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0190558号建议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7-01

尊敬的叶家嘉等代表:

  你们《关于加大产业园区扶持力度以强化其平台作用的建议》(20190558)已收悉。经研究,结合我区实际,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盐田区坚持“产业兴盐”的发展战略,根据园区的空间、区位、交通、运营模式等特点,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等产业部门对辖区重点园区提前谋划产业定位,明确园区的主导产业及核心业态,为园区量身定制招商计划,并将产业园区作为全区投资推广工作的重要抓手。

  一、盐田区近年先后推出了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精茂城等一批创新产业园区,部分园区获评为深圳市投资推广的重点园区。如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作为盐田区政府投资建设的首个创新型产业用房空间,定位为总部企业和创新产业的重要载体;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于20179月正式开园,目前已建成全市规模最大、配套最优的生命健康产业专业园区,先后引入了深圳健康智谷、深圳基因产学研资联盟等行业龙头和平台型机构,推动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发展;精茂城充分利用在盐田综合保税区“红线内、围网外”的区位优势,努力建设服务跨境电商和进出口贸易展示交易的专业园区。

  二、结合盐田区的港口物流、综合保税区、生命健康等优势资源,盐田区政府为辖区重点产业园区配套“一园一策”,突出产业链条招商,加快形成园区产业特色和品牌个性,发挥园区以商引商平台作用,推动产业集群落地发展,形成差异化产业竞争优势。园区入驻企业可以充分享受“一园一策”、“政企共建”的强大政策支持,获得包括租金补贴、落地奖励、优秀企业奖励、人才住房等方面的支持。部分园区对入驻企业分类施策,区分一般入驻企业和重点引进企业,提供不同强度的政策优惠,优质企业项目还可以通过“一事一议”向区政府申请重点项目扶持。

  三、盐田区通过多项产业政策鼓励园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支持园区搭建专业化产业服务平台。一是《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资助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和公共测试平台,对经国家、省、市认定的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给予建设投入的50%,每年最高100万元资助,资助年限不超过3年。资助区级创新载体,对创客实验室、创客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等载体,给予不超过实际投入30%,最高300万元资助。二是《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及入驻企业扶持措施》,对经区政府认定的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和公共测试平台,给予建设投入的50%,每年最高100万元资助,资助年限不超过3年。三是盐田区正在修订和提升招商引资政策,根据《盐田区招商引资促进办法(征求意见稿)》,鼓励物业实施更新改造,功能提升。业主和运营商对载体停车场、餐厅等配套设施实施更新改造投资,经事先报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备案,一次性给予实际投资额的20%,最高200万元的支持。如使用房屋专项维修基金,按使用物业专项维修基金部分的30%,一次性给予最高50万元的支持。

  下一步,盐田区投资推广服务中心对即将推出的盐田科技大厦、翡翠岛等产业载体,将分类制定详细的园区招商计划和时间表,园区招商实施专人负责,建立招商工作联络机制,增强园区精准招商实效。通过更宽领域、更多维度的产业政策,继续支持、鼓励园区增设公共服务配套,搭建产业加速平台,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感谢你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此复。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96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