动晒权,让审计监督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增强审计执法的公开度和透明度。

  三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做到关口前移,落实好主体责任,严格公开内容审查把关和研判工作,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四)加强法治培训,提升干部队伍法治能力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资格培训。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与继续教育,认真做好审计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和换证工作,督促审计执法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学习与能力测试,提高执法队伍法治意识与法治能力,保障审计人员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

  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发挥模范引领作用。精心组织线下集中研讨学习活动,担任领学人,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加强研讨交流。积极参与线上线下庭审旁听活动,以案学法,以案释法,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尽责能力。

  三是推动学法普法日常化。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健全日常学法制度,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依法审计工作氛围。借助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平台,认真组织和督促所有干部按时参加考学活动,学习完成率与考试优秀率均达到100%。充分用好审计机关集中整训这一时机,组织参加民法典专题讲座,提高对民法典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地位和重要意义的认识和把握。

  二、存在的不足及下一年度安排

  与新形势、新时代的要求相比,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普法内容及方式方法比较单一,学习培训成效还有待提高。主要原因是审计目前面临的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对内普法、学习法律知识主要依靠有限的集中学习方式,且审计人员经常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异地交叉审计项目,普法有时不能实现全覆盖。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着眼于提高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准确把握审计工作所处的新环境、新定位和工作的发力点,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发挥审计作用。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继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