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20190018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8-20

尊敬的马庆成委员:

  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提案第20190018号《关于推动我市城中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解决我市城乡发展不均衡问题》已收悉,我区作为分办单位,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我市城中村纳入我市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一部分,打造具有低成本有竞争力的世界硅谷”的建议

  鉴于盐田区城中村规模较小,且大部分正在进行更新改造中,我区将结合提案中的建议,以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为发展契机,在城中村的综合整治及重建更新过程中,积极推动创客小镇的布局与谋划,借力产业发展资金,优化产业政策,促进创新创业成果的落地转化和快速成长。

  二、关于“利用城中村打造N个科技文化创客小镇”的建议

  为促进创客发展,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盐田区制定了《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鼓励各类机构通过新建或对现有物业进行提升改造,建设创客实验室、创客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等载体的,经区政府验收合格后,给予不超过实际投入的30%,最高300万元资助。目前,我区科技创新局正在对《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进行优化调整,吸取兄弟城区的先进经验,制定《盐田区促进科技创新扶持办法》,拟对创客空间、创客服务平台、科技孵化器等扶持予以进一步充实和细化。

  三、关于“制定扶持城中村产业转型升级扶持政策”的建议

  从盐田区的实际情况看,盐田区地处深圳市东部,受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的影响,辖区的人气相对还不足,总人口仅有二三十万,且户籍人口占绝大多数,外来务工人口相对稀少。虽也有大大小小城中村20余个,但除人气不足外,也因离市中心城区较远,经济活力还不够强等因素影响,还没有形成像中心城区城中村的那种城乡二元结构反差,低端劳务人口聚集,低成本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等,因此与辖区产业经济发展的关系还不够密切。下一步我区将结合提案中的建议,在城中村的综合整治及重建更新过程中做好产业的布局与谋划,积极为城中村产业建设创造条件,并连同区政府其他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民营资本、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和农村自有基金投入到城中村建设中来,着力做好城中村的土地整备、基础配套、资金扶持、文化挖掘等相关工作。

  四、关于“打造深圳首个城中村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的建议

  从城中村未来发展看,盐田区山海资源丰富,但可供开发建设的土地资源极为有限。围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这一目标,盐田区正全力实施“产业兴盐”战略。如何利用城中村的综合整治及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来提升城中村的生态环境、产业空间、人气与活力等,不断拷问着辖区的党和政府。与深圳城中村当前现状极为贴合,问题剖析全面深刻,办法和措施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创新性和可行性。有助于从整体上谋划和规划好城中村未来的出路,保护好城中村并将城中村打造成集历史文化、科创产业、宜居宜业为一体的城市发展的亮丽风景线。

  盐田区非常重视文化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在小梅沙整体改造、大梅沙整体改造、盐田旧墟镇城市更新、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盐田港临港产业带等多个重大产业转型升级项目的初期规划阶段,就让文化部门积极介入,参与其中,对项目建设目标中人文传统发展、历史资源挖掘、文化展示形式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盐田区把握城市更新、整体改造契机,引进艺术项目,积极探索文化对区域升级的推动作用。延续双城双年展大梅沙分会场的影响,2018年引进“迁徙当代——深圳盐田国际艺术计划”项目,利用大梅沙村已改造好的艺术楼栋,招募及邀请了国际及国内知名艺术家,结合当地自然、生态、人文等进行思考、研究、创作及展示。项目获得了广泛的关注以及业界的肯定。2018年创意十二月,结合“迁徙当代“项目”艺术氛围,引进行为艺术家在大梅沙进行艺术表演,也获得了很大成功。

  特此回复。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9年8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