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财政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盐田区财政局发布时间:2021-01-14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财政局的正确指导下,盐田区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统筹做好辖区疫情防控、落实“六保”任务和社会经济发展资金安排,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力支持和保障。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夯实财源,狠抓征管,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减税降费和新冠疫情等因素对财政收入减收影响,做好重点财源税源的增收挖潜工作,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加强债券项目储备,做好项目策划申报相关工作,强化收入运行跟踪监测,财政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2020年,盐田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94亿元,同比增长5.1%,完成年度预算的100.2%。其中:税收分成收入31.45亿元,增长5.1%;非税收入2.5亿元,增长5.5%。实现政府性基金收入18.93亿元(最终数以市财政局数据为准),增长76.2%。实现政府债券收入8.05亿元,抗疫特别国债额度2.9亿元。

  (二)优化支出,突出重点,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大力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执行,全年支出总盘子91.55亿元,增长3.9%,其中债券资金基本全部形成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辖区疫情防控、补齐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等方面,九大重点民生领域支出65.56亿元,增长17.1%。政府投资项目完成支出34.74亿元,增长32.6%。疫情防控全年支出1.85亿元。

  (三)主动作为,深化改革,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2020年,区财政以提质增效、开源节流为主旨,通过定规立矩深化财政全链条管理改革,逐步建成“预算编制科学精准、预算执行规范高效、资金使用绩效导向”的现代财政管理体系。改革形成了《盐田区财政预算管理办法》《深圳市盐田区财政支出绩效个性指标体系框架(2020年版)》《盐田区公办幼儿园运行经费预算编制指引》《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经费支付管理的通知》等财政管理系列制度文件,财政服务和保障盐田区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制度支撑更加坚实有力。

  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编制《2020年盐田区政府集中采购目录》,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推进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联合区政府采购中心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预选供应商库管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规范政府采购预选供应商库管理;协助我区将区级政府采购纳入市级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展区级政府采购交易改革。

  (四)强化监督,优化管理,夯实财政基础工作

  加强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全面清理整合预算单位存量银行账户,截至2020年12月31日,101个单位已销户164个,完成率98.8%,实现银行账户精简、高效管理,从源头规范财政资金运行;开展特定资金存放银行遴选的相关工作;建立财政业务代理银行评价机制。出台《深圳市盐田区财政局财政业务代理银行综合考评操作规程》,规范代理银行的财政代理业务管理;全面清理财政暂存暂付挂账款项。2019年到2020年底,共清理财政暂付款11,554万元,暂付款消化进度为96.7%,积极稳妥有序消化挂账款项。

  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开展直达资金监督工作,实现从源头到末端的全链条、全过程监控,最大限度发挥直达资金使用实效;开展盐田区2020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区会计信息质量,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形成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

  加强会计事务管理工作。开展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深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促进单位内部管理水平提升;组织开展企业会计相关培训,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激活企业内生动力;做好代理记账业务行政审批工作。承接市级下放的代理记账业务行政许可业务。

  不断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全年完成支出计划审核4598笔,审核资金约34.5亿元;“四个明确”规范区本级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核批复操作规程,督促各部门加快办理产权登记;推进已完工项目在建工程转固工作,提升资产管理水平;创新“业财联动”管理模式,依托信息化手段,加强基建项目资金财务核算;成立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实现以评促管。出台《深圳市盐田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试行)》,编制《评审工作手册(试行)》,对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决)算全部开展评审,做到应审尽审。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资产账和会计账一一对应,提高资产管理效率;做好资产处置审批、备案,强化资产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权限,深化资产管理改革;做好权益类物业资产排查。

  (五)优化队伍,党建引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解决财政工作问题的“金钥匙”,全面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年共开展“第一议题”学习73次;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干部的提拔聘用及教育培训工作,公开招聘1名公务员,3名事业单位职员,切实增强后备干部储备力量;积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加大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加强机关建设,积极开展健康促进机关创建、平安建设、双拥创建各项活动,强化法治宣传、网络安全和保密工作,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人文关怀。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全力以赴组织收入,优化财政收入结构

  深挖税收潜力,持续做好重点企业纳税服务工作,做好新引进企业税收承诺兑现工作,做好招商大会签约企业在盐落地跟踪服务,建立健全企业税收承诺台账,帮助企业如期兑现税收承诺;积极探索政府物业市场化运作方式,提高国有资源创收能力;加强非税收入清缴工作,确保应收尽收;加快产业遴选和城市更新项目进度;用足用好债券政策,做好项目储备和项目库建设等债券发行基础性工作,提高申报专项债的积极性和债券项目的策划水平。

  (二)有保有压谋划支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预算刚性约束,通过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清理整合政府购买服务等委托业务经费等途径,腾挪资金保障辖区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资金需求。一是保基本,“三保”支出应保尽保。对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等支出标准和保障范围明确的支出据实保障。二是保重点,优先保障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支出。主要用于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经费,保障全区疫情防控形势稳定;落实“六保”任务,补齐教育、卫生等民生事业短板;落实稳增长要求,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落实“产业兴盐”战略要求,保障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相关支出。

  (三)深化财政改革,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深化财政全链条管理改革。通过继续推进预算编制改革,建立健全支出标准体系,提高预算编制精准性、科学性,完善项目库建设和财政管理规章制度,上线“智慧财政”系统,规范财政全链条管理,进一步增强政府理财、用财、管财能力;进一步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强化预算执行,健全动态监控系统,完善动态监控方式,加强执行督促,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预算执行目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在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有目标,执行有监控,完成有评价,评价有应用,绩效有发布,缺失有问责”的“六有”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推行“五化”信息系统建设,提升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水平。

  (四)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党建等各项工作

  结合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的反馈意见,做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丰富党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全民禁毒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禁毒工作社会效能;进一步加强反恐防范宣传,做好反恐宣传工作;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建设文明机关;积极组织开展以健康为主题的活动,进一步创建健康促进机关,提升干部职工身心健康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