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发布时间:2020-01-10

  ——202016在盐田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以及《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工作的决定》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2019年9月,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深圳市盐田区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提出各有关部门要从源头上分析审计发现问题产生原因,细化整改任务,研究整改措施,切实整改到位;要进一步严肃财经法纪,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加大问责力度,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的工作会议,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各部门和单位认真对照问题进行整改,切实在提升财政管理绩效、堵塞国有资产管理漏洞、推动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抓好整改落实;对问题较多的单位创新尝试党政主官“审计报告送达+廉政谈话”的方式,将审计工作与廉政提醒相结合,促进全面彻底落实整改。

  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共涉及40个事项,目前已完成整改的有36项,处于正在整改阶段的有4项。未完成整改的事项集中在国有储备土地管理、政府物业管理、往来款清理等方面,由于问题形成时间较长,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导致整改周期较长,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已按照审计要求,制定了具体措施,并将整改责任落实到人。从整改总体情况来看,各被审计单位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认真整改,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一是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截至2019年11月,各相关单位已按规定上缴财政资金778.77万元,已调账处理资金2331.11万元,归还原资金渠道等方式整改资金42.6万元。二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切实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各相关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原因进行认真分析,着力查找制度性、根源性的问题症结,从完善制度和理顺机制方面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26项。三是加大协同整改力度,促进整改落实。审计将有关问题移送有法定职权的主管部门纠正、处理2项。

  二、审计整改责任落实情况

  (一)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制。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各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工作要求,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一是党政主官送达审计报告,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区政府签订了《审计整改承诺书》,承诺全面彻底落实整改。二是各相关单位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研究制定目标明确、措施详尽、重点突出的整改方案,全力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三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合力破解各类难题。

  (二)审计机关切实履行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机制。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的规定,区审计局负责检查被审计单位和其他有关单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将审计整改检查贯穿于审计全过程,通过边审计、边指出问题、边督促整改,同时把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的方式提升整改成效;二是建立整改台账,将所有问题纳入台账管理,实现审计整改“全覆盖”;三是实行整改监督责任人制度,对整改台账中的问题逐一跟踪,落实整改后逐一进行销号;四是定期梳理整改成果,通过向整改责任单位发函、上门沟通、现场了解、短信微信OA留言等形式,实现审计整改监督常态化。

  三、审计整改成效

  (一)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提升预算编制水平。

  1.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查出的预算安排未充分考虑资金结余情况、绩效目标管理还不够严格、决算草案编制不够准确充分等问题,区财政局主要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合理做好预算安排。在2020年预算编制中充分考虑资金结余情况,加强预算编制指导力度。二是清缴存量资金,区住房建设局、区信访局已将结余资金610.4万元上缴区财政。三是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制定了《深圳市盐田区财政局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贯彻落实方案》《深圳市盐田区预算绩效指标体系框架》,全面启动绩效管理各项工作。

  2.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方面,审计查出的部分国有储备土地管理不到位、土地整备过程中补偿回收资产未得到合理处置、个别重点产业项目实施主体未严格履行监管协议等问题,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主要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国有储备用地管理。编制了在库管理储备地图册、2019年度政府储备地清理任务及处置建议书,对所管理的国有储备用地进行摸底调查、梳理,正在对现状移交的国有储备用地清理;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促进实现信息交流共享;规范土地合同管理,终止部分短期利用土地合同,增加了逾期收取滞纳金等合同要素。二是规范项目征收后续管理。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要求,在后续的项目征收补偿协议中列明补偿物相关权利,存在高价值的资产和物资,将进行设备残值评估,防范国有资产流失。三是强化政府补助企业的监督力度。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已督促某药业公司将注册地和统计关系迁入盐田区。

  (二)规范部门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1.关于部分单位预算约束刚性不强方面,审计查出的基建项目预算编制不准确,部分项目执行率偏低等问题,区人民医院制定了《区人民医院集团预算管理制度》,加强对预算编制的管理,严格预算进度控制;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

      2.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不够严格方面,审计查出的政府物业管理不严、对外承包出租缺乏监管、政府储备物资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各相关单位主要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政府物业管理。区人民医院于2019年7月开始将现外包管理模式调整为医院委托服务公司管理的模式,实现收支两条线管理;于2019年5月将停车场收入145.03万元,超市租金收入23.34万元上缴区财政。海山街道办已完成部分物业调拨工作,剩余11处需重新评估后再办理移交手续。盐田高级中学规范食堂经营管理,在新的招标中执行有关规定。二是规范政府储备物资管理。区信访局及海山街道办完善账目、更新了政府储备物资数据。

  3.关于政府采购管理还存在漏洞方面,审计查出的未严格对合同履约进行监管、提前支付款项、未经政府集中采购、政府采购议事程序不合理等问题,各相关单位均召开专门会议,进一步规范采购程序。

  4.关于其他财务管理方面,审计查出的财务管理薄弱、往来款长期未清理、部分支出手续不完善、罚没物品长期未处理、多退房屋租赁管理费等问题,各相关单位主要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区人民医院修订了财务管理及资产管理等3项制度。二是清理相关费用,及时调整账务。区人民医院按实际情况对应付账款83.93万元进行了调账处理,补缴了176.51万元工会经费至区总工会。区教育局正在积极清理往来款。区网格办已全额追回多退的管理费1.59万元。三是规范业务流程。区卫生监督所对罚没药品和器械进行了集中销毁,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盐田高级中学加强结算支出手续管理。

