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总工会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发布时间:2019-12-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9429日至201958,对盐田区总工会(以下简称“区总工会”)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该单位2018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等系列规定的落实情况及预算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及效益性等。

  一、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职能、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等情况。

  区总工会是在区委领导下由职工自愿结合的代表工人阶级利益的人民团体,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该单位内设办公室、权益保障科(区劳动竞赛办公室、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2个科室,截至2018年底,区总工会总编制9人(含3名特殊事务协管员编制),实际在岗9人。

  区总工会设置行政经费账、工会账共2套账,分别采用《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工会财务制度》,行政经费账由区财务结算中心核算,工会账由区总工会核算。此次审计范围为2018年度区总工会行政经费账、工会账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

  (二)财政财务收支情况。

  1.预算及执行情况。2018年区财政局批复区总工会部门预算1,167.15万元,年中调增116.55万元,实际收到部门预算指标1,283.70万元,当年可使用资金共计1,283.70万元;部门预算支出共计1,243.93万元、执行率96.90%,其中基本支出467.87万元、执行率92.66%,项目支出776.06万元、执行率99.26%。

  2.行政经费账财政财务收支情况。2018年区总工会行政经费账收入合计1,244.4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41.13万元,其他收入3.04万元,上年结余0.23万元;经费支出合计1,243.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7.87万元、占比37.61%,项目支出776.06万元、占比62.39%。截至2018年末,累计结余0.47万元。

  3.工会账收支情况。工会账核算建立了工会组织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按照《工会法》向工会拨缴的经费,除按规定比率上解上级工会组织以外,其余由区总工会按规定留作本级经费安排使用。2018年区总工会工会账收入为1,106.42万元,其中:拨缴经费收入928.7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2.02万元,其他收入15.61万元。支出合计1,414.62万元,其中:职工活动支出153.34万元,维权支出107.64万元,补助下级支出999.09万元,业务及行政等支出154.55万元。期初结余2,677.20万元,当期结余-308.20万元,结余调整-310.73万元(补计提应付上级工会经费),期末结余2,058.27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度区总工会能够按照区政府相关规定组织编报部门预算,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较好,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财经法规规定,能够按照部门预算批复的项目计划和资金用途执行各项支出;能够按照《工会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财政财务收支情况;深化工会改革,扎实推进工会组织和工人队伍建设,提升工会职工关爱服务水平;2018年区总工会“三公”经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中的公务支出等7项公务支出共计18.84万元,同比2017年度总体下降了55.69%。但审计也发现,区总工会存在未有效收缴部分单位工会经费的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处罚)意见

  未足额收缴个别单位工会经费。

  2018年区总工会收缴工会经费1,142.77万元,其中税务代收经费(盐田区分成部分)380.3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上解762.42万元。审计调查发现区总工会未足额收缴个别单位工会经费。审计抽查了区人民医院,发现该单位2018年计提了工会经费605.45万元,按照相关规定,区人民医院应上缴工会经费为242.18万元(上缴比例40%),但区总工会实际只收缴区人民医院工会经费65.67万元,少收缴176.51万元。

  审计建议区总工会应当多措并举,切实提高工会经费收缴率,同时对于未足额收缴的单位,应当将少上缴的工会经费全部收缴。

  四、其他予以关注的事项

  建议加强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合同管理

  2018年区总工会签订的“工会微信公众号建设服务”“购买工会法律顾问服务”“劳动争议诉前调节专项法律服务”三个政府购买服务合同,服务期限均为一年,合同金额分别为6.8万元、6万元、5万元,合同条款均约定“合同签订后一次性付清全款”,区总工会均在合同签订后支付了全部合同款项。一次性提前支付合同全款,既存在一定的风险,也不利于对服务项目开展监管、验收,审计建议根据合同履行情况和服务质量支付款项,保留部分尾款在项目验收后支付。

  五、审计整改

  盐田区总工会积极进行审计整改,已收到区人民医院补缴的176.51万元工会经费,同时加强购买服务项目的合同管理,2019年新签订的购买服务合同都留了尾款在验收后支付。

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2019年9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