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座谈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场顺利召开

来源:盐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发布时间:2020-08-2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8月20日,市住房建设局组织召开了《深圳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题座谈会。座谈会由市住房建设局局长张学凡主持,副局长薛峰出席会议。此次座谈会邀请了十四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规划编制建言献策。

  01 座谈会现场

  会议首先由薛峰同志介绍了规划编制意义、编制思路和进展。她指出:本次住房发展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住房的民生属性,遵循“保民生、稳房价、更宜居”的思路,旨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努力实现住有宜居。

  深圳市房地产和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进行了初步成果汇报,包括规划的意义与思路、住房发展的困难与挑战、住房需求与规划目标四个部分。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住房发展和人口发展联动、调整用地结构增加居住空间、盘活存量用地与存量用房、切实加大人才住房支持力度、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推动智慧社区建设等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议。

  张学凡同志充分肯定了代表和委员们的宝贵建议,并提出为了解决住房问题,政府做好兜底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未来的住房结构将是60%的公共住房加上40%的商品住房,到2035年,将建设170万套住房。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要提高居住用地占建设用地的比例;要解放思想,积极盘活存量用地和存量用房;调动各方社会力量参与公共住房建设。本次开门规划,使规划编制更加科学,更加接地气。

  02 人大代表提出的观点和建议

  杨勤代表肯定了住房发展规划内容详实。提出深圳要坚持房住不炒的行动方针,在制度上要敢于突破,从实际出发,自下而上解决深圳市住房问题,建议调整270平方公里工业区块线,加大居住用地比例,完善公共住房配套(教育、医疗、交通),提高公共住房的吸引力。

  胡桂梁代表建议进一步优化公共住房分配制度,加大对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人群的住房支持力度。

  谢兰军代表认为规划对“十三五”期间实施过程当中存在问题的剖析比较到位,提出规划要与最新的住房相关法律法规结合,使人民的居住权得到保障。

  钟华代表提出规划的核心目标就是来者有其屋,建议盘活城中村和工改工等空置率高的存量住房,扩大住房供应。

  朱闻博代表认为规划具有重要的探索和指导意义,认为当前急需解决深圳市人才的住房问题,旧工业区、旧住宅区等存在安全隐患,但是交通配套较好、改造后增加住房规模较大,应推动其改造后用于公共住房供应。

  刘晓燕代表建议充分利用好城中村和商业等存量房,大胆改革,扩大居住用地的供应。

  黄翔代表建议完善公共住房配套设施(教育、医疗、交通),真正做到公共住房为人民服务;建议住房发展要尊重老人,尊重英雄,将他们的住房需求纳入规划。

  03 政协委员提出的观点和建议

  陈可石委员提出深圳作为先行先试城市,在住房工作上大胆改革创新,让城中村合理存在并发展,建议学习新加坡的田园城市规划模式,发展海岸线住房,将深圳打造成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城市。

  陈镇文委员提出人才难以就近安居等问题,建议通过城中村综合整治、货币补贴等方式,满足人才住房需求。

  李淑妍委员肯定了住房发展规划内容的全面性,建议加快推进智能建筑和小区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立,实现小区安全化和智能管理,提升社会诚信,促进社会公平。

  陈蔼贫委员提出:一是攻坚克难 ,缓解住房供需矛盾;二是分析形势与需求,考虑住房如何真正服务于产业与人才;三是民法典中居住权如何在公共住房领域落实;四是通过税收、金融等手段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黄维芬委员提出深圳市企业面临严峻的人才流失问题,建议利用空置的公寓、地铁上盖等方式加大人才住房供应,让留深人才看到希望。

  程一木委员提出房价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深圳未来发展的严峻问题,建议建立住房规划和人口规划的联动机制,将住房发展列入城市发展战略,运用宏观思维,统筹解决住房问题。

  苏峰委员建议改善和提升老旧小区的环境,完善小区物业,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

  下一步规划编制项目组将按照各位领导、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相关成果,并组织召开不同界别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各界意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