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20180534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9-26

尊敬的徐龙,武威,梅春雷委员:

  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关于在盐田区设立生命健康产业基地,促进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发展的提案》(第20180534号)收悉。感谢委员们对盐田区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基地,促进经济发展问题的关注,现将我区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是继信息技术产业之后发展潜力和空间最大的产业,也是在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型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深圳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城市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提出加快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重点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盐田区委区政府充分利用盐田区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优势产业基础,战略布局生命健康产业,走出一条高端引领、产业集聚、智慧发展的产业升级道路,为盐田区的可持续发展增强内生动力,推动品质跃升。为此,盐田区出台了《关于全面建设“健康盐田”的意见》,旨在紧紧围绕“美好城区”建设,科学把握“健康盐田”内涵,努力将盐田建设成为生态美、环境优、人民健康质量高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发展健康产业是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围绕这个重点,我区做了一系列工作。

  一、高点谋局,深度做好产业规划及研究

  为了辖区生命健康产业的科学发展,摸清家底,找准方向,区政府展开了“盐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专题研究,并形成了《盐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研究报告》,相对全面地剖析了当前生命健康产业的内涵,通过对国内多个地区健康产业发展模式的研究和对比,以及对深圳市的生命健康产业整体规划和发展现状的深入分析,为盐田区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重点发展领域方面给了出明确意见,提出了盐田“双环驱动”的发展模式、“两高地、三中心、一长廊”的产业空间布局以及发展路径。该报告对辖区生命健康产业的调研相对深入,提供了比较详实和实用的基础数据和信息,为辖区发展生命健康产业下一步工作部署提供了有十分价值的借鉴和参考。

  二、内修实力,强化产业政策和服务软环境

  (一)加强政策集成,服务产业发展。为贯彻落实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和《深圳市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措施》,我区配套推出了《盐田区关于提升企业竞争力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该政策的出台,一是强化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措施》填补了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支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方面的政策空缺。二是提升了产业政策的系统性。过去辖区的政策相对零散,《措施》的整体结构性更强,全面考虑到科技类企业发展不同环节的需要。既有对研发主体的扶持,又有对科技载体的资助,还对研发活动给予了更大力度的支持。三是提升了支持力度。《措施》中的多项支持标准,如国高企业新认定奖励30万元,发明专利单个最高资助8000元,都达到了全市前列甚至最高水平。

  (二)加强企业服务,共破发展难题。加强与辖区生命健康企业的沟通,及时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问题,做到事事有反馈,件件有回应。就华大、安多福等企业提出的人才住房需求,我区积极协调,想方设法尽力解决。我区已经起草了《盐田区公租房分配办法》,对辖区重点产业企业人才公租房问题提出了系统性解决方案,目前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三、全面发力,大力推进产业引进及培育

  (一)深挖载体资源,首个健康产业园区成功运营。深圳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是盐田建区以来规模最大、功能最全面、专业特色最突出的产业园区,在创建工作中,区政府开展了多项创新举措;一是联手深创投和大百汇集团,探索三方共建园区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既发挥盐田区政府的政策引导作用,又充分利用深创投庞大的项目资源和专业的投融资能力,同时借助大百汇优质的载体空间,为园区的发展持续导入优质项目、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二是突出产融结合推动园区发展。三方将投资成立园区创业发展基金,基金目标规模2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2亿元人民币,精准投向并支持园区内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和项目发展。三是积极发挥产业资金的引导作用。盐田区政府为园区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对企业入驻、租金、人才住房等方面的提供扶持,助力园区入驻企业加速发展。目前,安发集团已签约落户园区,将在园内设立集合安发集团中国区域运营管理中心、科研中心(同济安发天然药物研究院深圳分院)、国际交流和贸易、营销结算中心、甘诺宝力学院、新功能性饮料公司管理中心、甘诺宝力全国连锁店管理中心,有力推动盐田区大健康产业发展。此外,10个重点项目正式落户园区,涵盖基因测序、影像诊疗、生物传感设备等领域。

  (二)办好双创大赛,为产业发展培育新动能。结合今年区党代会报告和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方位推动生命健康产业”的工作要求,我区将继续举办生物医药行业创新创业大赛。在去年的深创赛中,我区的参赛队伍表现出了极高的专业水平和竞赛水平,选送至市级比赛后更是表现抢眼,在全市行业决赛中,我区的6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在深创赛总决赛中,盐田区的2个晋级项目再续强势,终获大赛一、三等奖。其中,远离两癌工作组团队的“互联网宫颈癌防控”问鼎了深创赛团队组总冠军。至此,盐田区包揽了今年深创赛生物和生命健康行业决赛和总决赛团队组的第一名。双创大赛不仅活跃了辖区的行业氛围,更成为我区筛选优质的平台。赛后,我区积极对接,已有3个获奖项目落户盐田。

  (三)借力专业机构,全面产业发展新格局。积极对接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蓝色彩虹等产业孵化和公共技术服务专业机构,吸引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落户,推动前沿创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在我区形成集聚和业态创新。与深圳基因产学研资联盟加强交流和合作,依托联盟目前主力建设的知识产权平台(包括标准建设平台、认证体系、知识产权池、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人才平台(包括人才培养及人才库建设),商务平台(包括创新市场渠道搭建、项目孵化及投融资服务),探索建设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优化产业集聚的软环境。

  随着上述工作的逐步推开,我区将形成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在产业引入、培育和壮大的过程中将提供更具优势的条件,为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基地奠定基础。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87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