  (三)跟踪重大政策措施实施,护航政策落实。

  1.关于“人才强区”政策落实方面,审计查出的业务办理便利度还不够高、部分政策措施尚未发挥实质性作用、个别项目未按协议约定执行等问题,各相关单位主要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制定或完善有关制度。区卫生健康局编制了2019年医疗团队来深工作计划安排,制定《三名工程季度工作例会制度》,协调推进三名工程项目相关事宜,解决实际困难。区人才工作局修订了部分政策,优化服务流程,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网上人才系统正在试运行。二是积极推进项目落地。区国投公司积极联系深圳市人才创新创业一号股权投资基金会,力争项目尽快落地。

  2.关于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方面,审计查出的扶贫建设工程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各贫困村已按规定补充了相关手续,市精准扶贫东源工作组、东源县扶贫办等单位加强扶贫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和造价管理,协助驻村工作队及被帮扶相对贫困村规范工程管理程序。

  3.关于产业扶持政策落实方面,审计查出的产业政策文件缺乏系统性、多发放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配套奖励25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各分项资金未开展整体绩效评价、部分项目扶持资金审批时间过长等问题,各相关单位主要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修订政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对招商引资和总部支持办法进行有机整合,利用凤凰网等新媒体通过“一图读懂政策”等新颖方式进行广泛宣传。二是优化管理。对产业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及绩效评价工作予以明确,对项目审批流程进行了修改,简化了审批流程,切实加快了项目审批效率。三是积极追回多付补贴款。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追回多发放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补贴25万元,加强委托贷款管理。

  (四)聚焦重点民生领域,保障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1.关于教育领域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调查发现的学校建设仍然滞后、项目前期工作有待加强、部分工程存在质量缺陷、部分设施设备未发挥效益问题,各相关单位主要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区前期办提出今后通过压缩重点项目推进周期、优选设计单位等措施加快学校建设前期工作进度;区工务署提出尽量科学合理确定项目建设周期,不压缩施工工期;区教育局提出完善总体工作实施方案,力争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0%,积极挖潜扩容,解决学位缺口矛盾。二是区前期办提出今后将涉及用地论证及存在问题完整纳入项目建议书及可行性研究报告书,避免重形式轻内容现象;严格按批复可研开展初步设计;对设计任务严格把关,根据实际情况深化设计内容,细化设计费取费内容;进一步加强现场勘察管理。三是区工务署组织各学校项目原施工、监理等单位对审计指出学校存在的实体质量缺陷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改;云海学校、盐田实验学校中水系统已整改完成投入使用。四是区教育局已将闲置设备按工作需要分配完成,今后将加强事前预算编制、科学预测使用要求,杜绝闲置情况发生。

  2.关于医疗机构运营及管理审计发现的医疗收费政策执行不够到位、医疗设备、药品耗材等采购及管理存在漏洞、对家庭医生服务补助审核把关不严、信息化管理不适应业务需求等问题,区人民医院制定了物价、考核、采购等14个管理制度,加强各项工作管理;停止了相关违规收费项目,成立了物价督导小组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医疗收费,规范医疗收费行为;加强专项经费的合理合规使用及考核,加大质量考核力度;加强信息化系统建设,实现统筹管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3.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发现的住房保障制度不健全、分配运营管理仍待规范加强等问题,区住房建设局出台了区级住房保障分配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及时调整了廉租房货币补贴标准;制定制度明确保障房配租条件及方式;积极推进空置房源的分配、签约工作,并将统一进行配租公告。

  4.关于民生微实事项目审计调查发现的部分项目未按规定进行议事决策及公示、个别项目未能及时开展,耗时过长等问题,海山街道办、梅沙街道办将加强管理,坚持民生需求导向,充分吸纳民意,提高审批效率。

  (五)加强国有企业监管,维护国有资本安全效益。

  关于对沙商贸公司审计发现的内控制度不够健全、工程管理不到位、资产管理存在漏洞、会计处理不规范等问题,沙商贸公司主要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已根据业务工作实际重新修订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明确了规范和监督党委领导下的各级议事机构决策、议事权限的条款。二是加强国有物业管理,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沙头角梧桐路东和宿舍合同价格和租期进行调整,自2018年12月1日起按新合同标准执行。对物业被其他企业占用的事项,公司已向区国资局报告,待区政府召开会议研究决定。三是及时清理有关款项。追回多计工程款3.58万元,对会计处理不规范科目,已按实际情况调账。

  (六)优化项目监督机制,提升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水平。

  关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发现的个别项目超计划投资、部分项目结算报审价误差率超过5%、部分项目超付款项、合同管理执行不严及不够规范等问题,各相关单位主要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区工务署今后将加强项目投资计划执行和结算管理工作。二是各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结算工程款时,严格执行审计结果。三是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区水务局已追回超付的款项共计14.02万元。四是区工务署将合理确定项目发包方式,尽量采取施工总承包方式招标,避免签订过多合同增加管理工作量;区前期办提出今后将加强合同管理,并指派专人负责该项工作。

  四、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

  (一)审计整改要提高站位对标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

  各部门和单位要以审计整改为契机,强化内部管理,确保依法履职。一是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提升财政管理绩效水平,为推进我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推进各项政策措施实施,确保政策发挥实效,助力我区经济发展,为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提供坚强保证。

  (二)审计整改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

  按照中央和各级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审计机关要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各部门和单位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制,积极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建立健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三)审计整改要进一步完善跟踪监督机制。

  一是充分发挥监督合力。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推动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相结合。运用审计与组织人事、纪委监委、巡察等部门建立的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问责力度。二是完善审计整改公告机制。逐步建立由被审计单位主动公开审计问题整改结果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力量倒逼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对于拒不整改和屡审屡犯的责任主体,审计机关要及时向社会公告,有效督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主动整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