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关于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50113号的建议及答复

来源:发布时间:2015-11-15

  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50113号

  案    由:关于治理大梅沙海滩卫生状况,提升深圳国际化海滨城市形象的建议
  分    类:财经
  主 题 词:
  提案件人:孙湧(共1名)
  办理单位:盐田区人民政府
  内    容:
  一、问题提出
  大梅沙因其风景、沙滩和水质,成为深圳海滨公园的一张靓丽名片。市委、市政府从造福市民角度出发,将大梅沙定位为东海岸首个向市民免费开放的海滨公园,近期还会陆续将湖湾、溪涌两处沙滩设定为免费,远期将逐步推行沙滩浴场的全面免费开放。
  中国的一大特色就是,好心办坏事,再好的东西只要一免费就完蛋。如高速公路法定节假日免费通行的直接后果就是堵车和高速公路办车展。广州曾因承办亚运会而宣布市民免费乘坐地铁,导致太多类似老太太舍近求远,乘坐地铁去买便宜蔬菜事情发生,额外增加许多人流,导致地铁严重拥挤而被迫取消免费。
  作为东部唯一向市民免费开放的海滨公园,一到节假日就人山人海,每天入园人数曾高达20万,一天产生的垃圾高达百吨以上。美丽的大梅沙饱受垃圾之苦。沙滩环境日益变坏。
  一、问题提出
  大梅沙因其风景、沙滩和水质,成为深圳海滨公园的一张靓丽名片。市委、市政府从造福市民角度出发,将大梅沙定位为东海岸首个向市民免费开放的海滨公园,近期还会陆续将湖湾、溪涌两处沙滩设定为免费,远期将逐步推行沙滩浴场的全面免费开放。
  中国的一大特色就是,好心办坏事,再好的东西只要一免费就完蛋。如高速公路法定节假日免费通行的直接后果就是堵车和高速公路办车展。广州曾因承办亚运会而宣布市民免费乘坐地铁,导致太多类似老太太舍近求远,乘坐地铁去买便宜蔬菜事情发生,额外增加许多人流,导致地铁严重拥挤而被迫取消免费。
  作为东部唯一向市民免费开放的海滨公园,一到节假日就人山人海,每天入园人数曾高达20万,一天产生的垃圾高达百吨以上,如图1、图2所示。美丽的大梅沙饱受垃圾之苦。沙滩环境日益变坏。
  一、问题提出 大梅沙因其风景、沙滩和水质,成为深圳海滨公园的一张靓丽名片。市委、市政府从造福市民角度出发,将大梅沙定位为东海岸首个向市民免费开放的海滨公园,近期还会陆续将湖湾、溪涌两处沙滩设定为免费,远期将逐步推行沙滩浴场的全面免费开放。 中国的一大特色就是,好心办坏事,再好的东西只要一免费就完蛋。如高速公路法定节假日免费通行的直接后果就是堵车和高速公路办车展。广州曾因承办亚运会而宣布市民免费乘坐地铁,导致太多类似老太太舍近求远,乘坐地铁去买便宜蔬菜事情发生,额外增加许多人流,导致地铁严重拥挤而被迫取消免费。 作为东部唯一向市民免费开放的海滨公园,一到节假日就人山人海,每天入园人数曾高达20万,一天产生的垃圾高达百吨以上。美丽的大梅沙饱受垃圾之苦。沙滩环境日益变坏。由于游客随意乱扔垃圾,美丽的海滩和近海海面就成为触目惊心的大垃圾场,已严重影响深圳的国际化海滨城市形象,迫切需要政府高度重视,并加以有效治理。
  二、因由分析 1、免费游玩的直接后果就是节假日游客激增,远超沙滩接待容量的上限,并以收入偏低的外来劳务工为主体,普遍缺乏城市环保和主人翁意识,随手乱扔垃圾。2、由于盐田地铁8号线迟迟无法开工,导致大梅沙附近公交、住宿等配套设施根本无法满足游客需求,夜间游客大量滞留海滩。节假日每天沙滩过夜游客达到5万人左右,从而增加大量生活垃圾。 3、由于是免费开放,导致大梅沙海滨公园缺乏有效管理,无法约束和处罚游客乱扔垃圾,这是造成大梅沙海滩垃圾遍地的根本原因。  