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民政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20-03-18

  2019年,盐田区民政局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坚持聚焦特殊群体,聚焦困难群众,聚焦人民关切,全面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2019年工作成效

  (一)兜牢民生底线,完善体制机制,使百姓弱有众扶

  一是立足兜牢底线,不断健全社会救助体系。积极健全流浪人员救助机制。建立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辖区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六个工作机制。依策按标落实政策。制定了《盐田区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的实施方案》,补充社会救助经办力量。抓好专项治理行动。将低保治理与扫黑除恶工作有机结合,加大资金监管力度,设立了举报监督渠道,坚决清理骗保行为和“关系保、人情保、维稳保”。二是立足服管并重,大力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不断完善对残疾人群体的民生保障工作。开展康复治疗、“工农娱疗”服务达3万人次,辅助器具配送服务上千人次,发放各类补助、补贴共810万元。在全市率先设立盐田区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充分安排残疾人就业,目前区残疾人就业率达88%。实施2019年盐田区十件民生实事之“扶老助残 美好盐田”特殊群体适老化居家无障碍改造项目,为辖区有需求困难家庭开展居家设施适老化无障碍改造,探索“老残一体”民生保障服务新路径。实施“爱心轮椅”特色项目,为辖区居民免费提供辅助器具借用服务。与区义工联组建了盐田区“阳光守望”助残志愿服务队,已召集义工103人。

  (二)提质养老服务,健全养老体系,让老人老有颐养

  一是拓展居家养老业态。将居家养老服务对象范围扩大到常住居民,建立申请审批、评估管理、补贴管理、服务供给、反馈评价的全链条全流程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二是实施长者助餐服务。出台《盐田区推进长者助餐服务实施方案》、《盐田区长者食堂设置运营指引》,探索“智能平台+中央厨房+智能餐柜”“养老机构开设长者饭堂”“餐饮企业社会化助餐”等多种形式推进配餐工作,做到因实施策、因地制宜,截至目前,辖区130多名老人参与助餐,助餐13460份,其中配餐上门1088份。三是积极推进社区养老。建设集活动中心、托养中心和社区饭堂为一体的盐田区悦享中心,引入大型保险企业投资建设运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目前项目已正式启动施工建设。

  (三)深化社区善治,多办利民实事,为居民排忧解难

  一是社会工作向专业化、科学化迈进。强化监管评估实效,建立规范可行的监管评估机制,对辖区23个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和各项目社工人员开展详细的监管评估。强化创新驱动,积极推动落实海山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示范项目,按“一居一社工”的标准新增6名社工,为辖区重点服务对象提供精准化服务。强化社工人才保障,出台《关于加强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率先建立专业社工职业发展体系和人才队伍立体激励体系,将专业社工划分为4个层级9个职级,积极实施人才引进、人才保障、人才表彰三大工程13项保障措施,将辖区社工人才纳入保障性住房配租序列。二是民生微实事向多源化、常态化迈进。建立民生微实事监管工作机制,委托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专项检查,确保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合理合规。做好项目库管理,梳理我区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项目点选情况,启动项目库清查工作,对项目实施方进行资质核查,及时清退不符合资质的项目。大力开展宣传,编制《盐田区“惠享民生”微实事项目大赛优秀项目汇编》,将优秀项目推送到社区群众身边,帮助优秀项目落地实施。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共实施项目373个,工程类项目61个,服务类项目295个,货物类17个,投入资金共3821.62万元。三是社会管理向优质化、规范化迈进。2019年1月,盐田区作为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主要负责社会组织承接街道服务职能的创新实验课题。目前已创建社会组织承接街道服务职能创新文献资源库,编制盐田区街道服务职能转移推荐性目录和盐田区社会组织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目录,促进服务供求对接的制度化和系统化。组建了由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牵头北京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以及省市专业机构专家组成的智库,对实验内容、方案进行研究。建成盐田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盐田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发挥平台在资源聚集、枢纽对接、标杆展示等方面的专业作用,将其打造成为盐田区社会组织承接街道服务职能创新的示范基地。后续将建立社会组织承接街道服务职能转移制度体系,打造一批社会组织承接街道服务职能转移的示范典型,形成真管用、有实效、可复制、可推广的盐田基层实践经验。

