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20756号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8-10

王海龙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利用好新基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的建议》收悉。盐田区为该建议的分办单位之一,经研究,答复如下。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正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但是,垃圾分类、停车位找寻、盲道占用预警等细节部分仍缺乏较为有效的管理,需要通过抢抓新基建机遇,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一、关于“抢抓新基建的机遇,升级智慧城市管理的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议

  目前,盐田区正紧抓新基建机遇,大力推进智慧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大力夯实智慧城市基础底座。建成电子政务公共计算平台二期(政务云二期),建设17台国产计算集群,通过816个物理核心提供算力,保障全区76个政务信息系统稳定运行,有力推动了政府基础设施国产化进程。升级电子政务外网安全防护,全面更新区域网络安全设备,实时监测网络安全动态,为全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二是不断完善智慧城市前端设施。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水务、森林防火等存在的痛点堵点,开展智慧水务、智慧森防等项目,建设视频监控、水务多功能杆等各类前端感知设备100余台,有效填补了辖区在河道、水库、入海口及森林防火点位的不足。三是持续规划智慧城市感知布局。针对部分道路、海岸线、地铁站等重点区域缺乏前端感知设备,造成道路安全监管及区域治安防控存在盲区的问题,规划了盐田区道路安全综合监管平台、梅沙区域智慧安防应用等项目,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道路违停、非法竞速、区域安全防控、海域船只管理等问题逐步得以解决,提升智慧化手段保障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水平。

  二、关于“加快配套物联感知平台的建设,提升智慧化城市管理水平”的建议

  目前,盐田区围绕推动城市精细化治理的目标,建设、规划了一批好用、管用的基础平台和信息系统。一是建设盐田区统一事件分拨平台。为整合居民诉求来源不一、分拨系统林立、分拨效率低下的问题,整合12345 热线、疫情防控、网络安全和政府在线等多个方面的业务来源,通过在技术上整合、在业务上明确职责的方式,实现社会治理事件的进一步整合,打造了具有盐田特色的统一事件分拨平台。平台于2021上线以来,累计处置各类事件1.45万件,实现了诉求及时响应、精准分拨,提升了辖区精细化治理水平。二是建设盐田区视频综合管理平台。为全面整合辖区各部门分门别类的视频前端及平台,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等问题,盐田区建设了视频综合管理平台,对接公安、交警、教育、卫健、住建、三防、疫情防控、社会面等视频,达到全区视频统一联网的效果,目前已接入各类视频监控9824路。盐田区视频综合管理平台对接了市总平台,实现了上下级衔接共享,开发了移动端按权限调阅,在政务微信可实时调阅,为疫情防控、三防应急、工程监管、卫生监督等多个应用城市治理场景提供了视频支撑。三是规划建设视频AI平台项目。为更好赋能智慧城市应用,提升视频资源使用价值,盐田区正规划统一的视频AI平台,推动人工智能有效赋能视频资源,为社会治安、物品监控、工地管理、明厨亮灶、三防、城管等方面提供自动识别、自动预警能力,进一步提升辖区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三、关于“利用基础设施,加大对智慧城中村、智慧街区的智慧化管理”的建议

  目前,盐田区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盐田区海山街道为试点,坚持科技赋能、智慧防疫,打造海山街道“智慧街区”防疫平台,汇聚辖区视频监控、电子哨兵等资源,自动识别未正确佩戴口罩、健康码异常、温度异常、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信息,多维度赋能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提升了基层防疫精准化精细化水平。下一步,盐田区将进一步拓展智慧街区应用范围,结合正在规划的智慧社区等项目,拓展新基础设施在社区、城中村的应用,充分发挥数据的作用,让数据真正成为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的重要要素。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2年8月 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