三、他山之石 1、他国立法 从美国夏威夷、法国蓝色海岸,到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旖旎动人的海滩是所有国际化顶级海滨旅游胜地的灵魂。保护好海滩,是确保国际化海滨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并永放异彩之根本。没有刚性立法,一切保护都将是空谈。为此,美国1972年10月率先通过海岸带管理法,日本有《海岸法》,英国、澳大利亚也颁布了《海岸保护法》。 2、我国现状 我国目前在国家层面,仅有一部2002年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还没有配套实施细则。山东威海市政府于2014年12月制定了全国首部沙滩管理办法,海南省2013年3月也通过了《海南经济特区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规定》。
  四、政策建议 1、保护沙滩需要立法 目前,深圳市还没有制订沙滩海岸带等专项保护管理法规,远远落在其他省市之后。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海洋处几年前曾就“深圳沙滩管理条例” 征询过意见;深圳市海洋局也于2011年起草过一部《深圳市海域管理条例(草案稿)》。三年过去了,至今都还没有下文。执法部门对游客沙滩乱扔垃圾行为,适用的还是1999年制定的《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乱扔垃圾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由于游客处罚低,违法成本小,和行政执法成本高,执法队无强制执行权,环境整治收效甚微,直接导致深圳沙滩海域被侵占和被污染现象日趋严重。 沙滩及海岸带景观所具有的稀缺性、特殊性和脆弱性,《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无法对沙滩海岸带进行更好的保护。深圳市人大应制定单独的《沙滩保护条例》或《海岸带保护条例》,努力推动中国制订首部《海岸带保护法》,并可做出应有贡献。 2、遵章守纪需要普法 要改变单一的政府管理思维模式。只有提升游客的城市环保和主人翁遵章守法意识,主动而为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大梅沙垃圾遍地的难题。 建议加大各种形式的公益广告力度,并以义工志愿者街头宣传等形式,让包括游客在内的深圳市民建立遵章守
  纪和爱护环境意识,清楚乱扔垃圾违法,并将受到处罚。 同时建议深圳与三大移动通讯公司合作,温馨提醒刚刚到达海滩附近的游客,切忌乱扔垃圾,否则会被追究。 3、强化权威严格执法 2014年梅沙街道办执法队对大梅沙游客乱扔垃圾只开出了1张罚单。建议向东门执法队学习,在法律框架内加大对游客乱扔垃圾之处罚力度,并严格执法。或交纳罚款,或清除规定范围内的垃圾。如果游客拒不接受处罚,可大题小作、小题大做,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并广为宣传,以儆效尤。 4、减少人流适当收费 大梅沙海滨公园免费的初衷是为民谋福利,结果却是交通拥堵、游客暴增、垃圾遍地,交通和治安都到了临爆点,局面随时可能朝着不可控方向发展。限流5万人的大梅沙,节假日公园内每天20万人流。相当于内地一座小城市或国外一个国家的人口。弹丸之地若发生突发事件,别说暴徒持刀寻凶,就是深圳地铁因为有人晕倒而造成踩踏事故,也会让人受不了。 建议政府不以赢利为目的,积极立法,强化普法,严格执法,在“法”字上做文章,并持续管理创新,适当收费,调节人流。深圳应拿出治酒驾精神,相信我们一定能将大梅沙垃圾问题治理好,还深圳市民一片美丽海滩,尽快促成深圳跨入世界顶级旅游胜地的行列!
