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20141号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8-10

吴岗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高规格启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先行示范经验的建议》收悉,该对高质量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以中英街、沙头角口岸、田心工业区为驱动核心,联动盐田港、海鲜街、梅沙滨海、东部华侨城片区,为国际游客和国内游客搭建一个服务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盐田承载平台”的建议

  盐田区主动谋划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以沙头角片区(含中英街)为核心区域,以盐田港、海鲜街、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等片区为拓展区域,整体构建“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空间发展架构,将合作区打造成为国际跨境旅游首选目的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特色引领区、深港共建共治融合发展新典范。目前,合作区建设实施方案已经以盐田区政府2号文印发,以深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空间载体提质、制度规则衔接、文旅品牌塑造、新型商贸引领五大工程为引领,以30个方面的建设任务为主线,确立成立专门的机构实行实体化运作,全力推动合作区建设。

  二、关于“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上升为国家重大发展平台”的建议

  盐田区与香港水陆相连、人文相通,具有天然的深港合作优势。盐田区多次向国家、省、市建议将合作区提升为国家级平台,从国家层面对合作区建设予以大力支持,形成西有“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中有“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东有“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深港全方位合作、开放新格局。目前,深圳市发改委已将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纳入深圳口岸经济带建设,并作为其中一个特色功能平台报送国家发改委。

  三、关于“支持在合作区试点深港制度规则领域创新”的建议

  盐田区全力推进中英街管理模式改革纳入第二批综合改革事项清单,目前已提交国家发改委研究,争取优化中英街功能定位,调整中英街免税购物额度,推动中英街和沙头角口岸实现24小时通关,允许游客在中英街逗留144小时,放宽进出中英街限制,允许境外人员进出中英街。同时,盐田区积极探索深港在教育、医疗、就业、司法、金融、社会治理等方面制度融合,并将推进深港制度规则衔接作为五大工程之一纳入区政府2号文,从创新中英街管理模式,建立跨境公共安全联动机制,探索深港深度融合新机制,构建深港东部“一站式”法律服务体系,探索试点跨境金融服务,探索深港医疗卫生规则对接,支持香港居民就业创业等7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四、关于“支持推动深港东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作”的建议

  盐田区积极向省、市建议支持深港东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开通梅沙客运码头,研究推动梅沙口岸码头建设,实现盐田-香港海上航线直通,推动港铁北环线向东延伸至沙头角口岸,将深圳地铁18号线延伸到沙头角口岸并纳入第五期地铁规划建设。推进完善香港至沙头角口岸道路交通,开设合作区联通大湾区城市的客运线路,推进完善深港水、陆、空、铁综合交通体系。同时,盐田区将实施深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五大工程之一纳入区政府2号文,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五、关于“支持推动港航政策和标准对接,推进建设深港组合港,创新贸易监管制度,开展自由贸易试点工作,在港区实施高标准的“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贸易监管制度,最大限度简化通关程序,进而推动盐田区纳入自由贸易新片区,联动香港巩固国际航运枢纽中心地位”的建议

  盐田区立足深圳市委赋予盐田区离岸贸易中心的功能定位,探索创新贸易监管制度,开展有关自由贸易港试点工作,最大程度简化港区货物的贸易管制措施,在港区实施高标准的“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贸易监管制度,最大限度简化通关程序。探索建设深港组合港,推动盐田港由通道港向贸易港转变,大力发展国际贸易,并将积极争取建立自由贸易新片区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区政府2号文。同时,盐田区积极向国家、省、市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先行先试、先行示范,推动港航政策和标准对接,联动香港巩固国际航运枢纽中心地位。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2年8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