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发布时间:2020-04-03

  2020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按照“蓄势再出发,取得新突破,创造新辉煌”的工作指针,攻坚克难,敢于创新,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以赴又快又好推动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我局对如何又快又好地推进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思考。在“快”方面,一是下沉一线抓实效。深入项目一线开展工作做到情况熟,对政策吃透吃准,找准项目难点堵点狠抓攻坚推进;二是工作提前抓计划。打好提前量夯实工作计划安排,倒排计划挂图攻坚,明确责任到人;三是内外协同齐攻坚。内部做好各环节科室高效协作,提高运作效率,外部要强化部门联动,形成攻坚合力。在“好”方面,一是内外兼修强能力。加强调研学习,解放思想,增强业务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大企业的资源优势和专家平台的专业优势,合理借助外脑;二是注重细节抓标准。多措并举规范我局各项工作流程,通过标准化建设实现规范化管理;三是政府主导重公益。大胆作为,强调公益优先,增强服务意识,坚持廉政底线,努力构建亲清政企关系。

  2020年,我局将围绕又快又好推动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的思考,狠抓以下四个发力点落实具体举措:

  (一)坚持目标导向抓落实,推动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科学有序推动各项工作。结合前期系列统筹规划研究成果,继续深入开展盐田区城市更新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课题研究,高标准开展盐田区城市更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具体项目推进中强化高效统筹思维的落实,确保城市更新项目与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需求统筹协调推进,实现城市更新更加科学有序。二是强化政府主导作用,推动重点项目取得突破。鼓励和支持有实力、有信誉、有品牌、有资源、有经验的“五有”开发企业参与城市更新工作,充分发挥大型实力企业的资源优势推动重点项目提速提质。2020年,我局将聚焦创智核心区的产业核心引领带动作用,完成前期规划研究、意愿征集等工作,引入有产业资源的实力企业参与运作,正式启动计划立项;聚焦田心工业区对口岸经济带引领带动作用,开展片区规划方案国际咨询,高质量完成该片区专项规划审批工作;聚焦沙头角保税区的盐田中央创新区引领带动作用,完成该片区产业规划及城市更新空间规划研究工作,高质量完成该片区专项规划审批工作;聚焦盐田旧墟镇片区的东部滨海旅游休闲目的地引领作用,推动实力战略合作伙伴引入等工作取得突破,高质量完成该片区专项规划审批工作;小梅沙片区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引领作用,大力推动完成该片区一期拆迁、实施主体确认、用地出让、建筑方案设计等工作,正式实现该片区的动工建设;三是狠抓工作实效,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2020年,要完成计划审批用地25公顷,规划审批用地47公顷,用地供应14公顷,地价收入10亿元,开工建设用地10公顷,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完成建设用地8.5公顷;完成土地整备10公顷,落实土地整备资金8亿元,房屋征收资金0.92亿元。

  (二)大力拓展城区空间,为城市全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空间支撑。

  一是大力拓展产业空间。大力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升级,规划一批更加完善的高端写字楼和现代产业园区,有效盘活释放大规模、高品质的产业空间,保障实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2020年完成计划审批产业用地20公顷,规划落实产业空间100万平方米以上,加快建设产业空间50万平方米。二是加大独立占地大型公共配套供给。以全区城市更新规划统筹研究为指导,通过科学划分城市更新单元、移交用地空间整合、制定综合实施路径等多种措施加大统筹力度,有效促进大型公共配套落实。2020年规划落实学校4所、幼儿园6所、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4000套以上、新增公共配套设施3万平方米以上。三是加大土地整备力度。围绕市政道路、地铁8号线、保障房、棚改、码头等公益事业,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提前开展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前期研究,建立项目库,进一步完善征收程序、规范补偿方案,为辖区建设发展、民生福祉提供坚实的土地资源保障。2020年按照“一地一策”原则分类开展2个市级征收项目、14个区级征收项目和4个土地整备项目。

  (三)提高项目设计水平,推动城区建设品质得到跃升。

  树立全球视野、世界眼光、精品意识,对标国际一流城区,高标准开展规划设计,用匠心精神打造精品建筑,不断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与环境品质。一是开展盐田区城市更新项目设计品质提升课题研究。以提升区城市更新项目设计品质为导向,搭建区城市更新项目专家平台,建立设计品质提升工作机制,出台相关操作指引,要求项目在建筑方案设计阶段制订城市设计衔接专篇,切实加强建筑设计与城市设计的高效衔接。建立方案设计优选制度,要求重要节点、关键区位、影响重大的项目在专项规划编制和建筑设计等阶段通过国际招标竞赛等方式公开征集优秀方案,重点引导小梅沙片区、旧墟镇片区等东部滨海岸线沿线范围内项目落实方案设计优选制度,力争打造一批国际一流的地标性建筑。二是落实重点地区总设计师制度。推动整体搬迁项目,龙眼园二期、金斗岭工业区等盐田河临港产业带重点地区项目落实总设计师制度,在建筑设计方案阶段将由总设计师对建筑形态、风格、材质、色彩等方面进行统筹把控,促进片区城市品质的跃升。

  (四)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狠抓党建工作,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打造一支负责任、敢担当、有作为、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理论学习同党性锻炼结合起来,以党组(扩大)会议等为载体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城市更新舆论阵地建设,坚决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二是全面加强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增强纪律观念,确保每个审批事项均“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针对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重要风险点,探索建立覆盖业务全环节、全流程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全程留痕、实时监督,规范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管理运行。制定廉政教育计划,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讲座或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廉洁意识,筑牢廉政“底线”。三是加强工作作风建设。要主动提升服务水平,落实“深圳90”改革要求,统一城市更新项目的审批流程和各环节时限要求;提高服务意识,由“等着批”转变为“帮着报”,由“收后审查”转变为“提前指导”;搭建良好的沟通协商平台,第一时间依法依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鼓励居民参与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决策过程,形成各方合力、多方互动、共享共赢的工作局面。四是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始终把党建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以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各类培训和调研活动,建立科(部)长讲业务等培训学习制度,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邀请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方面专家开展相关培训,积极向上级部门取经,向兄弟部门学习, 把每一位同志培养成相关专业的行家里手。五是推进业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办文、会务、档案、财务等各项制度,整理形成一套健全、完整、规范的制度规范文件汇编,为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保障;结合城市更新审批工作实际,制定高效、规范的工作指引手册和操作手册,确保各项业务审批工作高效规范开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