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0190406号建议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7-01

尊敬的林良浩代表:

  您好!《关于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法治化的建议》(第20190406号)已收悉。我区结合自身职责进行了梳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强化以民为本、保障人权的行政执法法治意识

  为强化以民为本、保障人权的行政执法法治意识,我区司法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法治理念的培训,行政执法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学以致用,在执法活动中坚持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

  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建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发布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每季度各执法单位编制一个具有指导性意义的典型案例,开展案例讲解,把案例的案情事实、社会背景、处理结果、法律知识说清、说懂,将蕴含的法治理念、法治思维说明、说透。

  二、开展盐田区行政执法案卷常态化评查,推进行政执法法治化

  为加强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制约,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促进依法行政,2018年,盐田区改革执法案卷评查方式,开展每季度常态化案卷评查工作。对盐田区18个行政执法单位,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行政检查等四大领域的1600宗执法案卷,进行规范性标准和合法性标准两大方面的评查工作。通过执法案卷评查,不断推进盐田区行政执法法治化水平。

  三、坚持改革创新,全市率先运行行政执法全流程网上办理

  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立的“盐田区行政执法网上办案及执法监督系统”,自2018年起全面实施网上办案,“鼠标一点,案卷再现”,网上办案实现了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建立区属各执法部门和街道(中英街管理局)执法监督平台,形成覆盖全区的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将行政执法依据、量化标准、行政执法主体、执法流程、执法相对人管理等环节纳入网上运行体系。网上办案摒弃传统的“一张纸、一支笔”办案方式,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了相同文字的内容只需录入一次,各类证据材料在网上传输和保存;实现了案件流转的“零距离”呈报、审批;实现了即时性、多类别、多角度的执法案件自动统计分析,免除了重复劳动,提高了执法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

  四、充分运用“盐田区行政执法网上办案及执法监督系统”,让行政执法更显程序公正

  网上办案过程中,执法办案流程在网上全程透明管理,所有流程必须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从登记、立案、调查取证、案件审批、告知、陈述申辩听证、制作处罚决定书、送达、执行、结案共10个标准环节纳入系统进行监管。当某个环节未能按照规范标准和流程时,则不能进入下一个环节,只有当执法主体按照规范标准,完成相应的执法步骤,系统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此外,系统在执法流程上实现实时预警,当有执法程序上的漏洞或者不符合自由裁量权标准时,系统会提醒执法主体该案件存在执法风险,从而最大程度保证每一个案件符合执法规范。

  五、严格依据各部门的三定方案,编制权责清单,通过推行行政执法主体公示制度,明确各行政执法机关权责和具体执法事项

  严格依据各部门的三定方案,编制权责清单,规范各行政执法机关权力和责任的设置和运行,形成科学有效的行政执法权责管控制度,对行政执法的权力和责任进行具体化、精细化管理。

  严格实施行政执法主体公示制度,防止滥用职权,方便群众监督,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通过对行政执法主体进行审查、批准,并向社会公告其执法资格、执法职责和权限、执法依据等事项,进一步改进行政执法机关工作作风,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

  六、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强化执法队伍培训和执法队伍素质提升

  2018年共组织318人参加执法培训并申领“深圳市行政执法证”。指导各执法单位运用新升级的执法证网上管理系统申领执法证,2018年共新办执法证55张,到期换证102张,遗失补证0张。

  七、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

  盐田区大力实施提速提效工程,不断优化服务环境,取得较好成效。2018年完成了盐田区522项政务服务事项的梳理,在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50%的基础上,89项行政许可事项由“承诺件”转为“即办件”,即办事项从5项增加到94项,即办率达到52.22%,服务效能大幅提升。其中民政和发改的行政许可事项可实现100%即办。开展盐田区证明事项清理规范工作,已审核形成区级部门、街道、社区三级证明材料证明事项目录共26件,取消证明53件。

  接下来,盐田区将继续把“放管服”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一是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办事效率;二是扩大不见面审批事项范围,更加便捷办事居民;三是为辖区企业、园区、特殊群体提供精准服务,促进盐田和谐发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95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