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海山街道办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发布时间:2019-12-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2019年1月7日至2019年4月19日,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对盐田区海山街道办事处(以下简称“海山街道办”)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海山街道办行政经费账收入共计10,178.71万元,支出共计9,798.22万元,上缴财政结余305.84万元,截至2018年末,累计结余74.65万元。

  2018年海山街道办基建账户基本建设拨款年末数3,706.24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收回拨款0.036万元;基本建设支出合计3,691.01万元,其中:交付使用资产1,072.79万元,在建工程2,618.21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度海山街道办基本能够按照区政府相关规定组织部门本级和下属单位编报部门预算,部门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较好,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财经法规规定,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基本能够按照部门预算批复的项目计划和资金用途执行各项支出。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购买服务项目管理不规范。

  审计发现海山街道办有2个项目合计39.19万元存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其中有1个购买服务项目未经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同意,先行实施有1个购买服务项目未实现既定目标且部分事项未按合同约定执行。

  (二)部分固定资产未办理调拨手续,社区工作站未定期盘点固定资产。

  海山街道办基建账户部分固定资产由社区工作站使用,如2006年购入的一批乐器,金额8万元,存放在鹏湾和梧桐社区,长期未办理资产调拨手续;截至2018年12月底,四个社区工作站固定资产余额1,070.89万元,未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

  (三)应急储备物资管理不够规范。

  2018年,海山街道办申请应急物资储备购置资金11.3万元,支出11.27万元,审计发现海山街道办实际采购的应急物资与采购计划不一致,未将变更的采购计划报区应急办备案,未建立相应的储备物资管理制度;部分仓库未能设置应急物资台账对物资的入库、出库及实际库存情况进行管理;未定期对应急物资进行盘点,未能掌握物资的实际库存情况,未能及时更新实际库存数据资料,实有应急物资与区应急局应急物资管理系统上的数据不相符。

  (四)部分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

  审计发现海山街道办15个民生微实事项目金额合计116.53万元存在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如下:13个服务类项目未按规定程序进行议事决策和公示;个别服务类项目耗时过长,从审批到完成历时超过1年时间;部分工程类项目超出民生微实事实施范围;个别服务类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执行;个别服务类项目在服务结束后未按规定登记及保管固定资产。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对部分购买服务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要求海山街道办应进一步落实政府购买服务相关制度,规范项目实施程序,完善项目的跟踪监管,确保服务项目预定目标的实现;对部分固定资产未办理调拨手续,社区工作站未定期盘点固定资产的问题,要求海山街道办应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及时办理资产的调拨手续,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确保账、卡、物相符;对应急储备物资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要求海山街道办今后应急物资采购计划变更应及时到区应急局进行备案,应尽快制定应急储备物资管理制度,建立相应的出入库台账,定期对应急物资进行盘点,掌握物资的实际库存情况;对部分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要求海山街道办应规范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规范项目的审批流程,加强对项目遴选立项的把关,各社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动态监督力度,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及合同履行情况,避免财政资金的损失,并做好民生微实施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部分购买服务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海山街道办加强了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管理,规范了项目实施程序,加强跟踪监管;对部分固定资产未办理调拨手续,社区工作站未定期盘点固定资产的问题,海山街道办办理了资产的调拨手续,社区工作站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对应急储备物资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海山街道办已制定应急储备物资管理制度,建立了出入库台账,对应急物资进行了盘点并更新数据;对部分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海山街道办加强了对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坚持民生需求导向,提高审批效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