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圳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180131号建议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9-26

尊敬的郭芳、耿博、王军、李继朝代表: 

  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实施梅沙区域地下空间设计规划的建议》(第20180131号)已收悉。感谢各位代表对梅沙片区地下空间设计规划的关心关注。经综合市规土委、市轨道办等单位的意见,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地下空间资源的系统利用是我市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中的重点关注课题之一,对于挖掘城市发展空间、缓解城市土地资源紧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代表提出的结合轨道交通建设机遇、给地下空间开发注入新活力理念切合我市城市建设发展方向,为弥补盐田区土地资源匮乏短板和破除交通设施不足瓶颈提供了新思路。 

  一、市规土委和轨道部门开展的相关工作 

  目前,市规土委正在开展《深圳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修订工作,以完善我市地下空间规划建设管理的法律制度,促进地下空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同时,8号线二期建设方案(盐田站至小梅沙站)已经市政府六届一百零三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轨道办正组织地铁集团开展前期设计工作,力争2022年底建成通车。鉴于地铁站点结合地下空间开发,能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也能为地铁吸引更多的客流,市轨道办原则支持代表提出的梅沙区域地下空间设计规划的建议,但具体开发问题还需结合区域现状及规划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研究其可行性和必要性。 

  二、盐田区开展的相关工作 

  为破解我区土地紧缺难题,拓展土地利用空间,我区启动了《盐田区地下空间综合利用规划》《8号线沙头角站及公交场站一体化利用专题研究》和《8号线盐田路站轨道枢纽地区地下空间利用专题研究》三项课题研究。经公开招标,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接该研究任务。项目启动以来,区前期办召集发改、经促、城市更新、规土、交通、地铁集团等多家部门开展座谈调研,收集相关基础资料,召开专家咨询会,并与辖区内涉及城市更新项目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就地铁站地下空间与城市更新项目充分结合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按照部门及专家意见对研究思路和初步研究成果进行深化和完善。为了使三个课题研究更具针对性、科学性和可实施性, 2018316日,我区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审议了该研究课题的思路与研究方向,明确了研究课题重点应包括地铁8号线一、二期站点周边用地地下空间利用、地铁站点与城市更新项目的紧密结合,以及地下空间开发功能定位等。该课题研究计划于今年10月底完成。 

  再次感谢各位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恳请大家继续关心、支持和监督盐田区的各项工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8年6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