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0190753号建议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7-01

尊敬的侯少藩等代表:

  您们好!《关于大力建设市政排水排污工程的建议》(第20190753号)收悉。我区结合自身职责进行了梳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区排水设施运管情况

  我区共有市政排水管网约344公里,由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专业化运管;城中村排水管网约80公里,2018年开始,由区政府出资委托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专业化运管。市政排水管网及城中村排水管网的定期清疏、日常维修、应急抢修、防洪排涝、管网改造等工作由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实施。该司已将我区排水设施录入GIS系统(地理信息系统),附有专属ID编号及尺寸等详细信息,实现信息化管理。

  二、我区排水设施运管质量考核情况

  根据《深圳市水务局关于加强市政排水管网日常运营监管的通知》(深水函〔2016401号)要求,自2016年开始,由我区水务局对辖区范围内排水设施日常运营质量进行监管考核,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每月对辖区排水管网维护管理质量进行抽查考核,全年考核结果由市水务局作为核拨运营费用的依据。为进一步督促水务集团切实落实我区市政排水设施日常管理工作,要求该司每季度向我区水务局及各街道办提供排水设施运管季度报告。

  三、暴雨期间排水管理情况

  暴雨期间,由水务集团负责市政道路及城中村强排水工作,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

  (一)制定防洪排涝应急预案

  水务集团编制《深圳市水务集团盐田分公司2019年防洪排涝抢险应急预案》,明确了该司暴雨期间指挥系统,对值班人员和现场值守人员均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并在汛前开展了2次防洪排涝抢险演习。

  (二)建立易淹点台帐

  水务集团根据历年暴雨期间排水情况,建立了全区易淹点台帐,共11处。针对每个易淹点、关注点增加了值守人员,总值守人数由原来46人加至72人,同时,每年汛前清点防洪物资,补充工具、设备等。

  (三)建立技术分析小组

  除值班和现场值守人员,水务集团成立技术分析小组,主要负责降雨期间记录降雨量、潮汐等相关数据,核查积水点上下游管道运行状况,初步分析积水原因,为后续制定整改措施收集一手资料,提供数据支持。

  (四)进行系统清疏及整治

  2018年至今,水务集团完成了大梅沙内湖箱涵、东和涵、正坑涵等8条箱涵和包括盐田河截污干管在内的26条重点路段,合计约21公里市政管渠清淤工作,清淤量约1422立方米;完成辖区城中村约80公里管渠清淤工作,清淤量约1431立方米;改造或更换金融路、马庙街、东海道、明珠道、闲云路、环碧路等19条路段联合式雨水篦145个;采取新增雨水支管、扩大支管管径等工程措施改造积水点6个。

  四、查处泥头车违法排泥等问题

  201211月,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安委办市预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泥头车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深府办函〔2012158号)和区政府要求,决定成立盐田区泥头车安全管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简称“区泥头车整治领导小组”),盐田区泥头车安全管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区泥头办”)设在区应急局。至20162月,市泥头办由原设在市应急办调整到市住房和建设局,为做好市区相关业务衔接,同年4月份,我区泥头办相应调整到区住房和建设局,由局地质灾害科负责区泥头办相关工作,根据区泥头车安全管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会议纪要(盐会纪[2019]96号),2019430日,区泥头办由原设在我局正式调整至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

  区泥头办职能划转至我区住建局以来,积极履行区泥头车整治办的统筹、指导、监督、协调职能。2018年,全区共组织泥头车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泥头车统一执法行动18次,在辖区内的2个固定检查点和3个流动执法点全面开展统一执法行动,检查施工企业、搅拌站、受纳场134个次,设点121个次,检查泥头车、罐式车1364辆次,检查运输企业123家次,全年无发生泥头车亡人事故。2019年,根据市泥头车整治办统一部署,开展泥头车统一执法行动4次,检查施工企业、搅拌站、受纳场56个次,设点28个次,检查泥头车、罐式车423辆次,对区主要交通要道及区各施工工地内部的泥头车(含罐式车)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下一步将配合好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做好泥头车专项整治工作,继续加强建设工程工地(含受纳场)内泥头车安全管理监管工作;监督建设单位或总包单位按要求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合法运输企业及其名下取得“档案号牌”的泥头车承担土石方运输业务;监督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禁止未备案车辆进入工地并严格落实泥头车出场前密闭化、规范装载等安全管理措施;对检查发现、部门移交或事故倒查发现存在未落实建筑施工泥头车安全管理措施情形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责任,严格按照泥头车管理工作规定,落实好泥头车各项工作措施。

  特此复函。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952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