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20619号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8-10

杨勤代表:

  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您提出的《关于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面促进盐田旅游经济发展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盐田区旅游发展的关注,该建议对我区的旅游发展有较好的参考作用。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提到的盐田旅游发展的现状和难点,主要是当前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而盐田旅游正处于迭代升级的“建设期”“阵痛期”,东部华侨城茶溪谷关停待升级、小梅沙片区更新改造、小梅沙度假村拆除闭园、中英街品质提升即将启动,同时新的优质产品供给不足、消费业态低端化、旅游要素联动不强、梅沙地铁施工影响等问题仍然突出。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战略为盐田文旅产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宝贵机遇和战略支撑。

  一、关于“谋大局,展未来”“确定盐田区特色定位”“各部门加强协作大力打造国际国内一流示范”“引进一批硬核项目”的建议

  盐田区大力构建滨海旅游发展新格局,争创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消费目的地和国际海洋文化交流合作先锋地,书写文体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是盐田区印发《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坚持“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聚焦“海洋旅游”,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消费目的地,联动山海港城资源,凸显滨海旅游特色,构建“全域旅游+全域消费”发展新格局。二是紧盯东部华侨城升级改造,聚焦“度假+体育+娱乐+文化”四大业态,形成郊野径绿道、高端度假区、山海艺术中心、大湾区泛探险乐园、大梅沙交通集散中心五个片区,推动从封闭式的旅游景区转变为开放式的生态度假区,打造大湾区文旅度假消费新标杆,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文旅精品项目、品牌项目。结合中英街品质提升,培植文化体验、特色民宿、港式餐饮、跨境电商等业态,重塑历史文化名街和购物天堂辉煌。联动盐田港、东部通航、蛇口邮轮母港等资源,开发港口工业游、海洋科普游、邮轮观光游等线路产品,打响空中、海上看盐田品牌。三是每年制定印发《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开幕式工作方案》,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活动组织“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培植一批叫得响、立得住、传播远的文体旅节庆活动品牌。利用旅游节庆活动涉及面广、带动力强、开放度高的优势,将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打造为积极推动消费市场复苏的重要引擎。成立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组委会,强化体制机制,协调各相关部门,积极发挥旅游节综合带动作用。

  二、关于“加强提升法治建设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盐田区紧紧围绕改革发展这个大局,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依托盐田“政企通”平台,将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化联合体的全部功能由线下转入线上,实现涉企公共法律服务线上即时可办。根据行业领域不同,探索制定更具实操性的企业合规指引,着力解决知识产权保护、人事用工、信用修复等企业反映强烈的法律问题,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关于“打造空中栈道,形成慢行交通体系”“规划建设一条环区的快速云巴线路”的建议

  盐田区于2018-2019年组织编制了《深圳市盐田区慢行交通示范区品质提升规划及实施方案》和《深圳市盐田区中(小)运量交通系统规划》。一是《深圳市盐田区慢行交通示范区品质提升规划及实施方案》规划提出构建以“三横六纵”为骨架、山海相通、东西相连的慢行交通系统。其中衔山 (半山公园带,69km)、融城(东部滨海旅游观光公路)、亲海(海滨栈道,19.5km)“三横”已基本成型,“六纵”(园林路-沙深路-海涛路、海山路-梧桐路、梧桐山大道、北山道、环梅路-海星路、盐梅北三路)及其它慢行支路网已制定实施方案,计划十四五期间全面建成,由点到线、由线及面,整体提升全区慢行交通品质,实现通山达海,助力盐田区全域全季旅游发展。二是《深圳市盐田区中(小)运量交通系统规划》规划按照“一轴(沙头角至梅沙的东西向休闲购物观光旅游轴线)、一环(梅沙组团旅游观光环线)、一带(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南北向中短距离日常交通线)”的思路,提出构建 R1、R2、R3、R4 四条中(小)运量线路,并在此基础上,对梅沙旅游示范线 R1 线(梅沙小运量环线)进行了深入研究,拟与东部华侨城山上段共同打造成“山、海、产、城”融合的特色旅游线。但鉴于云巴、空铁等制式的小运量交通系统存在国家未有相关规范(仅有深圳地方标准)、逃生疏散、抗台风、需安检、造价远超预期(宝安、坪山云巴线实际建设成本已超 3 亿元/公里,不含拆迁)、运营维护成本高等一系列问题;同时,东部华侨城山上段已明确不再实施云巴/空铁。因此,经慎重考虑,区政府决定暂缓实施 R1 线(梅沙小运量环线)建设项目,该项目也未列入交通发展十四五建设计划。

  四、关于“推进中英街整体升级改造”的建议

  盐田区积极推进中英街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项目,项目基于中英街独特的区位优势、历史价值、深港合作基础的不可替代性,充分挖掘“一街两制”独特的历史、商贸、文旅、生态价值,通过综合整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空间布局,大力发展高端消费、跨境电商、特色民宿、品牌餐饮等商贸业态,实现历史文化、商贸消费等各功能组团有机融合、焕发新颜,将中英街打造为弘扬爱国主义的教育示范基地、传承历史记忆的深港共生家园、焕发多元活力的商贸文旅圣地。目前项目已完成立项、代建招标,正积极开展各项前期工作,包括清租统租、深化设计工作,预计于2022年下半年动工建设。

  五、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盐田区规上企业优势”的建议

  盐田区聚焦“产业兴盐”,多措并举打造文旅数字创意产业发展高地。一是修订出台《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制定多层次招商引资措施,针对原总部企业认定门槛偏高、政策实施以来享受扶持企业较少的情况,分类分级鼓励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特色产业落户,尤其是将餐饮、文化、旅游、体育列入了特色产业加大引进力度,丰富招商政策工具箱,更好的吸引文旅企业集聚落户盐田。二是培育壮大文旅消费和数字创意产业,突出盐田特色,聚焦旅游全要素消费拉动,推动东部华侨城与华大基因强强联手建设高端康旅项目,大力引进“网红餐厅”“百年老店”“米其林餐厅”知名餐饮和品牌民宿等,支持商圈、街区引入知名消费品牌深圳首店、旗舰店,推动盐田商圈业态升级、餐饮业品质提升,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全域消费”滨海旅游消费发展新格局。三是围绕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目标,坚持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大型央企和金融服务类总部、高成长性科技企业,重点引进一批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优质项目。在提升旅游消费业态方面,加快美高梅酒店、新海洋世界等项目建设,建成“元宇宙”愿望塔主题乐园,办好简单生活节等特色活动,打造梅沙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启动餐饮业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推动奥特莱斯、壹海城核心商圈升级,全面提升海景公园、深盐路、明珠到等重点区域消费业态,繁荣打卡经济、夜间经济。

  六、关于“大力扶持社会组织”“树立和展现旅游行业新面貌新形象”的建议

  盐田区持之以恒加强文旅行业服务管理,推动旅游行业良性发展。一是2017年以来,成立了盐田区全域旅游协会,协会成员涵盖住宿、餐饮、景区等盐田辖区全域文旅商户,鼓励协会加强文旅行业交流,拟定全域旅游行业的行规行约,维护行业自律,增强协会在旅游行业的影响力。二是建立服务质量评价监督体系。加强市场监管和联合执法,严厉打击侵害游客利益的违法行为,营造规范有序、安全文明的旅游市场环境,让群众在高品质的旅游活动中乘兴而来,尽兴而归,提升盐田区文明旅游形象。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2年8月10 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