  

  深盐府督函〔2015〕45号(B类)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150113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孙湧代表:
  您《关于治理大梅沙海滩卫生状况,提升深圳国际化海滨城市形象的建议》(第20150113号)已收悉。现将盐田区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保护沙滩需要立法”的建议
  今年1月份,深圳市海洋局起草了《深圳市海滨浴场管理暂行办法》,并征询意见。作为海滨公园基层管理单位,公园管理处积极反馈意见、参与讨论,用实际行动支持沙滩保护立法。大梅沙海滨公园立法不仅需要政府层面的推动,更需要公众的参与,只有当公众树立主人翁意识,自觉保护旅游环境和沙滩资源,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大梅沙垃圾治理问题。
  二、关于“遵章守纪需要普法”的建议
  公园管理处借助创建“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文明示范点的契机,积极采取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公园显著位置更新和增设“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公益宣传设施共计260多处;开通微信公众平台,用于发布“限时限量”管理通告、游泳须知和安全环保宣传等内容;在省、市级报纸刊登“垃圾不落地”公益广告,倡导游客错峰出行、爱护环境、文明出行;与105.7电台合作,在凤凰优悦广播平台播放关于“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 的活动开展情况,并推广宣传环保理念;安排公园的广播系统在周末及节假日期间每15分钟播放一次环保宣传用语。另一方面是广泛动员,社会参与。海滨公园积极协调团区委组织盐田区义工和志愿者在沙滩现场进行文明劝导和动态宣传,发现问题及时劝阻,与游客面对面、一对一地进行环保知识的宣传教育。今年“五一”期间,市城管局、义工联组织开展了大梅沙海滨公园清滩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沙滩垃圾较去年同期明显减少。同时,根据市城管局的统一部署,城管系统、义工联等相关单位和组织在旅游旺季期间每个周末和节假日来公园开展“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的相关活动,建立活动的长效机制,力争通过长期的宣传引导,真正把“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变成市民游客的自觉行动,实现城管工作从单向管理到市民参与、社会共治的转变。
  三、关于“强化权威严格执法”的建议
  沙滩垃圾清理一直是公园管理处的工作重点和难点之一。为缓解海滨公园的环境卫生问题,公园管理处在加强执法方面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参考东门等人流密集场所的成功经验,建立城管、公安联合执法机制,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巡查和执法力度,促使游客养成文明出行习惯和提高环境保护意识。二是组建了卫生监督小组,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并联合梅沙街道执法队、配合市城管局开展执法行动。现区城管执法局已向大梅沙海滨公园管理处进行委托执法,海滨公园管理人员将有权在现场对违法行为进行相应处罚。目前,区城管执法局正对基层巡查人员进行相关的培训及发证工作。但面对节假日大规模的人流,强制执法有较大的困难,目前仍采取宣传教育和劝告为主。三是共有监控摄像头68个,重点分布在各个出入口、泳区和停车场,监控范围基本覆盖整个公园,对违法行为的监控和取证将更加完善。四是正在推进大型LED显示屏的建设工作,预计今年可投入使用。届时,对园区商铺和游客市民乱丢垃圾的行为,公园将通过督察队伍监督检查及监控抓拍等形式解决取证难的问题,并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栏等方式予以曝光,加强警示作用,增强游客不乱扔垃圾的自觉性。
  四、关于“减少人流适当收费”的建议
  近几年来大梅沙年游客量均达1000万人次以上,旺季及节假日高峰期期间,公园人满为患,游客量远远超出了公园的设计承载能力,给公园及周边地区带来了环境卫生、公共安全、交通等方面一系列难题。而游客量具有较强的季节性,多集中在5月至10月,尤其是双休日和节假日的每天下午2点至晚上10点,人流最为集中,平均每天达10万人以上。其余月份的游客量较少,都在可控范围内。据此,区城管部门提出了采取高峰期“限时收费”管理模式的方案构想,对旺季的周末及法定节假日实行收费管理,以市场调节分流高峰期人流,减少高峰期客流压力。这既可避免人流过量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又可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具体如下:
  一、收费时段:每年5月-10月期间的周末和法定节假日,实行收费的“限时(限定公园开放时间为7:00-23:00)限量(限定入园游客最高量为5万人)”管理模式。
  二、收费用途:所得收入全部上缴国库,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主要用于大梅沙海滨公园的环境保护、景观建设和设施维护,以及支付保险公司人身意外伤亡保险费用。
  2014年, 我区向市政府提交关于大梅沙海滨公园实行高峰期“限时收费”管理模式的方案和报告,今年,还邀请相关单位、新闻媒体,行业专家和市民代表对该方案开展论证。海滨公园实行收费管理需要经过系统的研究、论证和推进,我们希望市政府能够开放更多的沙滩供市民免费休闲,彻底解决大梅沙海滨公园人流过于集中的问题,让广大游客和市民享受美丽洁净的沙滩。
  感谢您对大梅沙沙滩管理提出的宝贵意见,恳请您继续支持、监督、指导我们的工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5年9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