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20603号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8-10

陈渊青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多手段保障社康租赁业务用房的建议》收悉。盐田区为该建议的分办单位之一,经研究,答复如下。

  代表们提到目前社康存在以租赁业务用房为主、业务用房面积不足等问题,原因在于深圳市社康服务体系建设起步早、规划建设标准低、社康业务用房租赁受到价格和租赁流程限制,并提出预留社康用房规划、解决社康用房难题、简化社康租赁程序等建议,为破除目前社康基础设施不强的困境提出了一些新的解决措施,对推动基层卫生事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一、关于“分类完善预留社康机构用房规划”的建议

  在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审批中,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严格按照城市更新相关政策及上层法定规划的要求,在城市更新项目中按标准配建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等医疗卫生设施。在《盐田区社区健康服务机构设置规划(2021-2025年)》中,就有沙井头村、金斗岭工业区等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均预留了社康业务用房。

  二、关于“多方式解决社康业务用房难题”的建议

  目前盐田区社康中心的业务用房,政府物业占所有社康物业的比率为50%,为降低社康租赁业务用房比率,保证社康业务用房的稳定性,盐田区出台了《盐田区社区健康服务机构设置规划(2021-2025年)》,多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沟通,在十四五期间计划将非政府所有的用房逐渐实现由城市更新项目公配等途径提供,争取到2025年底,把政府物业占所有社康物业的比率提高至90%左右。

  三、关于“简化社康业务用房租赁程序”的建议

  盐田区政府物业管理中心为盐田区政府物业产权管理单位,代表区政府对所属政府物业进行统一接收、统一登记、统一管理。政府物业优先满足公共服务、社会福利保障、公益事业和产业发展需要。盐田区的社康中心业务用房首先由区物管中心在现有政府物业中实行统一调配、授权使用。区卫生健康局在有社康中心业务用房需要时,均会提前与区物管中心沟通,看是否有合适的政府物业优先提供给社康中心使用,节省财政支出,提高社康运营的稳定性。如现有政府物业无法解决社康中心业务用房需求,确实需要租赁业务用房的,由使用单位采取社会租赁方式予以解决。在租赁业务用房之前,使用单位需聘请符合资质的资产评估机构,对租金合理性进行评估,确保租赁价格在合理范围内,与代表们提出的建议不谋而合。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2年8月 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