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2019年工作总结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发布时间:2020-04-03

  2019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区主要领导赋予的新使命、新要求,全力落实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各项工作部署,各方面工作得到全面提升,田心工业区、小梅沙片区、沙头角保税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地铁8号线房屋征收等重大民生工程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城市更新各项成效数据均创历年新高。计划审批用地面积48.92公顷,同比增长42.21%;规划审批用地面积27.26公顷,增长206.3%;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土地供应用地面积10.16公顷,增长33.34%;地价收入9.17亿元,增长114.26%;开工建设用地面积7.14万平方米,增长10%;竣工验收用地面积6.41万平方米,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约55亿元,增长152%。超额完成了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各项市考核任务。土地整备完成率206%,城市更新用地供应完成率125%、地价收入完成率183%、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指标完成率211%。

  一、立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机构改革后,我局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协调、规范、有序运转。一是完成了《盐田区城市更新实施办法》区级规范性文件的修订,进一步强化政府统筹力度,实现城市更新机制更加科学健全、城市更新管理更加规范有序,为促进城市更新工作提质提速保驾护航。二是建立局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和周计划总结制度,梳理形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一张表,建立了月度评估、季度调整、年度总结的动态管理机制,分解形成90项工作任务和153项年度工作目标,开展项目化管理并落实责任到人,对每周工作进行计划安排,督办跟踪、小结反思,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效落实;三是完善局各项内控制度,进一步理顺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的工作关系,修订了局议事、财务、档案、办文办会等各项制度。 

  二、强规划,加大规划统筹力度。坚持全区城市更新一盘棋,一张蓝图干到底。以规划统筹为抓手,围绕片区统筹、整体开发、公益优先、规范有序的原则,共同谋划做好城市更新项目在空间、时序上的高效统筹。一是完成了盐田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方案的编制及报批,强调了重点连片更新项目优先纳入规划原则;二是完成了盐田区城市更新统筹规划研究。全面梳理全区潜在更新资源和住房、产业、教育、市政交通等各方面供给需要,在空间和时序上进行全面统筹,为下一步科学有序开展城市更新“十四五”规划奠定基础;三是会同规划资源部门开展盐田中心区改造项目统筹研究。明确中心区发展定位与目标,并对中心区城市设计进行统筹管控;四是会同住建部门共同开展盐田区“三旧”改造规划统筹研究。有效融合城市更新和棚户区改造等专项统筹规划研究成果,对全区“三旧”改造项目进行一个全方位的统筹指导;五是在叶屋村等具体项目实践中强化统筹思维。通过“城市更新+房屋征收”的综合实施路径,将该更新单元贡献用地与线外零星地块进行整合利用,强化了城市更新的整体效益。

  三、抓重点,大力推动重点引领项目。会同辖区各街道、各职能部门,大力推动一批重点引领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谋划推动滨海旅游引领项目。推动小梅沙片区改造,打造集旅、居、业于一体的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该片区自2008年启动后,于今年取得突破,完成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立项和规划审批工作。二是谋划推动口岸经济带引领项目。大力推动田心工业区改造,带动沙头角口岸经济带建设。该片区获批列入全市第3个重点城市更新单元计划。三是谋划推动创新型产业核心引领项目。推动沙头角保税区改造,努力打造盐田未来的中央创新区。该片区完成了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立项。大力推动创智核心区改造,充分发挥其在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开发建设中的产业核心引领和重点带动作用。该片区全面开展前期规划研究,并形成大企业争相参与的工作局面。

  四、拓空间,夯实城市发展的空间基础。一是努力拓展产业空间。按照“摸清家底动态管理+强化监管部门联动+潜力挖掘连片改造”的工作模式,谋划了一批连片产业升级项目,通过城市更新可拓展产业空间370万平方米,今年纳入计划163.4万平方米,规划落实30万平方米,为我区深入推进“产业兴盐”战略、提升产业能级乃至综合经济实力提供充足的空间保障。二是加大独立占地大型公共配套供给。通过统筹规划研究,未来可通过城市更新配建学校9所、扩建学校4所,可提供学位308班,其中小学239班,初中69班。为盐田未来轨道时代人口的快速聚集夯实公共基础。三是大力推动土地整备工作。通过创新方法、提前介入,加强市、区主管部门联动,合并工作环节,改串联并联,攻坚完成了地铁、学校、综合保税区等一批民生工程涉及的土地整备工作;通过清管结合,做好政府储备地清理和规范化管理工作。今年完成了土地整备10公顷,完成储备地清理33公顷。为辖区土地空间拓展提供支撑。

  五、强引导,充分发挥政府协调把控作用。切实加大了政府的把控力度,以公共利益为导向,强力介入、主动作为,挺身而出、走在最前。一是联合攻坚强化工作力度。聚焦项目意愿征集和拆迁谈判的攻坚难题,在四个街道均建立了重点城市更新工作联合攻坚机制,通过成立现场工作组实现多部门联动,建立周例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问题,通过挂图攻坚加快签约工作,积极搭建平台提高各方的参与度,汇聚形成了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比如恩上村项目通过挂图作战攻坚完成最后23户签约工作,龙眼园二期项目用4个月时间完成155户业主签约工作,盐田三村、四村采取更新+整备的促签工作方式完成了综保区二期围网范围内843栋物业拆迁工作,整体搬迁项目今年完成签约1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0%。二是积极引入有实力的开发主体。围绕“一片区一示范”的目标,通过大项目吸引有实力、有信誉、有品牌、有资源、有经验的“五有”开发企业参与我区城市更新工作,利用大企业的资源优势确保改造后导入更多优质产业,先后与5家实力企业就参与田心工业区、沙头角保税区、创智核心区等城市更新工作事宜进行接洽,引导其积极参与了重点项目规划研究等前期工作,形成大企业争相参与我区重点城市更新项目的良好局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