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市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来源:区委(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0-20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盐田区全面贯彻市人大会议精神,认真履行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法定职责,加大办理力度,强化责任落实,按时高质完成各项办理任务。现将有关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代表建议办理的总体情况

  今年盐田区办理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共38件,其中主办件2件、承办件1件、分办件4件、汇办件31件。按时办理答复38件,按时办理答复率100%,收到人大代表对办理答复的评价意见满意率为100%。其中,建议所涉事项已全部解决或基本解决,无承诺事项未落实情况。由盐田区主办分办承办的7件建议均已按要求在盐田区政府在线政务公开栏目对外公开。

  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及时精准交办。

  尽管时值新冠疫情最为严峻的时期,但盐田区委区政府主动克服各种困难,反复沟通联系,严格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部署,根据职责、权限,精准转交各职能部门办理。同时,坚持办理工作“一把手”负责制,要求各级各部门及具体办理工作人员,以对人民代表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和政治担当抓好办理落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严格督办,确保办理落实。

  坚持将督查督办作为提高建议办理工作质量效率的重要手段。一是对表销号。建立代表建议台账,严格对照台账答复销号,确保答复内容与代表所提问题一一对应,避免答非所问,有所缺漏。二是严格把关。确保内容、格式准确规范,答复意见合法合理、有理有据、切实可行。三是跟踪督办。对办理难度大、当年无法落实的热点、难点问题,不轻言放弃,坚持跟踪督办,确保每件建议都落到实处。

  (三)充分沟通,努力提质增效。

  始终贯彻先沟通后办理,先协商后答复的办理原则,注重在办理前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拜访、电话交流、发送手机短信、邀请代表一起调研等多种方式主动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准确把握代表建议的真实意图,确保办理不偏题不偏向;在办理过程中,通过多种途径向代表报告建议办理进展情况或解释说明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充分听取代表意见,探讨解决路径,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确保办理态度、办理工作、办理效果“三满意”。

  三、建议办理的主要成效及典型案例

  (一)发挥中小企业活力,优化社会资源配置。

  如黄翔代表《关于发挥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作用,加快疫情期间政府扶持企业政策传导和落地速度的建议》(第20200561号),立足受新冠疫情冲击抗风险能力较低的中小企业群体,提出利用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加快扶持政策信息传导,为中小企业提供整合性服务的建议,十分契合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期间“六稳六保”要求。为此,盐田区委区政府在加强疫情期间对中小企业政策扶持的同时,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在政策信息传导中桥梁作用,加强对疫情发展和中小企业动向的持续跟踪监测,及时研判政策实施效果;联合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开展各类线上服务专题活动,落实好中小企业招工培训、涉企服务等公共支持;加大政策宣传,协助更多企业了解政策、读懂政策、用好政策,寻找政策红利,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降到最低。

  (二)打通口岸等关键节点,打造大湾区旅游新地标。

  如郭芳代表《关于推动东部海上旅游恢复梅沙口岸的建议》(第 20200439 号),对进一步加快深圳东部地区共建自由贸易港,推动海上旅游业发展,提升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水平,加快深港合作,改善深圳东部口岸旅游交通环境具有重大意义。盐田区高度重视港口、口岸等关键节点对旅游发展的带动作用,规划大梅沙码头、小梅沙码头、金色海岸码头,作为盐田区连接深惠汕、香港和澳门的海上客运航线主要旅游支撑点;推动盐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旅游新地标;在烟墩山公园建设“盐田航运博物馆”,重点打造盐田航运旅游、港口文化新高地;推进梅沙旅游客运码头建设前期工作,正在进行工程可行性方案编制和初步勘察,项目建成后,先期开通深惠汕海上旅游客运航线。

  (三)整合资源,打造滨海文化特色品牌。

  如袁建东代表《关于加快大小梅沙一体化建设的建议》(第 20200444 号),为“双区”驱动大背景下,盐田区加快建成宜居宜游的现代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发展战略,打造滨海文化特色品牌提供了极具价值的意见建议。在抢抓历史机遇,加快推进片区整体改造建设中,区委区政府充分吸纳代表建议,以小梅沙海域的使用作为海洋创新管理的突破口,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对标国际进行全新用海方式的探索和旅游产品体系结构的优化,加强滨海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在大小梅沙探索“海洋-海岛-海岸”立体开发模式,推进滨海空间塑造,统筹陆海资源配置,构建国际滨海旅游发展新格局。目前,已开展海陆一体规划,实现梅沙片区法定图则全覆盖。

  (四)引入先进技术,打造智能垃圾分类平台。

  姚姝代表《关于对标世界一流城市创建垃圾分类处理深圳模式的建议》(第20200438号)和《关于开展社区“垃圾分类”宣讲活动,夯实生活垃圾分类基础的建议》(第20200442号),对明确和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前端分类管理、提高垃圾分类投入、加强后端设施建设、优化运行体系和机制,提出了很好建议。盐田区在对标世界一流城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予以充分采纳。目前,已落实街道主体责任和广泛的政策宣讲,采用人脸识别、扫码登录、触屏操作、自动称重、语音播报及信息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管理,为居民家庭建立垃圾分类“电子身份证”,实现对前端分类的精细化管理。此外,还在车载计量、小型化末端处理设施应用和全程智能化监管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进技术的应用,实现智能化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是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方式。通过各方共同努力,盐田区顺利完成了今年的办理工作,办理结果得到代表认可,但因疫情、事权、政策条件等限制,办理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代表所提建议涉及内容多,办理部门多,个别事权不在盐田区,影响了办理效果;二是个别承办部门对代表所提建议研究的不够深入和透彻,沟通还不够,致使办理结果与代表所期望的结果有一定差距。三是受现实条件影响,一些代表所提问题较难在短时间内彻底解决。如郭芳代表所提的《关于推动东部海上旅游恢复梅沙口岸的建议》关于梅沙口岸开通事宜,鉴于目前香港方面在马料水码头并未设置管制站(口岸),受疫情影响,近期在该码头设置管制站(口岸)的可能性小(特区政府需上立法会讨论通过),因此深圳暂不具备设立梅沙旅游口岸的基本条件。

  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法定职责和政治任务,是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民主监督,实行民主、科学决策的重要途径,也是政府汇聚众智、回应民生关切、推进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周密部署、严督快办,努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水平。

  专此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