  (四)强化基层党建,力抓两个覆盖,以党建引领方向

  一是抓好党建引领社会组织。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通过单独组建、区域联建、同行共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进一步提高单独组建率、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目前已组建24个党支部,其中14个联合支部,10个独立支部,覆盖了辖区202家社会组织。同时,选优配强支委班子,落实头雁工程,圆满完成集中换届。二是加强社会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盐田区社会组织党支部日常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从组织建设、能力建设、人才培养、考核评估等方面入手,夯实社会组织党支部工作职责,细化社会组织党支部考核评估,推动社会组织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常态化、品牌化建设。

  (五)优化公共服务,锐意创新提效,给群众优质服务

  一是民政服务智能化。借助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手段,建成集民政数据中心、平台服务前端、民政业务运行展示中心于一体的“智慧民政”,打造“统一标准、统一平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的盐田民政全领域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业务和数据的全面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该系统已全部开发完成,各项民政业务进入试运行,目前进行项目安全测评和终期验收。二是婚姻登记特色化。积极构建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体系,持续推出主题装饰、特约嘉宾颁证、定制纪念礼品、纪念照打印等个性化结婚登记服务。协调推进婚姻登记新场地装修、智能化建设和全城通办,创建具有盐田滨海特色、标准化、规范化的婚姻登记机关。

  二、困难与短板

  (一)社区养老规模小、配套不足。现有三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专有面积均达不到“1336”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750平米以上),从长期看将极大制约社区养老的发展。

  (二)社会组织发展和管理面临挑战。现行政策法规相对滞后,各类培育发展和监管文件系统性不强。盐田区社会组织发展仍存有普遍规模偏小、整体能力差、缺乏领军人才、造血能力不强等问题。

  (三)基础服务设施短板突出。婚姻登记场地不达标,存在档次低、功能弱等问题。残疾人康复中心场地不足,部分康复业务开展不了,比如少儿运动康复区和言语康复区挤在一起,相互影响。

  三、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盐田区民政局将继续聚焦基本民生保障,聚焦基本社会服务,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与要求,持续发力,高品质、高标准将民政事业改革发展不断推向深入。

  (一)继续在基本民生保障上兜底线。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做好特殊群体困难救助工作,提升和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探索满足辖区残疾人需求的盐田服务模式。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落实服务人员,增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积极完善盐田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新机制。

  (二)继续在基本社会服务上求拓展。制定养老服务标准化先行示范五年规划,建立健全一批全覆盖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打造全国养老标准化示范区。开展“时间银行”试点,探索将志愿服务与养老服务有机融合,以时间银行推动互助养老。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深化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新路径,解决失能、失智老人居家照护难题。优化升级智慧养老系统和智慧民政平台,促进机构养老、居家养老、长者助餐的全流程、全链条监控。大力发展高品质社区养老,通过悦享颐养中心建设,推动社区嵌入型、护理型养老,实现机构养老与社区养老的融合发展。推动区社会福利中心进行管办分离机构改革。加快婚姻登记服务新场地的选址、装修和智能化、标准化建设。

  (三)继续在基层社会治理上促创新。全面实施民政部国家创新实验区项目,扩大社会力量参与,引导专业化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承接街道服务职能。提升社会组织党建能力,稳步推进社会组织及党组织“双发展”平台。继续完善民生微实事的监管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库动态管理,提升项目库品质,持续向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居民赋能、放权。推动居委会规范化建设,完善各项居民自治制度。建立社会工作质量评价标准,完善社会工作行业各项标准,打造全方位全流程的社会工作标准体系。加强社区基层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推进广东省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单位建设。

盐田区民政局

2019年11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