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0190693号建议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6-24

尊敬的袁建东等代表:

  各位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梅沙旅游品牌(内湖地下空间有效利用)的建议》(第201900693号)已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区从资源整合、内湖地下空间利用、大梅沙片区旅游交通拥堵三方面作出以下答复:

  一、资源整合方面

  今年,盐田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加快发展“全域+全季”旅游工作总体要求,我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组织策划第十八届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活动中,以实现“拉长旺季、做热淡季、实现全季”为目标,充分挖掘、联动辖区山海旅游资源,促进“山海城+旅游”的城区管理规划提质升级。通过“旅游+”方式有效进行资源整合,推动“旅游+特色行业”跨界融合共赢合作,提升盐田旅游产业竞争力,形成具有盐田特色的“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新方式。

  同时依托“盐田区全域旅游协会”、“梅沙旅游企业联盟”行业组织搭建辖区企业互惠共赢桥梁,整合旅游、商贸、住宿、餐饮、购物、户外运动、文体赛事等旅游资源,形成一条完整的盐田区全域旅游产业服务链。通过资源优化共享,一点带动多点。下一步,将结合代表们所提建议,加大力度支持全域旅游协会、梅沙旅游企业联盟发展,鼓励吸纳辖区更多企业,做好相关服务,努力形成大梅沙商业圈气候群,提升我区旅游品质。

  二、内湖地下空间利用方面

  针对“十万平方米的大梅沙人工湖地下空间没有利用”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

  (一)课题研究表明,不建议内湖进行地下空间开发

  我区前期办于2018年编制了《盐田区地下空间综合利用规划及盐田路、盐田食街站周边地下空间一体化规划》三个课题研究,已于201811月通过区政府会议审议结题。课题研究中关于“大-小梅沙片区地下空间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大梅沙村结合未来城市更新预留与地铁地下联通通道,完善地下步行系统及公共空间,以商业配套、公共服务及停车功能为主;规划海希小学操场下地下公共停车场;规划海滨公园地下公共停车场;经过对内湖公园的相关研究,考虑水系下地下空间开发难度大、建设成本较高以及建设周期长等问题,且内湖公园作为大梅沙片区重要的泄洪通道,建设周期内如果处理不好防洪问题,将危及大梅沙片区的防洪安全,因此课题研究不建议内湖进行地下空间开发。

  (二)大梅沙内湖位于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内,有一定建设限制

  经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盐田管理局了解,大梅沙内湖位于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内,按规定只能安排重大道路交通设施、市政公用设施、旅游设施、公园、与生态环境保护相适宜的农业、教育、科研等设施。若建设商业设施,需按照占补平衡原则调整基本生态控制线。

  三、大梅沙片区旅游交通拥堵方面

  诚如代表们所言,交通基础设施供给不足是大梅沙片区旅游业发展的瓶颈之一,未来地铁8号线二期的开通运营将从根本上改变大梅沙片区对外交通格局,也为片区土地集约化利用、适度提高开发强度创造条件。为解决大梅沙片区长期以来旅游交通拥堵问题,经盐田区政府与市交通运输局密切沟通,提出利用8号线大梅沙站建设契机将盐梅路进行下沉改造,以此提升该片区交通运行效率及整体旅游环境品质。

  根据区政府工作安排,区前期办已开展相关前期工作,盐梅路下沉改造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将雅兰海景酒店南侧盐梅路(通宝路-宋彩路段)路段进行下沉,同时利用有限的地下空间设置地下停车场,供区内接驳巴士停靠及适量小汽车停车使用。目前该项目已于201812月取得区发改局下达的前期计划,且根据2019228日松明秘书长主持召开盐梅路改造及交通配套方案研究会议精神,一是原则同意实施盐梅路下沉改造工程,相关投资由盐田区政府负责。二是考虑到盐梅路下沉改造及配套设施与轨道交通8号线大梅沙站建设密不可分,原则同意盐梅路下沉改造及配套设施与大梅沙站项目一体化设计和施工。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代表对盐田区旅游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接下来我区将秉承“全域+全季”发展思路,加大旅游宣传力度,有效促进梅沙片区旅游资源整合;积极关注跟进旅游更新项目及交通设施工程进度,主动对接协调,加快推动组织实施,提升梅沙旅游品牌。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96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