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圳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180331号建议答复意见的函

来源: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9-26

尊敬的林伟斌、刘磅、刘振、李海建、王建新、梁沪明、梅连生、胡桃代表: 

  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加强我市单体合法老旧住宅消防整治的建议》(第20180331号)已收悉。感谢各位代表对老旧住宅消防整治问题的关心关注。现将我区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由各区街道及其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对辖区范围内的单体合法老旧住宅进行检查,根据检查结果由各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整改,确保合法单体老旧住宅符合我市安全生产要求建议 

  (一)开展消防拉网排雷行动。盐田区整合维稳、综治、安监、户管、计生等基层网格力量560人,排查登记建筑5979栋,排查建档率100%;与建筑物业主签订建筑物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告知书、建筑物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告知书共5541份,督促业主自查和信息采集率93.9%;生产经营场所排查4755家,排查建档率100%;与场所及出租屋业主签订责任告知15513份,签订率94.6%。共排查发现13031处隐患,整改12598处,隐患整改率96.85% 

  (二)开展打开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工程,检查住宅小区是否存在安全出口关闭,天台通道上锁,楼道、楼梯口堆放杂物、消防车通道堵塞等安全隐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进行彻底整改。同时,根据村民业主申请,由辖区街道出资,实施城中村、老旧小区消防应急车道设施改造工程,拓宽应急救援通道。 

  (三)加大消防设施设备的投入。一是依托民兵、专职消防队、物业保安等组织,因地制宜建设消防应急站,配备扑救初期火灾的消防器材;设置消防应急点,配备方便周边居民就近取用的简易消防器材。目前,全区购置了35台微型消防车,用于辖区日常巡逻,建成了82150点,城中村老旧住宅区平均0.28平方公里就有1个消防应急站点,切实提高老旧住宅小区消防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实施区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全面整治辖区老旧住宅区消防安全隐患。投入1082万元,对沙头角街道辖区内58栋无法满足消防要求的老旧住宅楼进行消防整治改造,包括对各栋住宅楼室内老旧消防管网进行更新、消火栓购置及安装、室外消防管网接驳入户、水表组安装等。投入1292万元对盐田街道辖区城中村老旧住宅区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提升,新安装室内外消防栓189个,铺设消防管网660米,为门店和三小场所免费安装独立式光电感烟火灾探测器和自动喷淋设施,发放1739张灭火毯,在硬件上有效提升了城中村火灾防控水平。海山街道办为辖区内900多个三小场所免费安装1838个烟感器探测器,为老旧住宅区、无物业管理的小区、人员密集场所等区域楼层配备1250多个灭火器。梅沙街道为辖区无消防设施或消防设施无法正常使用的住宅楼统一配备消防设施,完成了梅沙街道环卫楼、大梅沙住宅楼两幢集资楼的消防改造。中英街管理局实施了老旧住宅小区消防改造提升工程工,明确物管公司负责室内消防栓的日常维护,聘请专业机构对室外消防栓进行定期维护保养和出具检测报告。 

  (四)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组织开展拉网排雷、电气线路整治等消防安全业务培训30多场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40多场次,组织辖区近200多家企业、2所学校、物业小区、公共场所近3万人次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还组织了 “海山杯消防安全运动会和安全生产趣味体验活动,全面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队伍实战能力。 

  二、关于 “将这些住宅楼纳入正规物业管理公司管理范围,确保整改后的消防设施能够发挥作用建议 

  针对辖区内老旧住宅小区大都无正规物业管理公司,无资金来源,住户也不愿意出钱维护,致使老旧小区消防设施破损问题未能得到根本解决的问题。我区对于城中村和个别有能力自主管理的企事业单位自建楼,尊重相关村集体和企事业单位意见,在自行进行物业管理的同时,加强对老旧住宅消防设施的日常巡查,及时发现隐患问题及时有效解决,确保老旧住宅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切实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同时探索对物业管理缺失的单体合法建筑小区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聘请专业物业管理公司为此类小区提供物业管理服务。 

  再次感谢各位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恳请大家继续关心、支持和监督盐田区的各项工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8年6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