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20121号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8-10

赵广群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积极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加速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的建议》收悉,该建议对高质量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出台市政府支持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建议

  合作区建设是盐田区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历史机遇的重要实践,是加强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深度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的战略举措,合作区建设涉及的边境特别管理区功能定位转变、深港一体开发建设、中英街免税购物限时限额突破等事权在国家相关部门,区级难以推动政策突破,而目前市级及以上层面尚未成立专门工作推进机构,未形成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合力。为更好地推进合作区建设,盐田区政府多渠道向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积极争取市政府出台支持合作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从市级层面统筹谋划,加快推动合作区建设。

  二、关于“支持中英街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区建设项目”的建议

  中英街是深港唯一陆路相连的跨境区域,是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核心区域,是新时期促进深港深度融合的最佳实践场所。目前,盐田区积极推动中英街品质提升项目,打造中英街旅游消费综合服务平台,优化深方中英街空间资源,按照整治与改造相结合、特色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充分挖掘中英街独特的文化、消费、旅游价值,优化现有空间资源,持续注入优质特色内容,打造弘扬爱国主义的教育示范基地、传承历史记忆的深港共生家园、焕发多元活力的商贸文旅圣地,促进中英街向高端化、国际化转型。探索推动中英街深港两侧联动开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提升改造升级的整体性。未来,在中英街两侧联动开发的合作基础与示范引领的基础上,进一步牵引香港沙头角禁区开发开放,打造深港共治融合示范区。

  三、关于“加快沙头角口岸重建”的建议

  沙头角口岸重建是合作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圳“双区”建设、深港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盐田区高度重视,主动对接市口岸办、市国资委,以沙头角口岸重建为抓手,提出在口岸重建的基础上叠加国际旅游服务中心、交通枢纽和国际化特色消费中心的重建思路。市政府已将沙头角口岸重建项目纳入我市十四五重要储备项目,目前盐田区正会同市口岸办、市国资委及建设主体,加快推动口岸及商业功能研究、土地收储、法定图则调整及土地出让工作,争取年底动工。沙头角口岸重建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集聚智慧口岸、国际旅游服务、国际化特色消费中心和交通枢纽四大功能。口岸重建充分衔接香港《北区都会区发展策略》中提出的港深打造“双城三圈”的发展理念,规划建设“一地两检”的“无感通关”模式。规划商业涵盖免税商店、有税零售、保税商品、餐饮、休闲娱乐、超市、服务配套等业态,与香港北部开发相衔接,突出深港联营特色。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2年8月 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